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6 20:57:55渡客 -- 亂世佳人

[百年樹人] 無論會不會念書都成材!

每天每天,
在我與青少年接觸的過程當中,
他們直喊著:好無聊!

他們的生命缺乏目標,
考學測或許是目標,
但不是一個讓青少年會熱血沸騰,
願意傾年輕活力傾注的目標。

在古人及有見識的學者專家的著述當中,
教育工作者可以體認到"少年養志"的重要性。
但真正落實去做的教育機構可說少之又少,
有的也只是體制外的組織在做,
體制內有鑒於學測升學主義的逼人,
鮮少有學校在提升起學生的智能之外,
也同時提升學生的生命意涵。

落實在體制內的學校而言,
我們必須注意青少年犯罪的預防(消極),
以及道德水準的提升(積極),
甚至讓他在青少年時期找到一個足以全力以赴的志向,
提升其生命的層次,
為成年期作準備(最終目標)。

青少年的學習,
脫不了模仿導向的Role-Modeling,
這時候,
與他們年紀相仿的大哥哥大姊姊,
就是他們最注意也最願意仿效的對象。

一些預防犯罪的宣導大使,
學業有成的學長姊,
投入義工志業有心得的義工,
畢業後有成的校友,
甚至浪子回頭的金不換們,
都是體制內的學校可以邀請來講演甚至帶動活動的對象。


拼學測固然是一個目標,
但不是唯一,
也不應抹煞不會唸書或不愛看書的青少年之熱血,

讓他們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路,
凡來的我們皆讓其成材,
無論唸書不念書!

這是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可以投注的目標,
也是教育的一份神聖使命!






钟平 2007-02-28 17:15:50

很久没有来上网络了,庭...我好想你!我很烦...烦...你怎么了,这么长时间也不打电话过我,我真的很需要你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