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06 19:56:12余小儀

驚險的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


英國工黨為了吸引更多外籍學生來英就讀,於一九九七年六月開始放寬非歐盟外籍學生的打工限制,並且取消外籍學生打工需申請工作證的規定。所以現在只要持學生簽證就可以每週合法打工20小時,聽說英國是歐洲唯一學生可以合法打工的國家。在開始打工之前,首先要申請一個國家保險號碼 (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有了這個神奇的號碼,才不會遭受到不公平的工作報酬或對待。

各地都有Social Security Center可以辦理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的申請事項。一般來說,每個月薪資在378磅以下不需要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我區區一個助教,薪水怎麼可能會有378磅?有的話,我早就休學身兼七八個專職助教了。不過我很好奇有了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以後會不會黃袍加身或是長出翅膀?所以雖然Social Security Center告訴我不用申請,可是我還是堅持我要申請一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來玩玩看。

後來發現我真是自取其辱。

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不是填填表格就算了,必須親自到Social Security Center接受冗長的面談。我被排在今天早上十點鐘。辦事員在電話中告訴我面試的地點 (No.38, Castle Terrace)和所搭的公車號。我翻了翻地圖發現離我家有一段距離,所以我一早九點多就出門了。奇怪的是,到了指定的地點,卻怎麼也找不到No.38!!

找了好一會兒,眼看十點鐘就要到了,我還是找不到No.38,我急的像熱鍋上的蟑螂在Castle Terrace轉來轉去,深怕英國政府以「遲到」的罪名把我驅逐出境。最後終於在好心路人的幫助下於十點十分抵達Social Security Center。

一進去,發現人山人海,原來英國的外勞這麼多啊!大家都來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不過每個人都臉色凝重。

由於我遲到了,所以我很慌張的向櫃臺詢問我是在幾號房面試?

「我們時間是很寶貴的,每個人都遲到十分鐘,我們今天還要不要做事?通知函上不是說千萬不要遲到嗎?」辦事員頭也不抬,很兇的把我說了一頓。

$%%%&**(*)….我根本沒收到啥通知函啊,唉~我知道我遲到是我不對,但是也不需要這樣子對待遠來的外勞吧。終於知道剛剛為什麼大家都臉色凝重。

我戒慎恐懼的走進Room 8接受面試,一進去,面試官就冷冷的說出開場白:「You are late.」

「小的錯了,我不應該遲到的,可是我是因為迷路了才遲到,大人請您原諒我吧~」我可憐的說。

「我們時間是很寶貴的,每個人都遲到十五分鐘,我們今天還要不要做事?通知函上不是說千萬不要遲到嗎?」面試官說。

我心想:我之所以多遲到五分鐘是因為剛剛在門口聆聽訓話五分鐘的關係。

「我今天已經沒時間處理你的case了,你下次再來,你出去吧」面試官說。

!!!!!!!!!!!(大驚!!)什麼!!你就這樣叫我走嗎?我我我…我花了公車錢和一小時來到這裡,除了被罵什麼都沒有得到嗎?遲到是我不對,我也討厭別人遲到,但是但是但是……..唉~在他的淫威下,我也不敢說什麼,畢竟是我錯了,我不該遲到的,所以我只好收拾包袱準備離開。

可能看我可憐,面試官突然大發慈悲說:「不然你去waiting room等一下,等我有空再叫你。」

有空?要是你今天下午五點才有空,那我要在這裡等一天嗎?唉~在他的淫威下,我也不敢說什麼,畢竟是我錯了,我不該遲到的,所以我只好乖乖在waiting room發呆,邊發呆邊想英國政府果然是狠角色。

過了二十多分鐘(好險,他很快就有空了),面試官把我叫進去開始面試。面試間有點像監獄的會客室,我和面試官中間有一道玻璃牆,牆上有麥克風和小抽屜,我必須透過麥克風和面試官通話、透過小抽屜遞交文件。不知道是我英語程度太差還是麥克風音質不好,我常常聽不懂面試官在問什麼。比如:

(原句)--->(意思是…)
「這一年裡你有在英國境外從事過任何活動嗎?」--->「你有回台灣過嗎?」
「你是否曾在英國境內從事非學術性的活動?--->「你有在英國工作過嗎?」
「你一個禮拜讀書時間是多久?」--->「你是全職學生嗎?」

我狼狽的結束了我的面試,倉皇逃出Social Security Center。現在我只能靜靜的等候四個星期後有一天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會降落在我的頭上。這次面試我得到兩個心得:第一、英國政府不是好惹的,千萬不要在英國犯罪;第二、我的官腔英文 (bureaucracy English)很差。

對了,回家的路上,我發現原來Social Security Center就在我家後面,我白繞了愛丁堡市區整整一圈。


***********************


在waiting room等待面試的二十多分鐘內,我和隔壁一個女生聊起天來,她來自非洲,國家名是「我真的不知道他在哪裡」。因為連年戰亂,政府一換再換,對外外交也一遍變再變,意思是說,她的護照過一陣子可能就失效了,因為新上台的政府會換發新護照,因此她每次申請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都被駁回。這已經是她兩年來第五次申請了。由於沒有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的關係,她在找工作、要求薪資上都容易受到不公平的對待。

「路邊的乞丐每天只知道喝酒,不事生產遊手好閒,他們對英國一點貢獻都沒有,卻每個人都有National Insurance Number。我每天從早工作到晚,累的要死卻連一點福利都享受不到,還要受到歧視。」她忿忿的說。

或許她真的受到歧視,也或許她言過其實,這都只是片面之詞。不過這一刻,我突然覺得法治社會是個吃人的地方,真的覺得身為台灣人很幸運。台灣只要擺個地攤就可以養活一家子,或許法治、社會福利沒有西歐來的好,但是卻讓肯努力的人可以得到他應有的報償。政府的終極意義不就是讓人民安居樂業嗎?

其實在英國這一年來,我覺得台灣一點都不輸英國,很多地方甚至比英國做的還好。我們真的不應該妄自菲薄,只要好好做,台灣一定會是世界上的Formo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