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7 23:18:57david

第 41 回 推背圖解玄機

續倚天屠龍記(請放大螢幕解析度 否則相片會被裁切

41 推背圖解玄機

<前情提要>

古墓派傳人黃衫女俠,為完成祖師爺遺願再渡風塵,

請求趙敏前往甘肅勸導其兄王保保

歸順明朝朱元璋!(詳情見: 34

為保趙敏能夠全身而退,也教了她習練玉女法(詳情見:36

   劍道成就一般分為三個境界,第一層為人劍合一,能達到這個境界的人就足以稱為劍術高手了;第二層為氣成劍,不染塵埃殺人無形,到此境界的人可以排進天下用劍高手前十名;最高一層便是劍飛行,飛遁天地間殺敵於千里之外,武林中有此登峰造極實力者寥寥無幾

  趙敏於五彩灘及五彩城經黃衫女俠調教後劍術幾乎已達第一層境界!若與其兄王保保過招,自保應該是不成問題。

  這一日她們雙騎行到南北疆的要衝鐵門關,此關扼孔雀河上游陡峭峽谷的出口,曾是南北疆交通的天險要衝,也是“絲綢之路”中道咽喉。絲綢之路,就從這裏沿孔雀河進入一條30公里長的峽谷。峽谷曲折幽深,崖壁如刀劈斧鑿。它是北疆盆地進入南疆塔里木盆地的一道天險,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

  連日趕路,人疲馬倦,兩人就在關口附近的一處平台休息。趙敏蘭心慧質,休息沒多久,就走到馬兒身旁幫馬兒搥背;黃衫女俠見狀若有所悟,立即對趙敏說:“趙姑娘可曾聽說過推背圖這本奇書?”

  未曾耳聞!”趙敏回應道。

   “此書乃唐朝袁天罡及李淳風師徒合著,是一本以易經九宮八卦,及天地陰陽五行運轉為基礎的預言書,相傳李淳風為唐太宗推算唐朝國運,一時興起,竟然從唐初推算至1800年間中國發生的大事,袁天罡見李已入忘我境界,立即推李的背部說天機不可洩漏,因此這本千古預言奇書就被後人稱為推背圖。”黃衫女俠若有所思續道:據傳此書的預言精準無比,曾準確預測武氏會是篡位唐朝的女皇帝、唐末黃巢之亂、以及趙匡胤的陳橋兵變黃袍加身。”

   “天下真有這樣未卜先知的奇書呀!不會是後人放馬後炮牽強附會的吧?” 趙敏質疑道。

  “寧可信其有!中神通王重陽曾交給敝派祖師林朝英一本手抄的推背圖,並語帶玄機說,此書或許有朝一日對全國統一會幫上大忙。” 黃衫女俠解釋道:“適才見到趙姑娘推馬背,讓我想起了可以用推背圖的預言來勸降令兄王保保。”

 “是呀!我哥哥用兵善於奇襲致勝,就是他喜歡精研奇門遁甲之術,所以有可能會相信奇書的預言,不敢逆天行事。”

   “如此甚好,我在古墓派暗無天日的的地穴裡,曾經花了不少時間鑽研過推背圖,因為解說卦象需要通曉易經,不如我現在就開始直接為妳惡補,推背圖中圖像及籤詩的一些預言。”

   趙敏對於推背圖感到非常新鮮,就停止給馬兒推背,專心一意的聽女俠講解。

   推背圖是以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在前,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在後來組合編排,所以排完一輪剛好是60象。第一象甲子隱喻宇宙架構及歷史治亂循環,第二象乙丑在暗示唐朝21帝國運,第三象丙寅在預言武則天將篡唐稱帝,現在就來分析講解《推背圖》的第三象它預言了一個千古女帝的崛起,甚至預言了她的名字,她就是武則天。這第三象,圖像畫的是一個持刀向下的女人頭上戴着君王的頭冠,刀為兵戈,刀向下有止戈之意,止戈為武,喻女子武氏將稱帝。

