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9 21:04:53杜晖

我爱咖啡香

据考人类自从发现咖啡豆的用途后,迄今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但咖啡对人类的生活影响已经很大!

随着第一粒咖啡豆被人们采摘下来、第一次烘焙、第一次研磨,第一次冲调和第一杯咖啡醇香的飘散之后,这种高尚和时尚的“咖啡文化”,就在我们这个地球上传播开来。

——许多浪漫的故事就随着咖啡的飘香而飘散开来!

我是爱喝咖啡一族。

不知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爱喝咖啡,那时候喝咖啡是在家里妈妈泡的,只加白糖没有加奶,称之为“咖啡乌”。

长大后上学在食堂喝咖啡乌,后来在咖啡店喝咖啡乌,“咖啡乌”在新马是属于驰名的饮料,这和后来“咖啡座”以及欧美“咖啡文化”的咖啡是完全不相同的。

现在喝咖啡已经是新马人士,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早晨起身,吃早餐是免不了一杯咖啡,午饭更不必说,晚餐后仍是一杯咖啡。

现在,更时尚的是下午茶;其实是吃一些点心或面包,再加一杯咖啡。

——咖啡成了新马人士不能离弃的生活必需品。

现在,喝咖啡的花样可多了!尤其是到时尚的咖啡座;全球目前第一大的咖啡零售业者是1996年在美国西雅图起家的“星巴克”(Starbuck),现在有1万1千多家分店布满全世界,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到美国访问时,都禁不住说,要是他有空,都想到“星巴克”去喝一杯咖啡。

在现在这种时尚咖啡座里,你可以喝到:热拿铁咖啡、薄荷咖啡、卡布奇诺咖啡、瑞士摩卡咖啡、玛其哈朵咖啡、香料咖啡——茴香咖啡、维也纳咖啡等等,多达近百种,琳琅满目,如何选择就要看你的嗜好了!

还有大家应该仍记得,上世纪60年代,台湾歌星姚苏蓉唱的那首《美酒加咖啡》更是令人难以忘怀,美酒加上咖啡,坐在咖啡座的一个角落里,独自一人慢慢品尝,那是人生多么愉快的一件事!

我喜爱咖啡,得空的下午,喜欢到“星巴克”或“咖啡豆”去与“拿铁”消磨一个下午的时光。

在新加坡午餐后,我常到唐城坊的一家“高品咖啡烘培坊”去喝一杯新马传统式的“咖啡乌”,这一杯咖啡乌要比别人的“饭后一根烟快乐似神仙”更似神仙。

我到槟城时,《光华》总经理李先生,下午也常会带我去市区的“多春”咖啡摊喝那浓浓香喷喷的传统咖啡乌,这虽是一间咖啡摊,但驰名远近,连香港的艺人及名人都闻名而来喝一杯咖啡。

在吉隆坡,我却常到茨厂街(唐人街)的一家“旧街场”咖啡店,他也和新加坡的“高品咖啡烘焙坊”一样的情调,使人留连其间。

喝咖啡无国界,在咖啡的香味里,翻阅着人世流动的风景和形形色色的情绪,今天别忘了喝一杯咖啡!


本文曾刊登于《光华日报》新风版
福建魷魚 2008-03-25 14:05:29

我是喝咖啡長大的孩子。可是長大以後就不敢再喝咖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