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5 02:35:32蔣小姐

選房貸 搞清目的、掂荷包

央行利率走向不明,目前到底該如何選房貸

現階段開始有國家上調利率,而全球各國也面臨利率走升壓力,銀行業者表示,為了抑制投資客持續買房且反映現階段景氣尚未完全回春上揚,短期間央行升息機率極低,在此條件之下,投資人要挑選房貸,應考慮自己買屋目的及手中資金額度調配,根據還款方式來選擇房貸。

整體來說,目前市面上主要房貸除了抵利型房貸外,還有幾種房貸利率,包括「前低後高」房貸、「前高後低」及「雙利貸」房貸,銀行業者表示,以目前利率而言,固定式利率房貸已不太可能找得到。

「前低後高」房貸,可再分為短天期及長天期房貸

短天期房貸一般來說是前6個月利率固定,之後再依照各銀行不同而加碼,採機動利率成長,例如台新、元大、彰銀與一銀都有推出類似的房貸專案,前6個月利率為1.5%~1.68%固定,之後機動利率計息。一般來說,這類型房貸第2年或第3年起利率都會變2%起跳。

長天期房貸則是前面固定利率時間較久,以富邦前兩年固定房貸來看,前兩年房貸利率為2.2%,第3年開始調升。

「雙利貸」房貸則是花旗銀最新推出的產品,主打6成為指數型利率、4成為固定型利率,前3年固定利率為2.35%,指數型則是第7個月開始調升。

銀行業者表示,若以利率未來可能走升情況來看,選擇「前低後高」房貸未必有利,因日後還是會隨著利率機動計息

若是一般房貸族,而且是以自住,或買進出租投資為前提,的確是可選擇長天期固定利率貸或雙利貸房貸,原因是可避開未來若升息,短天期固定利率房貸可能就會遇到機動計息、利率變貴之事;雙利貸房貸則是因同時擁有指數型及固定利率房貸,算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房貸產品。

工商時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http://key88.net/article213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