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22:40:00塔裡的男孩

特殊任務之急診篇

(圖/宜蘭頭城北關海潮公園,遠處隱約可見龜山島)

 春寒料峭,在細雨紛飛的基隆,更容易體會晚娘般難以捉摸的氣候。

 下午六七節空堂,把學生的作文拿出來批改。改作文,是國文老師最痛苦的差事。如果給我加倍的薪水,要我不教書只改作文,我一定立刻辭職,沒有第二句話!

 有個學生的作文讓我笑到差點不支倒地!她的結尾是這麼寫的:「讓自己發光發熱,像太陽一樣無私、偉大,你就不會恐懼,而成為指引他人的光明燈。」我寫了評語、給了級分,並附註「光明燈都點了,要不要順便安太歲?」。

 笑容方歇,喘息喝水。隔壁健康中心的護士走到我面前對我說:「可不可以麻煩你送一個學生去掛急診?」
 『可以啊!怎麼了嗎?』我直覺反應問了一下急診原因。
 「一個男生被女生過肩摔,手受傷!」哇哩咧!有沒有把性別搞錯啊?

 我趕緊跑到健康中心,看見一個瘦小的男同學坐在椅子上,左前臂用木板固定著。一旁站著一位身型比較健壯的女同學,揉眼啜泣,聽導師訓話。眼見為憑,我這才相信護士的說法沒有出入。

 雖然長庚醫院就在學校附近,緊急時刻還是得倚賴小黃的接送。在車上,和司機聊起這兩天氣溫驟降,明顯地感受到前往醫院就診的病患明顯增加。可見有很多人受不了晚娘的壞脾氣。

 才填完學生的基本資料沒多久,女同學的媽媽就已經出現了,展現十足的誠意。值班醫師要我將受傷男同學帶進X光室,我看得出男同學的驚惶,我拍了拍他的肩,沒有多說什麼。急診室的效率非常快,前一分鐘才拍完,醫師已經透過電腦在看片了!
 「傷者的家屬請過來一下!」醫師說道。男同學的家屬還沒到,看來我得代表。看到X光片,我瞪大眼睛。
 「傷者左手前臂明顯斷裂,需要開刀。從現在開始必須停止進食飲水。」沒想到這麼嚴重!

 必須等學生的導師來,我才能離開。牆上的時鐘告訴我,已經趕不及回去上第八節課了。走廊上突然傳來陣陣鐵鍊聲,轉移了我的注意力。兩位基隆看守所的戒護警,攙扶著一名囚犯,從門口走進來。手銬腳鐐讓走廊變得漫長,與急診室的忙碌,形成強烈的對比。我觀察著白袍醫師向灰服囚犯詢問病情,黑衣戒護警在一旁聊天。看得出來這種就診方式讓犯人感覺不自在。被剝奪自由的人,他的感受往往不被重視……

 啊!導師來了,我得趕緊回學校,不然體育專長的組長要代替我上國文課,應該很頭痛吧!
 

上一篇:從筆跡談起

下一篇:活見鬼

魚兒 2007-03-10 00:20:49

ㄚ什麼是光明燈啊?什麼又是安太歲啊?不懂!

版主回應
◎光明燈
 廟宇設有光明燈,配合每人認捐點燈,所募得的功德金,是作為慈善捐輸之用。為點燈者代作功德,則聚善功德量大,每年開春時,點光明燈,有照耀前途之意,祈願並期勉信徒在未來一年精神昂揚,奮力進取。傳統所說「長明燈」或「無盡燈」,寓意燈火不熄,慈光普照,破除黑暗,永渡眾生的意思。也意謂:教義不絕,傳繼有人,人途永輝。
◎安太歲
 根據道教的記載,太歲是由六十甲子裡每一年由一位「太歲星君」輪值當班負責集合、分配當年的天兵、神將供神佛差遣,凡屬太歲年出生的生肖,都必須在廟裡或家中安奉輪值的「太歲星君」即可保家安康。
2007-03-10 06:53:14
阿貓 2007-03-08 23:28:43

看到Kiko妹妹跟自由大哥的回應,小弟不免有感而發,從一個男孩被女孩過肩摔為骨幹的特殊任務,因為一個上腳鐐的畫面,竟還有辦法引申出刺激1995的安迪與瑞德,真正悲哀的該是那位小男孩吧?我想他這一輩子可能離不開陰影,在他輕狂的年少裡,曾因為被女生過肩摔而受傷開刀吧!

版主回應
貓大哥點出了關鍵
但我們不能讓他就這樣被白摔
如果能夠因此讓一群人得到人生啟示
我想這痛苦是值得的
好壞!
哈哈哈...
2007-03-08 23:34:47
kiko 2007-03-08 14:50:31

抱歉男孩,借個版面,下不為例:)
謝謝樓上朋友的意見,我覺得很有道理。但您可能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重點主要在於:自由除了代表責任外,同時意味著混亂,混亂局勢中的不確定經常讓人渴望起秩序,至少在秩序的規範下,有套明確的規則可以依循,有藍圖可以索驥,成果指日可待;在自由的狀態下,需要胼手胝足披荊斬棘,最後的成果卻是冥冥未定,於是人們寄望他人為其指點迷津、引領方向;這樣一來,在自由與秩序,獨立自主和隨波逐流之間,在相信人的能動性和任由命運擺佈之間,平衡點究竟在哪?我想這是需要持續觀察與學習的…

版主回應
大家願意利用思念人之屋發表自己的看法
我很開心
能聽不同的聲音、增廣聽聞
歡迎歡迎...
2007-03-08 16:3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