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2 00:28:28有點迷糊的呆呆

心的讀白

  


  現在是凌晨二點三十幾分,我看著妳躺在病床上,呼吸困難,
  需依賴氧氣才能呼吸順暢,其實妳也是我的阿嬤,但是----
  我怎麼跟妳一點都不親,我看著妳瘦小的身體因為打針的關係
  而造成水腫,我看著妳一眼失明的眼睛因為無法閉上而心身畏懼,
  妳……不也是我的阿嬤嗎??怎麼我們會如此的陌生呢??

  我似乎也是到現在才知道原來妳早已慣了夫姓,我也是到現在
  才知道原來妳的本姓是周……阿嬤啊阿嬤~~嚴格說起來,
  妳是我父親的媽媽,我們應該是很親很親的親人才對啊…
  怎麼我對妳是如此的陌生.說實話,我對妳一點感覺都沒有,
  對妳總是有一種莫名的距離感,面對無法下床.無法自由行動的妳,
  我必須幫妳換尿片.(說實話,我還沒換過尿布…尿布怎麼換啊…)
  幫妳翻身.幫妳梳洗.(雖然妳是我的阿嬤,但…我還是第一次幫妳擦澡)
  餵妳吃飯.幫妳拍拍.幫妳吸痰…說真的要我照顧妳,我似乎不該有話說,
  因為妳是阿嬤,是我父親的媽媽,可是…我真的不知該如何照顧妳啊…
  我不但跟妳沒有話題可說,我甚至對妳一無所知,
  就如同妳對我也一無所知是一樣的啊!!!

  阿嬤啊阿嬤~~打從我還沒讀小學開始,我們就很少來往,
  就算每年過年過節我們碰面,一樣還是沒有任何的接觸,
  最多就是從妳跟阿公的手上拿到紅包而已…,我知道
  妳跟阿公的感情很好,不論年輕的時候妳們吵了多少次架,
  妳們始終一路走了過來,相互扶持至今也有60幾個年頭了…
  妳們也都80好幾了,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之路,經過上一次
  阿嬤(外婆)離開時的難過,這一次…我似乎不在那麼難以釋懷了,
  說的難聽一點,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感情沒那麼好吧?!
  (身為孫女的我說出這樣的話,不知妳知道了,妳會有何感受…)。

  照顧妳的這些天我一直在回想以前的一些事,似乎是想尋找一些
  關於妳跟阿公的一些事吧!可是…說來可笑…我居然尋找不出半點
  關於妳跟阿公的記憶只知道妳們叫做“台北阿公跟台北阿嬤”,
  更好笑的是,“台北阿公跟台北阿嬤”的由來我也記不得了,至於
  妳的名字還是我在醫院看顧妳才知道的,呆姐說:“她很擔心妳跟
  台北阿公的情況”,因為妳看起來就跟我阿嬤離開那時期的情況
  差不多…,而…大家又都不讓台北阿公來看妳,雖說台北阿公出入
  不方便一定要有人陪,可是…聽說感情越好的夫妻似乎都會捨不得
  對方先行離開,就有點像是同林鳥一樣,一方一但離開.另一方也絕
  不獨活,是這樣子的嗎??

  半夜3點26分,妳因為脊髓痛,睡的很不舒服,想翻身也沒辦法,
  從一開始到現在,我不時幫妳轉轉身.拍拍背.順順氣…,
  就怕妳有一點點不舒服,我想妳應該是很想台北阿公來陪陪妳吧!!

  話又說回來我好像不是只有對妳不熟悉而已,對台北阿公;
  對妳們家的所有人;甚至是對我自己的親生父親,我好像也一點都
  不熟悉…,這算不孝嗎??不是為自己辯解,(說真的,也無須辯解…
  畢竟…這都是事實)只是我們大家從我小時候到現在也都過了
  30幾個年頭了,我們從來就沒有聊過天, 最多也只不過一年吃一頓飯,
  有時甚至3.4年才吃上一頓飯…怎麼會熟悉呢??在加上大姑姑的情況
  似乎也越來越糟,有時真的有點搞不懂,怎麼大姑姑會把自己弄成這樣,
  她明明就有很好的家庭,大姑丈對她也不錯,為啥會把自己弄得進精神
  病院…,這真的是令我百思不解…,唉…大家都說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可是怎麼我家的這本特別大,特別多,特別難念,還給它特別複雜呢??……
  有很多朋友跟我說:“我們家的故事比電視演的還精彩,寫它個三天三夜
  也寫不完”,(重點是~~也要我有辦法寫上三天三夜吧!)

  我覺得我快變超人了……每天的睡眠時間越來越短……他們的要求越來
  越多……我能做的又有限……為什麼你們都只考慮自己從來都沒考慮到
  我呢??難道你們睡眠不足就不行,啊~~我睡眠不足就沒關係嗎??難道你們
  都有事要忙,啊~~我就很閒嗎??難道你們的血是紅色的啊~~我身上流的
  是綠色的嗎??難道你們晚上要休息,啊~~我就不用睡嗎??我也很想睡覺
  的好嗎…唉…!!好啦~~我知道我也只能抱抱怨;發發牢騷而已啦……

  反正你們也不會在乎我的想法,唉……!!不知道如果那天換我住院的時候
  你們會不會來看我(就上次住院的情況看起來,我知道你們一定不會出現,
  因為上次住了五天,你們都沒出現…,所以……,)算了…也只能祈求阿嬤
  能快點好起來了.


  其實----照顧阿嬤應該是不能有怨言的,可是----在我照顧”外婆”
  (已離開的阿嬤)時,我就不會有不平衡的感覺出現,這種不平衡的
  感覺究竟來自於那裡??真的是因為我們沒什麼感情的因素嗎??
  還是……我打從心裡就不願意,卻又無法拒絕呢??唉……!!
  有些許的無奈卻又無可奈何……!!只能說:阿嬤妳快快好起來吧!!

  每天早上看著太陽緩緩昇起,人家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啊~~我已經
  好幾天都比太陽還早起(啊!就都沒睡啊!當然早起了),我應該
  不止有蟲可以吃才對吧!!



上一篇:失落

下一篇:朋友的緣份

RORO 2008-09-06 00:42:45

我的苦水比較多啦
讓我先啦~~

版主回應
你的...苦水
我都會背了
換人囉~
2008-09-14 14:43:47
2008-09-05 13:51:06

吐完苦水
可以在繼續了
海綿還沒滿吧?

加油囉!

版主回應
換你的苦水可以吐啊
我準備好啊~
2008-09-05 18:34:33
本城男子 2008-09-03 16:22:06

不只有一本吧!
每戶人家都一定有藏經閣,
怎麼唸也唸不完的...

版主回應
哈哈哈~
藏經閣...
說的好ㄚ
拍拍手~~
2008-09-04 16: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