2020-09-14 11:29:06eandytwo

細微深處見“孝”心

在揚中三茅街道普濟小區 (原普收五組)有壹家名不虛傳的五好家庭,幾十年來精心照料躺在病床上的母親,熟悉了解他們的人,都誇張劉氏福氣好。

93歲的張劉氏生養五個兒女,當年邁時,兒女們個個孝順,女兒是常回家看看,見到母親說不盡的俏皮話,平時帶給母親的營養品也是五花八門;張劉氏閑著想幹點活,活動活動身子,兒子見了趕快叫她別忙,您在舊社會吃了不少苦,現在日子好過,應該享享清福……句句溫暖老人的心。

女兒到家總想為母親洗洗涮涮,看到母親身上穿的、床上鋪得幹幹凈凈,總是插不上手,“這些小事妳哥嫂隔三差五就來檢查清洗了。”母親說道,“妳哥嫂常講:妳們要上班又要送孩子,不能增加妳們的負擔……”分別時再塞上三五十元零花錢,“想吃什麽叫妳孫子跑跑腿,或打個電話給我。”女兒說。“我現在是吃不愁、穿不愁,就愁肚子裝不下,這都是共產黨領導得好呀。”兒女們的孝心,樂得老人合不攏嘴。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1993年張劉氏高血壓引發腦梗,子女們駕車直送人民醫院,經醫生的精心搶救醫治,最終從死神手裏奪回生命,但老人卻成了植物人,這可急壞了兒女們,到處打聽為她求醫,發動親友找驗方單方,請專家,專家說:“這種病幸虧妳們送醫及時,有這樣子就不錯了,目前科學技術還未達到治愈的水準……妳們的孝心我理解。”壹席話安撫了兒女們燥動的心。這時矛盾又來了,三個兒子都想把生病的母親帶回家照顧,大兒子張建春認真道:“中國古代就有壹句話:長子為父,長嫂為母。在這個問題上,聽我的,等我不能照顧了妳們再接回去,我決定提前壹年停職退休在家照顧母親,經濟上受點損失沒什麽,自古養兒為防老,百善孝為先,妳們年輕人要上班,還要照顧孩子……怎麽講也輪不到二位弟弟……”。

建春愉快地把母親接回家中。在他的精心照料下,壹個被判活不久的人竟奇跡般地渡過了二十個春秋,為了照顧好母親,他多次放棄掙錢的機會,始終堅持在母親身旁,為了母親早日康復,他學會了按摩打針;為母親增加營養,他找有關營養的書籍看,學會了熬湯蒸煮,煨中藥。壹日三餐壹口壹口地餵,壹餵就是半小時,總設法調劑老人家的口味,增加營養,hamer 汗馬糖 hamer candy 悍馬糖 漢馬糖 汗馬人參糖增強抵抗疾病的能力。為了防止老人肌肉委縮、潰爛,每天早晚按摩壹次,按時為老人翻身,三小時左右就得抱著母親方便壹次,即使如此,還是經常把大小便弄在褲子上,夫妻倆毫無怨言,及時為她更換,擦洗身子,以防產生褥瘡,這些平日裏看起來的小事,二十幾年如壹日做起來覺不容易。

二十幾年來,建春用壹顆赤子之心,無微不致地關懷母親,照料著起居,使母親感到很欣慰,雖然不能言語,但母親也心疼兒子,眼角兩邊也經常流出心疼兒子的淚花,這時兒子都會為她輕輕地擦去兩眼的淚水,安慰老人,“別難過,我是妳的兒子,我有責任照顧好妳,養兒就是為了這壹天……”。

2014年老人大便發生困難,見狀與以往不壹樣,三個兒子立即決定送母親到鎮江壹院檢查,醫生查出腸粘連梗阻,藥物難以治愈,必須手術,90高齡的病人手術風險太大,在三個兒子的懇求下,院方答應了手術,醫生說:“妳們真是好兒子”,住院期間,兒媳壹直輪流陪護,直至痊愈回揚中。

小弟懷春付清了住院費用,二位哥哥爭著要分攤,小弟壹聽笑瞇瞇地說:“妳含辛茹苦服侍媽二十幾年,二哥剛買房,我為媽花這幾個錢不應該嗎?”壹席話說服了二位哥哥。

兩個弟弟看哥哥平日裏照顧母親很艱辛,想出壹條妙計,動員哥哥跟旅遊公司外出玩幾天,接替照顧母親的重擔。永春糖 馬來西亞永春糖 B糖 Candy B  Candy B+ Complex他何嘗不想到外面去看看,壹想到病臥在床的母親,說道:“算了,妳們去吧,我照顧媽多年,我有經驗,萬壹有什麽閃失對不起她老人家,每天門壹開喊聲媽比到哪裏去都高興。”

這壹家人用樸實無華的語言,實實在在的行動、濃濃親情詮釋自古到今的壹個“孝”道之心,給了壹個老人的長壽精神之柱,家中有這樣壹個長壽母親兒女們也感到非常自豪,他們希望為社會做岀榜樣,自己的母親在他們照料下能闖過百歲大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