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4 10:34:57蝦味先老師

501有喜

本學期數學課第三單元為「線對稱圖形」,

在學生有了基本觀念之後,我們利用對稱軸的特性,

將課本中的練習題反過來思考,先有對稱軸,然後來完成圖形。

 

聽起來簡單,但是老師要孩子們要完成的圖形,

是中國人在家中有喜事時,常會四處張貼的『喜』字。

我把這個字寫在黑板上,孩子們張大眼睛,四處跟人討論、研究著,

要看出這個字是線對稱圖形不難,但是要怎麼動刀、剪下來才是一個完整的字?

 

 

 

 

開始有人完成了。

 

成品有大有小,

有的十分完整,有的孩子卻怎麼也想不出來如何才能剪出『口』字! 

 

 

 

 

 

 

 

 

 

 

 

 

 

 

 

更有些孩子,到現在才注意到這些筆順和字型的問題,

每一橫的長短、粗細,都影響到成品的美觀,

不時可以聽到孩子望著自己剪出來的喜字四處問人:

 

「快幫我看看!我的『喜』怎麼長這麼奇怪?」

 

不奇怪、不奇怪,

快去把你的一筆一畫都修正好,它就長得不奇怪!

 

 

 

 

 

和孩子分享了我以前高中有堂小考,是當場剪出雙喜,

課程結束後,我見著一些孩子在討論雙喜『囍』要怎麼弄才會對,

如果大家有興趣,不妨家裡試試!

 

線對稱,是很有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