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3 20:50:57微溫女孩

通勤

從高中開始到現在,我一直過著通勤的生活,路線變化,心情也變化。有時看著穿著母校制服的學弟妹,忽然想到當年背著厚重書包的自己,那時從來不知道,說不定也不在乎,我看起來會是什麼模樣?是不是被沉重的包袱壓得喘不過氣來,還是一心為明天要考什麼心煩?

再次定睛看著學弟妹時,總是按柰著幫他們解下書包的衝動,也許很多事是現在的我白操心,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不是嗎?即使他們現下步履蹣跚。

這樣的心情,並不多見,因為我已經很少在「正常上下課時間」中踏上歸途了,更多時候,伴隨我的是沒有人,等待我的是不知道走了沒的末班公車。

今天倒是第一次,聽地下鐵搭地下鐵。

擦肩而過時能有的最大感動,大概莫過於正聽到「擦肩而過」吧,彷彿空氣都因而振動,但我卻在等待著什麼,確實是。

沒有笑臉的我,在今天的地下鐵裡,安份的扮演一隅之景,好像從未停止運轉的輸送帶中的一顆螺絲釘,而我的故事還沒開始。從未開始?

聽到「你等著我」時,能有的最大感動,莫過於「你」正等著我吧,不會沒有人願意等我的,但是我只要「你」:情願遲到的末班公車司機是你,情願捷運服務台的工作人員是你,情願拉下鐵捲班的店老闆是你,情願監視攝影拍到的人是你,細數我擁有的風景,卻又比不上一個你。

我知道你會在那一頭 我們會在對的那一秒碰頭。

那是靡靡之音的夢囈?還是我無法對誰說出口的祈願?新年快樂!至少這一秒,我們尚未碰頭,也許只消向左走向右走的緣份距離。

下一站出口。

地下鐵
詞:姚謙 曲:義達/masahiko fukui

可 聽說 夢的出口 我們若按圖所記的走 是否就能找的到
可 聽說 夢的出口 我們若按圖所記的走
是否就能找的到 黑夜了白晝 春夏又秋冬
一天復一天 一週又一週都經過 在人群中我們擦肩而過
在城市的呼吸裡沉默游走 穿梭 一份自己渴望已久的溫柔 試驗找找

可 聽說 夢的出口 我們若按圖所記的走 是否就能找的到(是否找的到)
愛 美麗的 臉孔 遠處招手 當我們穿梭過了寂寞
只見霓虹燈閃爍(霓虹燈閃爍) 黑夜了白晝(黑夜了白晝)
春夏又秋冬 一天復一天 一週又一週都經過 在人群中我們擦肩而過
在城市的呼吸裡沉默游走 穿梭 一份自己渴望已久的溫柔

黑夜了白晝 春夏又秋冬 一天復一天 一週又一週都經過
誰在人群中 總低著頭作夢
(曾經夢想彼此你和我 也曾因為了解而放手)
我們在人群中擦肩而過 在城市的呼吸裡沉默游走
(曾經夢想彼此你和我 曾經擁有彼此因為了解而放手)
我知道你會在那一頭 我們將在對的那一秒碰頭
下一站的出口 有人等我 有人等我 下一站的出口 你等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