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08 12:21:58david

夜泊秦淮-雨過天青

夜泊秦淮-雨過天青

文章日期:2009-11-23 16:09 

夜泊秦淮-雨過天青

笑看人生潮起潮落鏡花水月夢似
隨風而起順浪飄逐細說恩怨如何分明
 

我們在傍晚時分趕回夫子廟,途中佳人已連繫好,

要在秦淮河畔的得月台茶坊相候。

地陪在送我到金陵萬福堂的得月台茶坊時,

尚未看到佳人的影子,不過櫃台說已經有訂位了。

 ──重逢──

忽見佳人飄然至,愁鎖春山眉難展;

讒言深深無人解,櫻唇未啟淚已漣;

我們就位沒多久,終於聞到一陣香風,佳人婀娜多姿,

姍姍來遲,地陪寒暄幾句後隨即離去。

好事多磨見著了佳人,我趁她與地陪寒暄時仔細端量她一下,

只見水汪汪的眼睛好似有著滾滾的洪流要宣泄,

清秀的瓜子臉看來愈加的我見猶憐。

因為幾年前在董座杭州的公司已見面多次,

心頭是不會如小鹿般兒亂撞的。

不好意思讓您久等了,希望這兒秦淮風月小吃的粗茶淡飯,

還能合您的胃口。

 

謝謝!當年登西湖的南山北山,您為我準備的餐點,

回味起來,如今還是齒頰留香呢!

“這得感謝董座提供的資訊,小女子不敢居功!”

“睽違數年,您大家閨秀的風範,依舊令人著迷.

害得我不知要如何啟齒來跟您談問題!”

──解惑──

雖非鴛鴦心澎湃,情比知音更難能;

莫使紅粉續蒙塵,好教玉體早笑容。

 閒言閒語雖可惡,借刀報復尤心寒!”話剛說畢,

佳人水汪汪的眼眶竟然潰堤了!我一時不知所措,

好一個清秀沉穩佳人!她馬上又恢復鎮定道:

“為了小女子的清白,我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

在這嫵媚的秦淮河畔談令您心寒的事情,實在煞風景!

“醜媳婦早晚要見公婆,何需執著於身邊景物!

“好吧!那麼我們就從您先前電話中提到的松石先生談起。

“我會說禍起蕭薔,確實是來自松石先生的那幅畫。”

“前幾天有一位跟軍方關係良好的李大爺,才跟董座說,

要借松石先生的畫,到他北京的拍賣會場壯聲勢。”

“您是說那位被自己的公安老婆檢舉出賣的李大爺?”

“沒錯!您也認識他?”

“當然認識,以前董座計劃投資太陽能產業時,

就是他在牽線.這個人混得不錯,他幹嘛要搞拍賣?”

“他在河南信陽發現金礦,已經向國家取得開採權,

因為缺乏資金開採,所以要拍賣以前收藏的寶貝籌備資金

“原來如此,那麼請問松石先生的長江三峽圖還有在嗎?”

“奇了!您怎麼會有此一問?”

“我敢說禍起蕭薔,當然是有所本,小女子就為您細說始末…….

 

原來董座辦公室的牆壁不夠寬,

無法懸掛那幅12米長軸的長江三峽圖,

於是董座就交給佳人保管,並交代沒他允准不可隨意示人,

因為以松石過去的經歷來說,他還是個身份敏感人物,

從他賣畫資助西藏重建喇嘛寺不敢聲張,

以及還俗娶了帶拖油瓶的名譽妻子,

來掩飾喇嘛身份等事跡看來,

就知道他當時真的很擔驚資助西藏的事,

怕洩露出去會被殺頭.

在董座幾次出國期間,前文提到的台籍副總,

三番兩次的要求佳人拿出三峽圖讓他欣賞,

都被她拒絕拂袖而去,所以她懷疑他挾怨報復,

在公司多事之秋時,放出她是川島芳子的風聲.

“台籍副總是董座從台灣帶過來的心腹,您為何畫不給他看?”

“就是因為他是心腹,隨時可以找董座要來看,

卻偏偏選擇董座不在時才要看,明明是心態可議!”

“這也不能證明是他散播:您就是川島芳子.”

“您忘了我是經由有力人士推荐給連保公司,

再轉到高明公司來.”

“就是這樣,人家才會振振有詞說您是川島芳子.”

“做賊的喊抓賊,您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

“凡事總要講求證據,個人再怎麼合理的推測,

都難以取信於人.”

“您不會也把我當成是美人計中的棋子吧!”

“不敢!如果我有此種想法,豈會千里迢迢趕來找您.”

“那請問您是否知道我離職的真正原因?”

“約略了解,不甚了然.”

“我跟董座過從甚密的事實,引起那位日籍副總的反感,

我可以感受到他極端的瞧不起我.我為了避免董座的困擾,

在公司的事端尚未擴大前就先行離職了.

豈知在我離職後,公司內竟然傳出川島芳子已經完成任務離開了.

士可殺不可辱,但我已離職了,又能奈何!

我是越想越氣,尤其是後來又聽到公司生產線停擺了,

更讓我難過得想自殺.但轉而想到不能死得不明不白,

就跑去找那位當初媒介我的那位有力人士,看能否查個清楚.

那位有力人士其實是我在復旦大學的指導教授,

他要我保證不能再跟董座連繫,他才會幫我查個明白.”

 

霓裳人去後無復有知音。難怪此後您不再接董座的電話.

指導教授後來幫上了忙嗎?”

