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6 19:06:38奧斯卡

歷史的詭譎

「不必,什麼都不必跟我談,我不想聽……」

拒絕了所有的溝通,恨之入骨已經讓我失去所有與生俱來的慈悲。忍住所有內心的痛,忍住所有內心難以抹滅的傷痕,面對著永恆的創傷記憶,聲音早已沙啞的我,留下的只有永恆的痛。

沒有人能替我痛,我永遠只能選擇默默承受。

寧願餓著肚皮也要準備資料,寧願累得半死也要堅守崗位。打不完的資料與不斷吸收的訊息,讓我的思考能力呈倍數成長。身為一個文化守門員,我不知道究竟我要接受什麼,又該接受什麼?如果所有的好意,都可以不分青紅皂白的接受,那人間哪有真理與公平可言?

沙啞著聲浪,推動著民族與文化的靈魂往前跑,深知自己背負著什麼樣的重責大任,我選擇走上自己的路。也許夠孤獨,也許夠寂寞,也許沒有人理解,也許沒有人理會。堅守著傳統,苦守著文化,作為文化守門員,我問心無愧。

「你一小時才一百多元,這樣也好啊?」領著一天不到五百塊錢的收入,堅毅的眼神,讓我自覺有著與別人不一樣的特質。我知道一路走來我早已承受得太多,太多的批評與指責根本沒有必要,內心的慈悲充滿著河豚的刺,不想看人臉色過活的硬頸性格,內心的咆嘯始終沒斷過。不再對所有的好意傻想傻信,只因為一旦信了,又是傻子一個。

貼耳聆聽著歷史人物的孤寂,眼神的悲哀永遠掩飾不住。不想讓自己的好被少數人消費,更不想被定位為某些團隊的基本班底。當命運的糾葛是這樣的令人難以承受,也許我該學習的,除了忍耐,就是再也不被利用。早已將生死權位名利置之度外,傷心的我看著歷史詭譎的變局。古典的生命融邃了我些許的成就,太多我不認識的意識型態在我的夢境中上演。如果自以為了解什麼是智慧,也許只不過是一種自以為是的悲鳴。吃不下任何的「凝心飯」,也吞不下任何的「清心丸」。選擇軟硬不吃,最終讓我的生命歸於悲憤中的寧靜。什麼是無辜與可憐?什麼是悲憤與孤寂?也許這世上永遠沒有答案,早已不再執著的我,又何懼於外界的批判與審視?什麼是勇敢?什麼是堅強?什麼是同情與理解?什麼是忍耐與堅強?

我們,到底又知道些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

上一篇:尊嚴只是奢求

下一篇:自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