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01:40:03糖勒◐ω◐

我的名字叫憂鬱



  認識她已經有十年多了……


  看著她燦爛的笑容,不禁讓我想起了第一次見到她的情景,那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的情景--

  還記得那時見她時,她口中不斷喃喃自語地說:
  「我要離家出走……我要離家出走……

  只看到她一直唸一直唸,越唸表情越痛苦,最後她的眼睛,還是選擇潰堤了……


  我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我只能默默的注視著她,看她無助的掉淚。

  後來,她哭著哭著就這樣眼角噙著淚珠,睡著了,我看著好心疼,輕輕的為她拭去眼眶旁滑下的最後一滴淚後,我吻了她額頭一吻,祝福她能有個好夢。

  其實她是個堅強的女孩,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就在我第一次遇見她那天的隔天,她又強自打起了滿臉的笑容,開始新的一天,明明昨天就哭得比颱風過境還慘,卻還是帶著明顯腫起的眼睛,笑笑著上學去了。

 

她曾說過,她並不想讓家人和朋友擔心,也因為她的心事是道也道不清、說也說不明的,倒不如就自己承受吧!省得越描越黑,舊問題沒解決,反倒惹出一堆誤會,自已滋生事端更糟糕。

 

  多麼體貼的女孩!不是嗎?

 

  可是這樣體貼的女孩,我卻常在靜謐的夜半,看著她一個人用棉被蒙著頭大哭,明明滿腹的憂傷,卻不能放聲大哭特哭一場,而當真得忍不住要哭出聲音來的那一刻,卻只能咬著棉被把聲音硬生生的吞下肚,甚至常常淚流滿面的對著自己的枕頭訴說自己的苦。

 

  這樣的情景,每個月並不少見,可是,這兩個月卻比平常更加的頻繁了!

 

  而這兩個月,是她升上高中的暑假......

 

  但是其實她考上的是她的第一志願,那為什麼還不開心呢?

 

  唉!禍福相倚……得到喜訊的沒幾天,她的母親去做身體檢查的時候,她無心地也順便去檢查了一番,而結果是她的母親身體非常健康硬朗,生病的,是她!

 

  她生病了,她需要開刀!慶幸的是那沒有說很急,可是也沒有到可以忽略病存在的那種程度,最重要的問題在於--她的母親把開刀日期的決定權,交給她來決定!她的母親只說了一句:「等妳做好了心理準備的時候,再來告訴我!」

 

  可她不是個果決的孩子啊!可以說她十分的優柔寡斷,很多時候都沒有自己的主見,也許她的母親是想藉此磨練磨鍊她吧--自己的事自己決定!

 

  卻不知道,這對她來說壓力有多麼的大……算是有點反效果了!

 

  而對於她母親把決定權交給她的這件事,她也不敢多說什麼。於是她把這件事深深的壓在自己的心裡,每天每天日日夜夜,只要一有時機,她就會不斷對自己做「心理建設」--想像自己正躺在手術台上,全身因為麻醉而無力,冰冷的刀子劃下皮膚......

 

  她不斷不斷的想像那些畫面,因為她想說只要一直不斷的想像,就會漸漸的感到麻痺,麻痺到最後變成沒感覺,就會敢上手術台了!但是她失算了!因為她不管想像幾次還是感到非常的恐懼。

 

  這些壓抑和害怕的情緒,還有日常生活和家人、朋友間的一些摩擦,這些負面情緒不斷不斷的累積,讓她感到心裡的壓力越來越大。

 

 

  她的哭泣,最嚴重的一次,是她連續哭了一個禮拜的晚上,幾乎每天都是含著淚睡著的......這讓我又想起了第一次見到她時,她口中喃喃唸道的話:「我要離家出走……我要離家出走……

 

  在家裡在學校在朋友中,她總覺得自己是多餘的。她曾經說過一句話:「這世界就算少了我,有什麼差呢?地球又不會為了我停止轉動、宇宙也不會因此而停止膨脹啊!再者這世界又有誰會為我哭泣呢?」她也常想:「不如就一了百了算了吧!反正也不會有誰去在乎啊……

 

   有著這樣自暴自棄心態的她,不想活已經是司空見慣的事了,可是她的膽子真的很小,每當真的與死神面對面的時候,她又退縮了!所以她現在還可以這樣每天哭泣,也算種另類的幸福吧!

 

  曾經在她心目中最夢幻的死法是跳樓,只是要很有勇氣,要敢從8樓以上任一樓層跳下去而已,可是後來她覺得,她應該也沒勇氣跳下去吧!而且這死法還有個缺點──死相基本上都不會很好看,最衰的情況還不能保有全屍呢!

