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06:19:23余小儀

雜感兩則



昨天晚上吃完飯,我正看著MORE和WITH雜誌,一等親在一旁打魔獸三。雜誌中有一個主題在教導大家如何成為有魅力的女性,我隨口問一等親:「喂,你覺得我是有魅力的人嗎?」一等親在槍林彈雨中勉強抬頭撇了我一眼說:「當然不是啦!」

這讓我思考起「什麼是魅力?」這個問題。這真是個困難的主題呢。

我覺得並不是化妝打扮或是裸露才稱之為魅力。真正的魅力簡而言之,可能就是「心的摺紋」吧。經歷許多心的體驗,累積起與「目標的自己」同等價值的智慧和經驗,使心靈的感受性豐沛起來,這樣才能展露出真正的魅力。

經過許多不同的體驗,培養出心的摺紋時,就會對許多事情變的敏感起來,也較能體會或顧慮到他人感覺和心情。所以只要每天認真過生活,充滿魅力的那一刻一定會到來的。

我常常非常急躁的想要做好一件事,覺得自己笨手笨腳,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感到有點焦慮,尤其是看到和自己年齡相仿的人做出偉大事業的時候,總會覺得「比起別人我算什麼嘛~」

或許抬頭挺胸向目標的自己前進,保有自己的本色,就是魅力的顏色。


**************


今天晚上是台灣愛丁堡同學會的新生餐會,也是新生與舊生同樂的日子。不過卻讓我很難過。

一進餐廳就發現今年的新生人數比往年都要少,聽同桌的學長姐說,今年新生參加同學會的意願都很低,原因是:「我出國讀書不想認識台灣人,我要跟外國人在一起。」氣得有些舊生冷冷的拋下一句:「好啊,有事不要來找我,去找外國人吧。」

聽到這樣的話我感到很難過,沒錯,出國讀書是增長見聞廣交朋友的好機會,不應該整天只跟台灣來的朋友在一起,應該多認識世界各地來的學生,多瞭解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與責任。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要排斥與台灣人在一起。

一個不認同自己的根、自己國家的人,我們怎麼能期望他能更進一步認同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價值觀呢?

討論軍購多寡、替台灣在國際上正名、二二八牽手護台灣辦的再好再風光,如果我們這一代留學生「愛台灣」是這樣愛法,那末,做什麼都是白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