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0 13:24:22朵朵

用搖滾 追逐自己最真實的心情

  前段時間在一個網站上看到了這樣一句話:
  They make music and the lyric is in our mind 。
  我覺得這句話用來描述激進搖滾非常貼切,但在我聽過來自瑞士的Groombridge樂隊的音樂后,我才對這句話有更深刻的理解。
  一直以為瑞士是個只有當地民樂或者是班得瑞的地方。后來才得知,瑞士其實是個充滿音樂的國度。從蒙特勒爵士音樂節到維爾比埃古典音樂節,從搖滾樂到古典音樂,從萊芒湖畔到皚皚雪山,瑞士人因為音樂而平添了許多情趣。瑞士每年夏天都會舉辦各種類型的音樂節,其中以連續舉辦了37屆的蒙特勒爵士音樂節最為著名。而我的新歡Groombridge今年四月會來到中國舉行巡回演出。
  其實我對有些很大牌的progressive rock類型樂隊并不是很欣賞,其中包括Pink Floyd。對于Pink Floyd的音樂,個人而言總覺稍許有點沉悶,唯一讓我心動的一本專輯恐怕只有《Wish You Were Here》了。但也許也僅僅是出于對這類風格的喜愛。
  Groombridge的專輯帶給了我耳目一新的感覺,那種仿佛牽逐了內心最深處心情的感覺,也好似對模糊夢境的一種記錄。10年前,有兩個男人突發性的決定組建一個樂隊,他們的想法誕生在英格蘭一個平靜的小鎮上,而他們的樂隊就取用了小鎮的名字:Groombridge。樂隊成員原本都有自己的事業。果斷拋棄事業為了成立一個樂隊而聚在一起,他們開始了合作。人們想不到比他們倆合作龍蜜歐辦公家具更愚蠢的事情了,但他們還是堅持了下來。第一次聽他們的歌是第一張專輯《PHRASES FROM THE SECOND FLOOR》里第一首歌曲“Steady”,當時沒什么心理準備,以為就是很平常的獨立搖滾樂隊而已,可是曲子一出來,猶如一列從瑞士開來的火車,主唱Dyle站在車頭上朝我們大喊:“來吧,和我們一同上路吧!”我的內心被輕輕打動,在聆聽過程中我一直處于冥想的狀態。狂暴的海浪,微醺的酒吧威士忌,黑暗的小鎮街頭,一望無際的公路……各種幻想不斷閃現在腦海之中。
  真心希望今年四月Groombridge真的能將帶著他們的新專輯《CUSTOMERS FROM HELL》來中國巡演。在網上搜索下這張專輯,能聽到的不多。印象比較深的是“Black and white machine”的音樂錄影帶,伴隨著他的音樂,那些溫暖,殘酷,冰冷,希望,夢想,失望,恐懼的意象像歌詞一樣迸發而出,自己的大腦也完全被點點的音符所控制,他的伴奏制造著華麗的音樂,而我的內心在獨唱。相比第一張專輯,他們著實成熟了不少,像是從一個聰明稚嫩的學生,變成一個心懷忐忑,卻又信心滿滿步入社會初出茅廬的小伙;或許是從一個只在乎自己的單身青年,變成肩負家庭責任的男人。而這個期間,他們的歌迷也在一起成長著。用搖滾,追逐自己最真實的心情。這,就是一個過程。
  聽著搖滾的歌曲,心也飄向了一個個沒有去過的城市,腦海里想象著也許永遠都見不到的人們的臉龐。而伴隨著這些名字的,往往是孤獨,惆悵與失落。也許在現代城市文明沖擊下,伴隨著外面世界的匆忙與喧囂,人類內心反而更加空虛與寂寞。真的需要一個強勁的聲音來宣泄自己的情感。
  聽Groombridge的音樂往往能讓我產生這種共鳴,不知道這是一種慰藉,還是在刺痛我們內心最為隱蔽的一片隅角。總之,期待在今年四月,能夠有幸在Groombridge中國巡演上親耳聽到他們制造出來的攝人心魂的音樂。讓我在夢中沉淪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