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9 14:08:52小鄧子

鸚鵡人

鸚鵡人
有一種人叫做鸚鵡人,鸚鵡人習慣重覆對方的話。面對鸚鵡人,就像凝視聲音織成的鏡子,聽見自己說的話剛從的雙唇溜出,不一會就以另一種語調回到耳膜。該怎麼說呢?我的妻子就是鸚鵡人,沒錯。



當她還是女朋友時,我喜歡一口氣說了一堆話,再靜靜聽她說一次。真是不可思議呀,同樣的話,她就是有辦法說得比我好聽。同樣的她,同樣的重覆訴說的習慣,婚後卻成了我的負擔,尤其在出門上班時,一般妻子不都是對丈夫說,小心開車,記得帶雨傘等等,最後以一個吻劃上句號,但她像隻鸚鵡,把我在餐桌說的話,以拚拚圖的方式,一塊一塊湊起來。



在她組織字句的時候,我成為卡門怨夫,既不能丟下她下樓去,又無法像個好學生,專心聆聽。只好把身體留下,讓靈魂在柏油路上狂奔,等她說完後,再用身體追趕靈魂。



原本以為離開家後,就逃離鸚鵡人的鳥籠,沒想到新來的主管,竟然要把我訓練成一隻鸚鵡。主管交辦一堆案子後,吞了口口水,把滑下幾吋的眼鏡推回鼻樑。用單眼皮望著我說:「請用一分鐘重覆我剛才的話。」



「我是外星人,還是你重聽呀。」我心想,當然不敢說出口,只好學著鸚鵡,重覆他的話。主管看我一臉不解,開始解釋:「一般人喜歡選擇性記憶,尤其在訊息過多,過雜的情況下,我希望你真得明白的我要你做的是什麼,所以希望由你再重覆一次,我補充說明不清楚的地方。」



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出門前,我習慣一面吃早餐,一面交待妻子要餵魚、繳卡費等等,自己說得太快,又說得太雜,難怪妻子要重覆確認。



之後,我把要說的話寫下來,貼在冰箱上,從此鸚鵡人飛出窗外,終於擺脫鸚鵡人。



出門上班前,我不自覺停在門外,回頭看看她,過份安靜的妻子,又讓我產生莫名的失落,好像忘了帶便當就出門的小學生,只能說,男人真是難伺候的動物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