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18:45:56Duke - 渡客

[感應現前] 有求必應的原理: 一心念佛 真信切願求生 福報不求自得(2015-16)

有求必應的原理 :
 一心念佛  真信切願求生  福報不求自得(2015-16)


錄自<了凡四訓講記>
淨空老法師講


        曾經有一位同修,他很著急。他的小孩想到國外去留學,出國留學很不容易。他自己住在巴黎,他問我怎麼辦?我就教他,把一切妄念放下,全家念〔無量壽經〕,念阿彌陀佛,一定有感應。他說這不行,我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辦妥,我的心才能放得下,才來念經、念佛。我說你如果這樣想法,你這一輩子都沒有指望。他問為什麼?我說你的方法用錯了。你今天所思考運用的方法,是你自己的業力,你沒有三寶加持的力量。會用三寶的力量,把自己的力量捨掉。我自己力量做不到,我用清淨心求三寶加持,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這個才重要!就是此地講的我們要用變數,不用常數。常數是命中註定的,變數是自己創造命運。

        創造命運要從心地裡面求,這個心是真心不是妄心。成天胡思亂想的那是妄心,妄心是在常數上,不是在變數上。一用真心常數就改變了。我們在佛經上,在〔了凡四訓〕裡看得清清楚楚。所以求佛菩薩怎麼個求法?不是跟佛菩薩談條件,求佛菩薩保佑我發財,給我賺一百萬,我供養你五十萬,我們倆個對分。這不行!佛菩薩怎麼會答應你這個條件?所以世間一般人想利用佛菩薩,想利用三寶的力量,談條件,許願都是談條件的。這很有限,這是錯誤。沒有條件好談的。恢復到自己的清淨心,這有最根本的理論依據,就如佛法中所說,六祖也講得很好:〔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已說明一切都是現成的,沒有求不到的,有求必應。向自性裡面求,因為自性本來具足,自性能生萬法。三寶不過是給你做一個助緣而已,求得也是我們自性本有;自性裡沒有,三寶也幫不上的。佛門中有求必應。你完全相信,一點都不懷疑,要求什麼得什麼,求成佛都可以得到,何況其餘的呢!所以大家一定要明理,〔求〕,一定能得到。世間人不知道,運用自己的聰明智慧,這就是佛經裡面講的世智聰辯。不是求取功名富貴,實在講是在造罪業,他自己還不曉得。就是求得的,還是命裡有的。你說這多冤枉!他所造作的罪業,將來必定有果報。


附錄:  < 印光大師與陳錫周書 >
須知真能念佛,不求世間福報,而自得世間福報。如長壽無病,家門清泰,子孫發達,諸緣如意,萬事吉祥等。若求世間福報,不肯回向往生,則所得世間福報,反為下劣。而心不專一,往生便難決定矣。


~  歡迎助印流通  功德無量  ~

Serene Temple - 聖臨寺

https://www.serene-templ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