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0 11:44:36隆裕

春風的故鄉

春風的故鄉

 

我家住在春風的故鄉

那兒有明亮的小河彎彎

還有蔚藍的海岸與天空

又有綿綿細雨不斷時而大雨成舟的湖泊

我常回憶那條載滿魚兒的船夫

唱起春風陣陣吹起的歌聲

小時候我常往春風的一座道觀

學劍法練拳術並享一頓道家無為而治的功夫

一直到深夜才憶同門師妹的眼淚

因太年輕

不知女孩心

於是我常一個人在春風山頭海邊

沉思欲解師妹們那不是春風的眼淚

終於有一天在橋邊

相遇眾多師妹中最愛哭的也最令人疼的那位

10歲小師妹

從容忽視我的存在

這是我一生中享受春風被安慰的時刻

同門相惜究竟落得不認識

於是我再也享受不到這春風的美麗

閉讀無極之劍法

拜神送春風給我這位可憐的師妹

有一天我在故鄉看茶

向一已嫁的中年婦女

才得知這個答案

原來小師妹無法超越我的功夫

恨自己無用

這位婦人就是她親愛的媽媽

於是我開始放棄專心練武

這時春風又進來

因為我的口已可含到那黃澄澄的稻米香

我突然想起古昔神農大地採稻米嘗百草那一份自然的勇氣

於是我從太極拳到無極拳依序進步領悟到功夫的春風境界

那就是遺忘與回憶

然後樂在其中

眾門師兄姊妹以小有成長

深山採茶的小師妹也久逢了

第一次見到他那露出太陽娃娃臉紅潤的雙頰

功夫已達奧妙之境地

送了茶與我品嘗

並囑咐我回到那座充滿彩霞雲端的山峰

我應允點頭

但已學會禮讓這位春風之星的小師妹

於是我又提出要求要學採茶種茶之道

自古翠綠青山多茶

師妹唱一首採茶歌

至今難忘

大意

哥兒莫採深山茶

讓妹來採茶熟才青

長大後才知這首歌意涵

一個大男人結婚鍾情心愛的女人

一個人就好別貪心別風流

讓妹採茶熟又青

意指養兒育女

婚前花心可以玩弄卻不行

否則子女不會對你這位父親具有深深情

原來小小師妹流著淚

功夫更比我了得

小師妹在家鄉開了一家春風的茶室

她媽媽與小師妹招待我喝茶

又捧出紅澄澄的西瓜和瓜子

然後小師妹在我耳邊講了兩句話

女人也會像瓜子一樣

為錢薄情

好像你在種田一樣

於是

我又向春風迷惑起來

悻悻然

離開小師妹的家

又走到那座跟小師妹碰面的橋

孤獨的流下春風的眼淚

從此

我不再過問

男與女之定義了

只悠哉地遊樂在春風的故鄉裡

 

 

2001.7.18

上一篇:長短河

下一篇: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