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8 14:58:28dukaso088

如何挑選富含營養的堅果

什麼是堅果,它是閉果的一個分類,果皮堅硬,內含1粒種子,種類很多,平時所吃的花生、核桃等都是堅果類,到了春節,這些堅果類食品更是年貨中的主角,那麼我們該如何正確認識與選購這些堅果呢?

堅果的營養價值

堅果和種仁含有煙酸、維生素B6、葉酸、鎂、鋅、銅和鉀,以及多種抗氧化劑等多種營養成分,素食者常吃堅果有助於攝取缺乏的營養元素,以獲得均衡營養。

堅果熱量雖然高,卻是護心健腦的好食物。堅果與種仁還可以降低患冠心病的概率,常吃堅果的人不易患心肌梗死。此外,其含有的本酚素可以降低膽固醇;硼元素會讓人的反應更敏銳。常吃堅果,可獲得固齒、補益、養身的效果。

NO1 花生

營養價值:花生含有維生素E和一定量的鋅,能增強記憶,抗老化,延緩腦功能衰退,滋潤皮膚;花生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用助於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和冠心病。

飲食禁忌:由於春節選購的花生,一般都是經過炒熟處理的、已經包裝起來的花生,內熱上火者不宜食用,因花生性燥,能使口腔炎、舌炎、唇皰疹、鼻出血等更加重。

正確選購:色澤分佈均勻一致,顆粒飽滿、形態完整、大小均勻,肥厚而有光澤,無雜質,嗅其氣味,品質好的花生具有花生特有的氣味。

NO2 杏仁

營養價值:杏仁富含蛋白質、脂肪、糖類、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維生素C、維生素P以及鈣、磷、鐵等營養成分。其中胡蘿蔔素的含量在果品中僅次於芒果,人們將大扁稱為抗癌之果。

飲食禁忌:孕婦應禁食苦杏仁。 但是孕婦可以食用甜杏仁,但是也要適量,每次以不高於9克為宜。

正確選購:杏仁應選顆粒大、均勻、飽滿、有光澤的。形狀多為雞心形、扁圓形。仁衣淺黃略帶紅色,顏色清新鮮艷。皮紋清楚不深,仁肉白淨。杏仁要乾燥。成將捏緊時,其仁尖有扎手之感,用牙咬鬆脆有聲者。如果仁體有小洞的是蛀粒,有白花斑的為霉點,不能食用。

NO3 開心果

營養價值:第一,可以保護心臟,它富含精氨酸,不僅可以緩解動脈硬化的發生,有助於降低血脂,還能降低心臟病發作危險,降低膽固醇,緩解急性精神壓力反應等。第二,可以保護視力,開心果紫紅色的果衣,含有花青素,這是一種天然抗氧化物質,而翠綠色的果仁中則含有豐富的葉黃素,它不僅僅可以抗氧化,而且對保護視網膜也很有好處。

飲食禁忌:開心果有很高的熱量,並且含有較多的脂肪,凡是怕胖的人、血脂高的人應少吃。

正確選購:一般情況下,自然開果,開口處均勻整齊,用手把開口處合上有個大裂痕;機器開果,用手把開口處合上能完全閉全或者只剩一條小縫隙,歪歪斜斜不整齊。自然開口的要比人工開口的要貴要好,由於自然開口的果實非常飽滿,不像人工開口的那樣殼大肉少,所以價格雖貴一點,但是肉多。

NO4 核桃

營養價值:核桃仁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每百克含蛋白質15~20克,脂肪60~70克,碳水化合物10克;並含有人體必需的鈣、磷、鐵等多種微量元素和礦物質,以及胡蘿蔔素、核黃素等多種維生素。核桃中所含脂肪的主要成分是亞油酸甘油脂,食後不但不會使膽固醇升高,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因此,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的滋補品。

飲食禁忌:陰虛火旺者、大便溏洩者、出鼻血者應少食或禁食核桃仁。

正確購選:核桃以個大圓整,殼薄白淨,出仁率高,乾燥,桃仁片張大,色澤白淨,含油量高者為佳。挑選方法應以取仁觀察為主。果仁豐滿為上,十癟為次;仁衣色澤以黃白為上,暗黃為次;褐黃更次,帶深褐斑紋的虎皮核桃質量也不好。

