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3 16:00:52david

藍塘行腳-1 雪山巍峨 寧靜致遠

藍塘行腳-1  雪山巍峨 寧靜致遠


詠藍塘雪山

碧空如洗白頭山,山山連屏人如仙,

仙人若在雪中行,一步一望一重天!

有沒有一種約定,相約一個來生都要和它相遇?

有沒有一個地方,用盡了一生的力氣還捨不得將它遺忘?

大多數人看了別人用心記錄下來的山水風景,

總是會一遍遍帶來感動;

然後總是在羨慕,總是在企盼,總是在矛盾中輾轉,

要不要背起背包向著夢想中的山水出發?

最後發現,除了勇氣,其實什麼都不缺。

人類不管是如何的頑強,也禁不起時光的打磨,

最終都將歸於沉寂和平靜。

何不趁早鼓起一夫當關二肩挑的勇氣, 來個 三山四海五湖行,

踏過了五六七重山,  便可感受到登臨實境比臥遊奇妙多了!

屈原在《離騷》裏的兩句詩:「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不久前發生山難的G哥便是這種為追求善境,即使死了九次也不後悔!

我在三十幾年前就已經完成了百岳中的八十幾岳,

但我從沒想過要完成百岳來成就炫耀的虛榮心,

我同學說對於淡定寧靜這點,我做得很好!

之所以能夠淡定寧靜,除了天性之外,

多少也受到年輕時看過下面這篇故事的影響:

宋朝時,有一個叫孟無庵的人在湖北做官。

一天,他騎馬出行,路過江邊,

一個漁夫手裡提著大魚,從容有禮地退讓到一邊。

他見漁夫容貌不俗,便召他來,

問其姓名和年齡,漁夫居然和他同歲。

孟無庵好奇心大起,再細問,兩人同年同月同日同時生。

漁夫應對有節,令他更生好感,孟無庵要漁夫到他手下當差,

賜他一小官做,漁夫卻拒絕了。

漁夫說:「大人陸地上生,所以顯貴;

我水上生,漂浮無定,所以貧賤。

我每日水上捕魚為生,自由自在,

一旦富貴加身,恐怕不是我能承受的。」

漁夫力辭而去,孟無庵悵然良久,道:「我的智慧實在不如這個漁夫。」

心之為形役,有勇氣去掙脫富貴加身的,算是稀有動物!

人生如登山,雖各人選擇的路不盡相同,但總是朝著高處目標走。

在未登頂時總以為山登絕頂我為峰,等到到了山巔,

方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

爬山是一種鍛鍊,更是一種修行,

山路的起起伏伏,有如人生遇到順境時,切記收斂;

遭逢逆境時,切記忍耐;春風得意時,切記看淡;

不幸失意時,切記隨緣;

不管是爬山或處世,能以一顆淡定的心面對各種狀況,才能寧靜而致遠!

(悄悄話) 2019-02-14 20:05:51
(悄悄話) 2019-02-14 2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