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 18:09:45david

四姑娘山我回來啦

四姑娘山我回來啦
  

問世間美為何物,只讓我生死相依。

當我站在一個個山頂,眺望那永遠也數不盡的山頭,

微風掠過我的耳旁,刮過了我的心田,
 

把心中的煩惱吹去,迎來一個快樂的自我;



 

靜靜地坐在樹下,望著天空,

風把空中的浮雲吹動,恍若似水流年!
 

時光在飛,驀然回首,倏地發現,

生命中許多美好的東西已隨歲月流走...

僅存的只是一些美好的記憶,

為了重溫記憶的美好,我回到了四姑娘山。
 

我喜歡四姑娘山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在那裏可以傾聽自然之聲,傾聽生命之聲,

傾聽每個生命在季節輪回裡的故事,感受生命最深處的吶喊。
 

八年前5·12四川大地震,四姑娘山也是重災區,

所以重回四姑娘山,觀察災後大地復甦的生命力也是重點;

尤其是要看看四姑娘山的賀三哥,他的家園復建情形。
 

因為當年援助他重建家園時,他信誓旦旦地說,

他會把我們這些恩公的芳名刻在祖宗牌位上,

我跟他說萬萬不可,依據我們漢人的習俗,

人要往生後名字才可以刻在祖宗牌位上,

於是他當下回覆說,他會再研究看看,

他們藏族習俗裡有沒其它的表達感恩方式。
 

爾後因大家各自忙碌自己的事業,一直都沒能再聯繫!

此趟四姑娘山之行,也要順便了解賀三哥最後是怎麼處裡的。
 

豈知到了四姑娘山後,我說要先參觀一下他重建後的家園,

他才說,川震後他判斷災區重建曠時費日,

就賣掉四姑娘山的家園,在都江堰買了新房定居。
 

我對於藏人會離開自己的祖居地,而遷移到不同族群的地區,

確實相當意外!可是賀三哥誤以為,我要參觀他的舊居,

是要看他最後是如何來處理對我們的感恩,
 

於是我跟他講一個故事:

 

有個年輕男子,與戀人有婚約,定在某年某月某日結婚。
那天來到,戀人卻嫁給了別人,男子受此打擊,一病不起,
家人用盡各種辦法都無能為力。
 

 

眼看奄奄一息,這時,路過一位雲遊僧人,

得知情況,決定點化他,僧人到他床前,

從懷裡摸出一面鏡子叫男子看,男子看到鏡子裡畫面,

茫茫大海,一名遇害的女子一絲不掛地躺在海灘上,

路過第一人,看了一眼,搖搖頭,走了 ........
 

 

又路過一人,將自身衣服脫下,
給女屍蓋上,走了.........

 

 

再路過一人,過去、挖個坑、小心翼翼把屍體掩埋了............
 
疑惑間,畫面切換,男子看到自己所愛之人與他人成親,

 

 

丈夫不是他自己.......男子不明白所以........
 
僧人解釋說,那具海灘上的女屍嘛,就是你戀人的前世,
你是第2個路過的人,
曾給過他一件衣服,她今生和你相戀,只為還你一個情,
但是她最終要報答一生一世的人,是最後那個把她掩埋的人,
那人就是他現在的丈夫,男子大悟, 唰一聲從床上坐起,病癒 !
 男子大悟後,感激這位僧人的開導。

 

 

忽然他又想到鄰村賣布匹的張生,男子對僧人說:
「師父,鄰村有位張生,其實也是喜歡上我前未婚妻,

 

但在她選擇我之後,張生茶飯不思且大病許久,

 

如今幾近不成人形了,我們也來去,
將此前因後果告訴他,讓他也看開一點吧!」
  
「唉!」遊僧嘆一句後接著說道:

 

「阿彌陀佛,善哉!善哉!其實他就是鏡中的第一位主角,

如今只因前世一面之緣,落得今生如此。」
 

聽完故事後,賀三哥哈哈大笑道:

"老李,我理解你這故事是在表達:

你不是第一個路過的冷漠無情之人,

你的援助就像是第2個路過的人,而不是第三個,

所以我不需要因沒把你們這些恩公的名字刻在祖宗牌位上,

為著此事一直耿耿於懷!是嗎?"
 

一個淒美的故事總算讓賀三哥得以釋懷了!

(悄悄話) 2016-08-01 10:31:19
(悄悄話) 2016-07-31 20:5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