NO5 葵花子

營養價值:葵花子仁含豐富的鉀元素對保護心臟功能,預防高血壓頗多裨益;葵花子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有防止衰老、提過免疫力、預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葵花子仁中所含植物固醇和磷脂,對抑制人體內膽固醇的合成,防止血漿膽固醇過多,防止動脈硬化有一定的作用。

飲食禁忌:炒後的葵花子仁性溫燥,多食易引起口乾、口瘡、牙痛等「上火」症狀。

正確選購:葵花子以老仁豐滿,個大均勻為最佳;顆粒乾癟,大小不勻者不宜購買。

NO6 腰果

營養價值:腰果中的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成分有很好的軟化血管的作用,對保護血管、防治心血管疾病大有益處。

飲食禁忌:腰果含的脂肪酸屬於良性脂肪酸的一種,雖不易使人發胖,但仍不宜食用過多,尤肥胖的人更要慎用。

正確購選:挑選外觀呈完整月牙形,色澤白,飽滿,氣味香,油脂豐富,無蛀蟲、斑點者為佳;而有黏手或受潮現象者,表示鮮度不夠。

NO7 松子

營養價值:松子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所含脂肪大部分為亞油酸、亞麻酸等有益於健康的必需脂肪酸,鈣、磷、鐵等含量也很豐富,常吃可滋補強身。

飲食禁忌:存放時間長會產生哈喇味,不宜食用。膽功能不良者應慎食。

正確選購:松子應選色澤光亮,殼色淺褐,殼硬且脆,內仁易脫出,粒大均勻,殼形飽滿的。殼色發暗,形狀不飽滿有霉變或乾癟現象的不易選購。

NO8 南瓜子

營養價值:南瓜子含有豐富的泛酸,泛酸可以緩解靜止性心絞痛,並具有降壓作用。

飲食禁忌:一次不要吃得太多,曾有食用南瓜子過量而導致頭暈的報道。胃熱病人宜少食,否則會感到脘腹脹悶。

正確選購:上等的南瓜子要求片粒闊大,種仁飽滿凸肚,殼面潔白,有自然光澤,咬磕易開裂,出肉容易。

NO9 榛子

營養價值:榛子中鈣、磷、鐵含量也高於其他堅果。由於其營養豐富,味道甘美,自古以來人們就把它作為珍果,榛子性平味甘,有補氣、健脾、止瀉、明目、驅蟲等功效。

飲食禁忌:膽功能嚴重不良者應慎食。存放時間較長後不宜食用。

正確選購:榛子以個大圓整、殼薄白淨、出仁率高、乾燥、桃仁片張大、色澤白淨、含油量高者為佳。挑選方法應以取仁觀察為主。果仁豐滿為上,十癟為次;仁衣色澤以黃白為上,暗黃為次;褐黃更次。仁衣泛油則是變質的標誌,仁肉白淨新鮮為上,有油跡「菊花心」為次;籽仁全部泛油,粘手,黑褐,哈喇味的已經嚴重變質,不能食用。

NO10 板栗

營養價值:栗子中所含的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礦物質,能防治高血壓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骨質疏等疾病,是抗衰老、延年益壽的滋補佳品。

飲食禁忌:糖尿病人忌食;嬰幼兒、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患有風濕病的人不宜多食。栗子生吃難消化,熟食又易滯氣,所以一次不宜多食。

正確選購:選栗子的時候:外殼鮮紅、帶褐、紫、赭等色,顆粒光澤的,品質一般較好。若外殼變色、無光澤或帶黑影的,則表明果實已被蟲蛀或受熱變質。可以用手捏栗子,如顆粒堅實,一般果肉豐滿;如顆粒空殼,則表明果肉已乾癟或悶熱後肉已酥軟。將一把栗子放入手裡搖,有殼聲,表明果肉已乾硬,可能是隔年栗子冒充新鮮栗子。
新聞台活動小天使 2015-04-29 15:21:26

恭喜您的文章登上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唷!!
文章將於2015年4月29日23:00 po出
歡迎前往PChome個人新聞台 FB粉絲專頁看看大家對你的留言吧^____^
https://www.facebook.com/pcmypa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