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07:41:11david

第8回 再觀崗仁波齊神山

沙漠迷情系列番外篇

8再觀崗仁波齊神山

世上繁華三千,終如浮雲飄過;

人生慾望無數,清零即可去憂。

姻緣錯綜複雜,平常心不急求!

   霓虹與北京熟女在參觀古格王朝遺址後,再前往托林寺上香,霓虹因前晚夢見自己在此寺落髮為尼,可是在參觀古格王朝遺址之後,心境已經有很大的轉變,所以不想在托林寺多作停留,於是一行人循著阿里南線預定轉往絨布寺珠峰大本營。

    在途經拉昂措時,藏族嚮導建議在此多作停留,才不會錯過遠觀崗仁波齊神山的雄偉屹立     拉昂措的湖光山色,確實有夠迷人,於此地看山看水很容易引起凡人的遐思!坐在拉昂措湖畔的枯黃砂草地上觀景,霓虹邊問北京熟女道:「冒昧請問劉姐,您也老大不小了,有要結婚的打算嗎?」

  北京熟女回道:“只要尊重婚姻,就會瞭解現代婚姻的難以承受之重!妳應該知曉民初林徽音這個才女吧,當林徽音放棄那個花心的徐志摩,跟梁思成結婚之後,梁思成問林徽音

「你為什麼選擇了我?」

林徽音笑笑,淡淡地說了一句話:

「看樣子,我要用一生來回答你的這個問題。」

在她那一句話裡,包含了多少人生的「難以承受之重」啊!”

霓虹道:“確有同感!現在網路發達,婚姻反而成了對價關係,我常在臉書上的聯誼社群,看到不少男女大方的列出徵婚條件,約略可以歸納為兩大類型:一是廉價銷售的跳樓拍賣型,另一是姿態擺得很高的唱高調型。其實美好的婚姻是很難從對價關係中得來的,往往是沒刻意去追求,在默默的耕耘後,得到月下老人的眷顧,美好的姻緣就產生了!下面的例子可為典範:

    大約30年前,美國華盛頓一個商人的妻子,在一個冬天的晚上,不慎把一個皮包丟在一家醫院裡。

商人焦急萬分,連夜去找。因為皮包內不僅有10萬美金,還有一份十分機密的市場信息。

當商人趕到那家醫院時,他一眼就看到,清冷的醫院走廊裡,靠牆蹲著一個凍得瑟瑟發抖的瘦弱女孩,在她懷中緊緊抱著的正是他妻子丟的那個皮包。

這個叫希亞達的女孩,是來這家醫院陪病重的媽媽治病的。相依為命的娘兒倆家裡很窮,賣了所有能賣的東西,湊來的錢還是僅夠一個晚上的醫療費。要是沒有足夠的錢,明天就得被趕出醫院。

這個晚上,無能為力的希亞達在醫院走廊裡徘徊,她天真地想求上帝保佑,祈禱能碰上一個好心的人來救救她的媽媽。

突然,一個從樓上下來的婦人經過走廊時,腋下的一個皮包掉在地上,可能是她腋下還有別的東西,皮包掉了她竟然毫無知覺。

當時走廊裡只有希亞達一個人,她走過去撿起皮包,急忙追出門外,但那位女士已經上了一輛轎車揚長而去。

希亞達回到病房,當她打開那個皮包時,娘倆都被裡面成疊的鈔票驚呆了。那一刻,她們心裡明白,用這些錢可能治好媽媽的病。媽媽卻要希亞達回走廊去,等丟皮包的人回來領取。

商人收到了妻子的皮包後,盡了最大的努力幫忙,希亞達的媽媽還是回天乏術,拋下了孤苦伶仃的女兒。

後來商人就領養這個失怙的女孩。她們母女不僅幫商人挽回了 10萬美元的損失,更主要的是那份失而復得的市場信息,使商人的生意如日中天,不久就成了大富翁。

被商人領養的希亞達,讀完大學就協助富翁料理商務。雖然富翁一直沒委任她任何實際職務頭銜,但在長期的歷練中,富翁的智慧和經驗潛移默化地影響了她,使她成了一個成熟的商業人才。

到富翁晚年時,他的很多想法都會徵求希亞達的意見。

 富翁臨危之際,留下這樣的一份遺囑:「 在我認識希亞達母女之前我就已經很有錢了。可是當我站在貧病交加,卻拾巨款而不昧的母女面前,我發現她們最富有,因為她們恪守著至高無上的人生準則,這正是我作為商人最缺少的。

我的錢早先幾乎都是爾虞我詐、明爭暗鬥得來的,是她們使我領悟到人生最大的資本是品行。

 我收養希亞達既不為知恩圖報,也不是出於同情,而是雇了一個做人的楷模。有她在我的身邊,生意場上我會時刻銘記,哪些該做,哪些不該做,什麼錢該賺,什麼錢不該賺。

這就是我後來的業績興旺更加發達的根本原因,我成了億萬富翁。

我死後,我的億萬資產全部留給希亞達繼承。這不是饋贈,而是為了我的事業能更加輝煌昌盛。

我深信,我聰明的兒子能夠理解爸爸的良苦用心。」

富翁在國外的兒子回來時,仔細看完父親的遺囑,立刻毫不猶豫地在財產繼承協議書上簽了字:「我同意希亞達繼承父親的全部資產。只請求希亞達能做我的夫人。」

希亞達看完富翁兒子的簽字,略一沉思,也提筆簽了字:

「我接受先輩留下的全部財產──包括他的兒子。」”

聽完霓虹說的美滿姻緣典範,北京熟女莞爾一笑道:“哈哈,這也正是我為何對婚姻的態度,會不疾不徐,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抱持「得之我幸,不得我命」的樂觀心態。”

欲知後續如何?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