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3 13:38:06百視達DVD專賣店

《那年花開月正圓》《楚喬傳》《瑯琊榜》……川籍女編劇 主宰熱播劇


《楚喬傳》全網播放量超過420億,日播量達到了7億多次,而《那年花開月正圓》在衛視上播出時,更是連續39天贏得收視冠軍,騰訊單平臺播放量突破106億。電視劇能夠得到如此多觀眾的喜愛,劇本的作用功不可沒,正因為如此,編劇可謂是影視劇制作流程中的重要起點。
大家知道嗎?這兩部熱播劇的編劇
楊濤、陳嵐、蘇曉苑
都來自四川,而且都是川籍才女。除了她們之外,還有多位川籍女編劇活躍在影視圈,像《雙刺》的編劇喬兵,《瑯琊榜》的編劇海宴等等。四川女編劇近年來的表現為何如此搶眼?她們又是如何走上編劇這條路的?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獨家采訪了蘇曉苑、楊濤、陳嵐、喬兵多位女編劇,揭開她們創作背後的故事。
她們
都有“文學夢”
走上劇本創作之路水到渠成
在采訪中,記者了解到,四位編劇都不是編劇專業的科班出身,但她們無壹例外,都從少年時代開始,懷揣了壹顆“文學夢”,多年來壹直筆耕不輟,因此,走上劇本創作之路水到渠成。
蘇曉苑讀大學時,狂讀小說,還加入了學校話劇社,並創作出人生的第壹個劇本,拿到了大學生藝術節壹等獎。從四川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蘇曉苑壹直致力於文學、影視編劇創作。自1996年至今的20年間,她先後創作了數十部影視劇作品,其中憑借《何處不風流》、《花木蘭傳奇》、《婚姻時差》等作品先後多次獲得省市精神文明建設“五個壹工程”獎等獎勵。
楊濤是復旦劇社的骨幹,當年也是編導演全才的活躍分子。陳嵐則是全國大學生演講比賽的佼佼者。楊濤和陳嵐是多年的閨蜜,壹個是四川電視臺的記者,壹個是四川電視臺的主持人兼編導。在電視臺工作的那幾年,她倆壹年要寫壹百多份項目評價陳述,看壹百多個劇本和樣片。這個過程中,耳儒目染間,加強了她們的劇本鑒賞力。楊濤在2010年的時候,開始寫電視劇劇本,並鼓勵閨蜜陳嵐轉型進行劇本創作,《楚喬傳》就是陳嵐的編劇處女作。
“記得上學的時候,我的語文成績最好,數理化不行。1986年入伍,也經常發表壹些文章在軍隊的報刊雜誌上。2001年時,很偶然的機會,我調到了成都軍區電視藝術中心,漸漸地開始走上編劇創作的道路。”《雙刺》編劇喬兵也分享了她的故事。
她們
都愛聽故事
讀過的書、見過的人、經歷的事都成素材
編劇是文字工作者,需要在寫作中不斷地編織情節,構建故事。那麽,在寫作或者編劇的時候,她們主要從什麽地方獲取靈感呢?在采訪中,記者發現,這幾位女編劇有壹個驚人相似的特點,那就是在生活中都很愛聽八卦。對此,喬兵解釋道,“我覺得,大部分編劇都有壹顆八卦的心,這是在創作中必不可少的。”
“我最喜歡源源不斷地聽‘八卦’。聽我朋友講誰誰誰的八卦、認識不認識的人的八卦,自己還會去網上看八卦,我覺得壹個編劇壹定要很八卦。我朋友現在都有壹個習慣,有了好玩的事壹定都要先講給我聽。”蘇曉苑透露。
正因為如此,她們經常能從讀過的書、見過的人、經歷的事、內心的洶湧糾結中找到靈感。楊濤說,“寫作的時候,相當於經歷另壹種人生,代入別人的生活,主宰別人的命運,或悲或喜都寄托著自己的愛恨。比如說創作電視劇《守護麗人》的靈感就來源於與青春期的女兒鬥智鬥勇。女兒的叛逆和有時候的不可理喻,真讓人產生過‘如果妳不是我的孩子,我壹輩子不要跟妳打交道!’於是就有了富二代被父親偽造的親子鑒定趕出家門,重塑人生的故事。當然這也是壹種YY,作為母親,我必須收斂自己的控制欲,但是我可以主宰角色的命運。”
當然,壹個職業編劇不是靠靈感生存的,更要靠在生活中的不斷積累和反復練習。陳嵐說,“不管是歷史題材,還是現實題材的劇,編劇都從日常生活中吸取了很多營養。要善於觀察生活,比如說,在地鐵上觀察兩個小姑娘說話,也能成為編劇的素材。”
她們
都是“川妹子”
生活態度不疾不徐全身心投入創作
這幾位編劇都是地地道道的“川妹子”,在采訪中,她們紛紛表示,自己的創作與成都深厚的文化氛圍分不開。
編劇蘇曉苑早期創作的《芙蓉花開》、《成都往事》等劇本,講的都是四川人自己的故事。在蘇曉苑看來,四川人傑地靈,巴蜀文化沈穩厚重,滋養了很多蜀中俊傑。“之前,有影視公司的老總到四川來就說,感覺成都這個地方能夠讓人心靜下來,全身心投入創作,我想這是四川編劇表現搶眼的原因之壹。”陳嵐也十分認可這壹看法。
“四川這個地方人傑地靈,而且川人本身有壹種不疾不徐的態度,又特別寬容達觀,這些都是做編劇需要的職業態度。”編劇喬兵補充道。編劇楊濤則認為,四川本來就是壹片底蘊深厚的土地,是個活色生香的地方,想象力要靠美景美食美色滋養的。
成都有很多文化地標,像武侯祠、杜甫草堂等等,楊濤很享受這樣的文化氛圍,她說,“我小時候離家最近的公園是望江樓公園,在這裏知道了楹聯、愛上了各式修竹,仰慕女校書薛濤,心裏藏了壹個才女夢。後來又先後以武侯祠和草堂為鄰,最近的地方也就是最愛遊逛的地方。尤其是女兒童年時代是在武侯祠度過的,對我來說,這些地方更有歲月的珍藏。”
蘇曉苑卻不喜歡去這些標誌性的景點,平時喜歡去煙火氣濃的地方。“我最喜歡去廣場、壩壩等人多的地方,因為那些地方特別熱鬧,有生活的煙火氣。偶爾,成都有新開的熱鬧的地方我也愛去,可以感受成都國際化、現代化的壹面。”

百視達DVD專賣店2017電影排行榜電視劇線上看2017大陸劇推薦2017卡通動漫在線觀看2017韓劇推薦排行高清DVD專賣店2017日劇推薦2017台劇推薦大台北DVD專賣店DVD影片專賣店美劇DVD專賣店2017歐美劇DVD港劇DVD高清版高清DVD購物網

台灣鞋子專賣店   萬岳曼商城   2017新款鞋子目錄   鞋子專櫃運動鞋   adidas情侶鞋   Under Armour 籃球鞋

台灣萬岳曼商城    NIKE籃球鞋   NIKE休閒鞋   Converse休閒鞋    New Balance復古慢跑鞋   Reebok 銳步    Air Jordan 喬丹   Vans 爆款鞋   PUMA彪馬      短袖T恤      Nike 短袖T恤   Adidas 短袖T恤    Adidas 三葉草   包包/錢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