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4 00:18:28奧斯卡

文創咖啡

老闆總說,他要為台灣留下一份屬於台灣的精神資產。

他認為,這裡面最重要的,其實是國民精神與情操的建設。文化產業,必須承擔這樣的使命與任務。

剛開始,有少部分的人認為這很難做到。

作為旁觀者,我並不否認這件事情的困難度。尤其台灣向來發展非常多元,沒有什麼東西是理所當然必須存在在那裡的。

除了文化以外。

因為文化是唯一可以讓台灣與其他國家有鑑別度的東西。這點我絕對相信。

只是,要怎麼做呢?

「要辦推廣活動,總要有經費吧!」我說:「我們哪來的經費?」

是啊!看看會計簿裡,確實沒多少錢。一年一場次,已經不錯了。

可是老闆的雄心大志,是把東西推銷到偏鄉,讓大家都能認識到好東西。

這就難了。

籌備會議上,沒有人不是愁眉苦臉,只有他一個人興高采烈的。

「你們不要忘記了,台灣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產物,」老闆說:「現在的文創早就吸收了台灣的深層文化內容,跟以前不一樣了啊!我們要學習以前土法煉鋼的精神,用最克難的方式,把最有價值的事情做出來才行。」

想了很久,我終於打破沉默:「親愛的老闆,不募款行嗎?可是,你不是說過,不靠募款的方式解決問題嗎?因為現在的BOT制度其實很有問題……」

「所以我已經想好了,」老闆說:「逼不得已的時候,我們只跟內部人員募款。然後把這類公款的使用過程透明化、法制化,讓大家都很清楚資金的流向,只是這方式要怎樣做,我們還要再好好討論……不過,不管怎樣做,都不要背離了『跟客人一起設計產品』與『傳播理念』兩大原則……」

下雨天,老闆繼續沉吟著。沉吟間,喝了一口咖啡。咖啡的味道是苦澀的,但是老闆堅定的意志與神情,始終沒變過……

 

上一篇:老太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