  第三象預言讖詩曰:「日月當空,照臨下土;撲朔迷離,不文亦武」,武則天君臨天下後,想到一件事,自己沒有名字呀。武是她的姓,媚娘只是她的小名,現在好歹是個一國之君了,連個可以名垂青史的正式文字名稱都沒有(不文),那也太沒面子了。於是武則天就想起當年做尼姑時的法號「明空」,就問大臣有沒有一個「日月當空」的字,大臣答:沒有,武則天:那就造一個,於是「曌」字,就這麼橫空出世了。也不知道是李淳風的《推背圖》料事如神呢,還是武則天私下裡偷偷看過推背圖,因此知道「日月當空,照臨下土」這句話,便順水推舟給自己起了一個「武曌」這樣的名字。至於撲朔迷離,乃是說武曌稱帝後,對於晚年帝位要傳給武氏或李氏,心思一直捉摸不定,撲朔迷離。

 再來解說跟元朝國運相關的第26:

      這第26象,圖像畫的是一僧人,背後有四婢女分兩行跟從。圖像暗喻僧人採集良家婦女侍奉元順帝,供元順帝每日修練密教的合和雙修秘法,以淫戲為樂。

 26讖詩曰:時無夜,年無米,花不花,賊四起

『時無夜』是解作這個時代無分晝夜,暗示人民生活十分艱苦。

『年無米』是指這個「年頭」自然災害頻生,導致歉收及饑荒,無米可收。

『花不花』意指園中的花不再開,花不開花猶如「園中花謝」,暗喻「元終花謝」,即元朝終於滅亡了。

 『賊四起』說明了天災年年,導致饑荒,盜賊四起,朱元璋的軍師劉伯温,就趁機作了一首行歌謠:「園中花謝千萬朶,別有明主來。」好一句「園中花謝」,讓千千萬萬百姓盼望明主朱元璋的到來!

 最重要的明朝開國相關的第27:

 這第27象之圖像,一棵大樹生於草中,大樹左邊的枝條上掛著一把尺,大樹茂盛的枝丫上方,畫著兩個圓。一棵大樹生於草中,表示朱元璋起於草莽。大樹是「木」,左邊的枝條上掛著一把尺,暗指「朱」字,大樹茂盛的枝丫上方的兩個圓,喻意日月,表示一位朱姓建立了大明國。此樹枝葉茂盛,表示朱姓開國君主身強體健,子孫眾多,國家在其治理之下,人民安居樂業,天下太平,大明帝國福祚綿綿,難以撼動。

 27象讖詩曰:惟日與月,下民之極,應運而興,其色曰赤。

 惟日與月,明顯是指明字,表示朱元璋君臨上位,如太陽一樣照臨下土的大明,極愛其下的子民。下民之極,又意味著明太祖朱元璋起自淮右布衣,出身極為低下貧窮。

     應運而興,其色曰赤赤,即紅、朱,意指這位出身最貧窮的人能成就大業,是應運而興的,他姓朱,帶領紅巾軍所向披靡。

  趙敏聽黃衫女俠解說至此,已大略有個譜要如何用推背圖來勸降哥哥王保保,天意如此,不要逆天行事!但心中仍然有些困惑問道:“萬一我哥認為推背圖只是漢人瞎掰的東西,不適用於蒙古族呢?

  黃衫女俠哈哈一笑道:“此計不成,尚有美人計備用,茶米大俠托丐幫傳來訊息說,林天師正帶著前朝無霜公主朝北疆而來,據林天師傳訊,公主在路途上告知與令兄王保保曾有一面之緣!他們是令尊在與脫脫丞相協同圍剿農民起義軍時認識的,當時令兄初見公主驚為天人,可惜那時公主已心有所屬,令兄只能遺憾相見恨晚啦!”

林天師穿越事蹟請看第37: 林天師承接天命

無霜公主情事請看第28: 公主細說從頭話當年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