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5 07:20:30塔裡的男孩

卡勒德‧胡賽尼《追風箏的孩子》

書名:追風箏的孩子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出版:木馬文化

 這本書是我在書局偶然遇見的,利用每天睡前的二十分鐘,不知不覺就看完了,一個男孩背叛另一個男孩的故事……

 作者以細膩的筆法,描述12歲的阿富汗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對他死忠的僕人哈山,兩人一起長大,情同兄弟。可是,在一場鬥風箏比賽後,兩人的親密關係有很大的改變,彼此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沒想到事隔二十六年之後,兩個人的關係又連接了起來,只是方式令人詫異,也令人鼻酸。

 哈山是屬於在阿富汗被歧視、被欺負的哈札拉族。他接近愚忠似無怨無悔的付出,不生氣、不反抗,一直把主人阿米爾當成是自己的朋友,可以為阿米爾做任何的事,他說:「為你,千千萬萬遍。」而阿米爾卻始終不願意承認哈山是自己的朋友,他的不平衡來自於父親對哈山的關心疼愛,對自己卻是嚴厲而缺乏耐心。當哈山有難的時候,懦弱的阿米爾選擇站在一邊袖手旁觀。甚至,說謊誣賴哈山偷他的金錢和手錶。從來不說謊的哈山沒有為自己辯護,反而承受莫須有的指控。

 時間並沒有沖淡一切。二十六年來,對於哈山的回憶,阿米爾背負著一身的罪惡與愧疚。為了贖罪,他又回到睽違已久的家鄉,希望能為哈山做點什麼。他見識到塔利班統治下的阿富汗,也發現家裡的秘密:哈山是他同父異母的弟弟。這個秘密,阿米爾的父親,到死都沒有說出來。只是哈山已經不在了人世了,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將哈山的遺孤索拉博帶到美國扶養長大。

 鬥風箏比賽,要與對手的風箏纏鬥並割斷對方的箏線,最後沒有掉下來的風箏取得勝利。風箏的線斷了,阿米爾與哈山的感情也因此斷了。也因為風箏,阿米爾獲得索拉博的信任,阿米爾藏在心中已久的罪惡因此獲得救贖。

 阿米爾的父親為了自己的尊嚴而隱瞞曾經和僕人的妻子私通,阿米爾隱瞞了自己因為嫉妒而栽贓哈山的惡行。「罪行只有一種。就是偷竊……你說謊,就是偷走了其他人知道真相的權利。」這句話給我的震撼最大。的確,我們都沒有權利奪走別人知道真相的權利。為了一個謊言,得圓更多的謊,心裡的罪惡也就更加深重。每個人都曾經試著想盡各種辦法去彌補所犯下的過錯,如果沒有辦法彌補,承擔的苦痛遠大過加諸於別人的。

 書中主角阿米爾的性格某種程度跟自己很像。渴望被重視,想要堅強卻總是軟弱,想要展現自我卻總是戰戰兢兢,想要贏得歡心又害怕失去。雖然自己不是生長在動盪不安的地區,但看到阿米爾彷彿看到了自己。因此而檢視自我,獲得許多人生的思考。

 期待下一次的偶然遇見……

(2006.05.16入選嚴選好文)
小雅子愛睡覺 2008-04-03 15:56:23

這算是我看的第一本中東方面的書籍
提到的地點超級生疏,所以看了很久
不過,在我看完沒多就的聖誕節,我收到這本書當作禮物
一直沒再拿起來讀第二次,不曉得電影拍得好不好

版主回應
最近卡勒德‧胡賽尼又出一本新書《燦爛千陽》
已經買來放著
要求自己把《追風箏的孩子》再看過一遍
嗯,還是很過癮...
2008-04-03 17:36:27
2007-10-20 21:17:52

這本書有很多地方
都會讓人停頓
並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