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18 11:40:52小鄧子

抗憂鬱餐

抗憂鬱餐
公司規定上半年一定要休完一半的年假,所以整個禮拜我都不必上班。時間一下子多出了一堆,簡直可以裝得下一整個馬戲團,可惜我的時間帳蓬裡沒有大象,沒有小丑,只有我和我的影子。

我刻意把假排在又濕又冷的那一周,誰知道第一天就被陽光刺醒了。陽光像隻野狗,從窗子灑下金黃色的尿,就像在月球表面插上星條旗一樣,只好盡量小心不踩到牠們的領域。

氣象播報員明明很有信地說整個禮拜都沒有太陽的,為什麼要說慌,或者是天氣突然改變心意了吧。我躲在黑暗處瞪著眼看著空氣中飄浮的塵埃,原來每口吸進肺裡的口氣這麼髒。我哭了,完全無預警,陽光讓我感到深度不自在,彷彿進入光亮處,身上每個角落就會曝露在陌生的瞳孔。

由於之前就懷疑自己患有憂鬱症,所以從網路上捉一堆關於憂鬱症的資料。先來個自我測驗吧,就像驗孕一樣,我先填滿滿題測驗「是否常無緣無故嘆息?」「是否喜歡躲在暗處?」,好不容易答完後,接下來只能等待驗孕棒的反應。結果我得到九十分,真是了不起的分數呀,考研究所都沒得過這麼高的分數。

書上說:「我現在正站在憂鬱的邊緣,不必太憂鬱。要是不放心的話,就來頓抗憂鬱餐,吃完後,心情就會好起來。」我不管有沒有效,但能夠DIY為心情換上新色彩,說什麼都值得一試。於是戴上漁夫帽,像個做錯事的小孩,低著頭往超市買食材。

「牛絞肉40克、豬腳肉20克、洋蔥30克……..」好不容易買齊了一堆東西,感覺上可以組一台五零機槍。就在我喘口氣時,書本又說了:「別偷懶,加油哦,就快完成了。」沒法度只好從沙發上跳起來,開始進入料理的世界。

抗憂鬱餐完成時,陽光被收進黑暗的抽屜,夜晚在月光中緩緩流動。無法形容的香味充滿整個小窩。按下CD播放鍵,沙拉布萊曼陪我用晚餐,我吃完自己的這份,又把她的那份吃完,可能是為了減肥,或者是她一點都憂鬱,所以她一口也沒吃。

對了,提到憂鬱,這才發現,抗憂鬱餐簡直靈單妙藥,影子般附著的藍色完全從身上每個細肥蒸發。幾個月後,我把抗憂鬱餐介紹給老朋友,西餐廳的老闆,他看了看說:「這根本就是一般料理嘛。」我終於明白,只是要專心把空白的時間填滿,讓靈魂安定下來,就是最好的抗憂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