“他只告訴我台籍副總已經選邊站,要我不要做儍事.

其它的他就不便多說了!”

 “聽到這裡,再對照我的調查,我心裡已經有譜了,

難怪董座也認為那幅三峽圖是他回台灣避風頭時,

被台籍副總偷走了!”

“唉!甚麼叫做心腹? 心腹就是在緊要關頭會讓你切腹的人!

物是人非事事休,也只能怪造化弄人了.”

“那您有沒有希望我回去後能夠幫您什麼忙?”

“不用了,只要我心目中有份量的人不再誤解我,

就心滿意足了.何況我也已經脫離了是非圈!”

沉默了片刻,我啞口無言.

佳人見我低頭沉思,看了看手錶後道:

“ 李先生,很抱歉!今晚我不能陪您泊船去看水上劇場了.”

“為什麼?地陪票都已經買好了呢!”

“不能陪您泊船跟不能陪您遊南京是一樣的道理,

孤男寡女總得避嫌.”

“那我真的是空歡喜一場!

既然如此那麼地陪何須買兩張票呢?”

“是調侃您的啦!我才沒那麼保守,

又不是活在18世紀裏頭.

我這幾天剛好在忙著張羅到美國的事,

本來是有要陪您看水上劇場的,但是現實就是事與願違

真的沒辦法陪您,期待往後有機會補償.”

“趕著要移民到美國嗎?”

“不是!在猶他州Logan city的猶他大學,我有親友在那裡教書,

想到那裏作短期的語文進修.你來得真不是時候

我那位親友明天就要離境回美國

我這幾天就是在張羅要帶去美國的東西

請他幫忙先行帶過去,就是還沒張羅好,才會跟您來去匆匆

“沒關係,妳要繼續進修那很好呀!Logan city距離鹽湖城不遠,

我在鹽湖城有美國朋友,可以介紹給你們認識.”

“有這個必要嗎?”

“隨妳啦!我這個朋友可是好客得很,

他在鹽湖城有自己的農場、湖泊及遊艇,

只要我寫封介紹信,他會很歡迎您到他那裏渡假.”

“有這麼美的事,他結婚了沒?”

“死會了!您就不要肖想了.”

“不是啦!我是在想他如果已經名草有主,

我去找他是不是會引起名花的不快.”

“這個您大可不用顧慮.只要您了解名花``的習性,

就萬事OK啦!”

“她是怎麼挑法?”

“她這個人有早泳的習慣(都是在她自家的湖泊),

有一年她到台灣,由於擔憂泳池有氯氣,不想到泳池游泳.

最後因太久沒游泳快憋不住了,

我就一大早載他們到日月潭去游個夠,

想不到她又嫌日月潭的水太髒,他先生苦勸很久,

她就是不肯下水.”

“碰到這種有潔癖的真的是難搞,

不過聽說鹽湖城是著名的乾淨大都市,這也難怪她了.

鹽湖城也是會下雪的地方,她冬天也游嗎?”

“她是說台灣高溫潮溼,皮膚整天黏撘撘的,不游泳受不了.”

“好了!時間已不早,您就快到碼頭搭畫舫,

小女子就不奉陪了.”

──道別──

闊別數年重相逢,才逢幾時卻匆匆;
 
一身歸去輕如燕,猶有餘香留夢中。

“今夕一別,不知何年可以再相見.”

“只要您有到鹽湖城訪友,我一定去看你.”

“只要您長住美國,一定等得到我去鹽湖城.”

“那大家沒有輸贏,我要去買單,您就快去碼頭.Bye Bye !

“猶他州是摩門教的大本營,要記得入境隨俗,後會有期!”

大丈夫說走就走,總不能讓她看出我的依依不捨,

於是告別後立即快步到夫子廟碼頭搭船去.

碼頭惜別愁不語,香風飄去歸何處?

休說人在花常在,惜花人去花無主。

佳人就此離去了嗎?

且看下回色藝俱全的水上劇場秀便知分曉!

-----待續------

肥貓大人 2009-11-30 12:02:50 回應

只要我心目中有份量的人不再誤解我,就心滿意足了.”

請問D先生,那個有份量的人是指誰啊?你為何會沉默了片刻? 心虛吼 !

david 2009-12-01 09:13:44 回覆

男兒不踏傷心處,只恨極,韶華虛。一腔熱血誰與度?紅花綠葉,鶯歌燕舞,偏偏相思無。

浪漫雙子座 2009-11-26 21:48:23 回應

什麼啊? 色藝俱全的秀 !

水上劇場也變成【賣藝】【賣肉】的了?

我最近心情不錯

所以看了你把秀場物化倒也沒生氣

david 2009-11-26 22:12:17 回覆

我的原意是說:秀場那些作秀者,跟古代秦淮河畔的歌舞妓沒什麼兩樣,本質上都是賣藝賣色賣肉的.秦淮河畔的歌舞妓要成為公子哥兒追逐的對象,一定要琴棋書畫全能.

現代的父母怕自己的兒女輸在起跑點上,還不是希望他們的子女在人生的舞台秀場能夠色藝俱全,才能光耀門楣..

Hua 2009-11-23 19:26:27 回應

大哥寫的好,怎麼還要待續,洛洛長還沒完結篇.

david 2009-11-23 20:50:37 回覆

很多情節都簡化掉沒寫出來,您還嫌洛洛長.

說不定去看水上劇場會有奇遇,讓人家拍案驚奇!不是好戲不拖棚,當然還要待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