 

  所以她決定把最佳死法換成「安眠藥」,可是在聽說安眠藥有可能只會讓人呈現假死狀態,就像「羅密歐與茱麗葉」裡的茱麗葉一樣,並不是真的死掉,只是因為安眠藥讓身體機能降到最低而已,所以很有可能會演變成──在棺材中復活,最後是被釘死的棺材活活悶死……。聽到這個說法的時候,她就卻步了,她還是沒辦法下定決心讓自己從世上消失呀。

 

  今天,她又想不開了,太多太多的事壓在心頭,媽媽的誤會、自己的頹廢、朋友的背叛、向暗戀的人告白卻被拒絕,還有對於開刀的恐懼,種種種種累積起來的壓力,讓她覺得活著,真的好累……

 

  她沉重的爬上了頂樓十樓,俯瞰著整個台北,千頭萬緒湧上了她的心頭。

 

她納喊了出來:「陽光是這樣的刺眼,卻為什麼照不進我的心裡呢?活著真的好無奈,要忍痛忍辱忍憤怒的,我只是想快快樂樂的過我的人生,為什麼會活的這麼窩囊呢?算了!反正2012世界也末日了不是嗎?早走晚走,都是要走啊!反正也沒有人會在乎我,爸媽多希望我能快點離開他們呀!朋友也沒有幾個真心的?下一輩子也許可以過得好一點吧……

 

  而我,則抱著看好戲的心情看著她,我想:「她一定又會退縮的啦!她膽子這麼小,才不會真的跳下去咧!」

 

  思及此,我看見她緩慢的閉上眼,身體緩緩的向前傾倒。

 

不會吧!不會吧?這次來真的嗎?天啊!這裡可是十樓是十樓啊!她真的要跳下去了嗎?還來不及反應,她已經呈頭向下之姿垂直往下掉了……

 

  可是……為什麼我也會跟她一起往下掉呢?

 

  我不斷的搜尋我所能觸及的所有回憶,希望能想出個答案,在這回想過程中我墜入了深遠的回憶裡頭,追訴著我的過去--

 

 

十多年前的某一天

 

   一個小女孩,面對著牆壁跪在算盤上,眼淚撲簌簌一直掉,躺在她腳踝旁不遠處的,是她五十分的珠算考卷……

  一個家庭主婦坐在小女孩的旁邊的椅子上,狠狠的罵著她:「考這什麼爛成績啊?給你補習到底是補到哪裡去了?爸爸和媽媽一整天在外面工作打拼、努力賺錢,為的是什麼?就是要你們有出息一點啊!結果你現在給我看到的這個是什麼?是什麼?你說啊!」

 

  「是……是我五十分的考卷……」小女孩抽抽噎噎的答道。

 

  「你還敢講啊!你還敢講!」語畢,拿起放在一旁的藤鞭,狠狠的抽在小女孩的腿上……

 

當天夜晚

 

  「嗚……馬麻為什麼要這麼兇……?我已經很努力了嘛,為什麼要這樣對我……,考不好也不是我想要的啊!嗚嗚……」小女孩輕輕撫著腿上一條條紅色的鞭痕默默的哭著,哭累了就漸漸的睡去,可在半夜又驚醒了……

 

  醒來後,她沒有哭,而是眼神空洞的望向天花板,口中不斷重複的喃喃唸道:

  「我要離家出走……我要離家出走……

 

  啊!這是她的小時候,就是我第一次遇上她的時候嘛!

 

隔日放學後

 

  她的母親,牽著不論用什麼辦法都無法停止哭泣的她,來到了醫院──美容科。

 

  「醫生啊,這孩子到底是什麼問題呀?她已經斷斷續續的哭了好久了欸!一直止不住眼淚耶!是不是淚腺失調啊?」她母親問

   在一連串的檢查之後──

  「太太啊,我剛剛給她做了一些檢查,她淚腺大致上是沒什麼問題的,只是……因為哭太久了,它有些腫脹,不過只要停止這樣長時間哭泣,然後讓眼睛好好休息一番就沒事啦!」

 

  「醫生哪,我是要你跟我說為什麼她會這樣一直哭,你跟我說要她眼睛多休息有什麼用啊!現在就是她停不了哭嘛!」

 

  「咳咳……這個我就沒辦法幫你了,不過我能確定的是,她不是淚腺失調就是了!我想她應該是心理因素的關係吧!建議你帶她去三樓的精神科看看!」

 

  「喔!那我現在就帶她去三樓看看了!醫生,謝謝啦!」

 

 

 

三樓精神科,醫生和她深談一番以後──

 

  診療室的門緩緩的開了,她還坐在裡頭的沙發上,而醫生則向門邊走出,她的母親焦急的跑過去。

 

  「醫生啊醫生啊,我女兒的狀況現在是怎樣啊?」

 

  「嗯...這個嘛,其實剛剛我給她做了「貝氏憂鬱測量表」也和她一對一聊聊的結果,她百分之九十九是得憂鬱症了!」

  

  「憂鬱症?那種病不就是會動不動就想自殺的病嗎?為什麼我女兒會得這種病啊?」

 

  「恩,就廣義來講,那樣說並不算錯的。至於令嬡為什麼會得這種病嘛,我只能說,太太,平常別用太苛刻的話來唸她,她其實都記在心裡的,這樣日積月累下來,沒病也傷身體哎」

 

 

  什麼?憂鬱症!

 

 

   這個關鍵的字眼,把我從最後的回憶拉回了現實,我正隨著她一同下墜著,在那最後的一秒鐘,我想通了--







 

 

 

 

 

 

 

 

 

 

 

 

 

 

 

 

 

 

  原來,我的名字叫「憂鬱」。




 

上一篇:超級骷髏兵

下一篇: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