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02-01 01:45:28尚未設定

過年玉山行



今年過年真是受夠了,喵的,人家過年都是回家團聚,只有我是顛沛流離、居無定所。

過年前查理怕我回家會跟他妹妹的那隻膽小西施狗「kiki」打架,所以決定不讓我跟著查理台中的家,把我寄放在伊姐的家裡,雖然生活一樣安適,衣食同樣無虞,但是沒有看到查理在旁邊還是怪怪的。

大年初一查理提早回台北把我接回去,但是因為第二天查理、伊姐、羅達姊姊一群人要去登玉山,因此又把我安置在另一隻虎斑喵「大頭」的家裡。三天下來真是把我害慘了,我看到大頭的主人就莫名地渾身發抖,連上廁所、吃東西都戰戰兢兢,只好整天窩在衣櫥上不敢下來。有一次忍不住,還在衣櫥上頭就直接方便了起來,喵的,真是有違我愛乾淨的個性。

查理初二晚上就出發前往阿里山的警光山莊住宿,因為當天高速公路有點塞車,所以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已經很晚了,睡不到幾個小時一夥人就起床用餐,前往東埔。

初三當天的天氣不太好,陰雨不斷。從停車場步行到玉山登山口約有1.5公里,一路上柏油路且又下坡,倒是不難走。只不過到了登山口後雨勢漸漸變大,加上霧氣瀰漫視線,似乎增加了登山的難度。

查理背著四、五十升的背包跟著伊姐與其他隊員的腳步一路前進,才開始感覺小腿肌肉酸痛的感覺逐漸蔓延開來,肩膀上負重的背包壓力也愈來愈大。才走不到1公里,查理的頭就覺得昏沈沈想睡覺了。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約8.5公里的路程,初登山的查理根本沒有時間欣賞一路上懸崖峭壁的美景,只咬著一口牙,用意志力控制著凍僵的雙手以及疲軟的雙腳,一步步拖死狗似的前進。喵的,查理當時心裡還想著如果抱著我去就可以增加一點溫度了,不過我怎麼可能去冒這種淋雨、飢凍、懸崖在側的危險,從那種高度摔下來,我看有九百條命都不夠用咧。

還好伊姐的體力、耐力比查理好一點,不斷在前或在後(因為陡峭山路不容兩人並行)加油打氣。

從登山口開始5K的地方有個休憩的涼亭,大家在涼亭用了午餐之後,稍事休息一下又繼續前進。其實好像也沒有辦法休息太久,一是容不下陸續進亭休息的隊友,一是山上冷氣逼人,一休息過久全身就開始打哆嗦,冷不堪言。
冒著大雨,腳底、上半身都濕掉的查理再度背著背包往標高3402公尺的排雲山莊進發。剩下的3.5公里隨著高度攀升、氣溫下降、空氣稀薄、氣壓減低,查理的體溫卻沒有因為意志力而保持住。喘著大氣、冒著風雨,查理一行人沒有選擇,因為只要停在半途,就很有可能發生凍死或跌死的意外。還好就在體力與體溫幾乎耗盡的時候,排雲山莊赫然出現眼前。

8.5K的山路加上低溫與下雨讓查理一行人狼狽不堪,當然免不了高山症、感冒等症狀紛紛出現。查理自忖體力尚未恢復,天候也不太良好的情況下,第二天就沒有勉力攻頂,當然,參加攻頂隊伍的人也因為上頭開始積雪、配備不足,危險度大大增高的情況下中途就折返。

第二天早上下山時倒是天候良好,大家一路上有說有笑輕鬆回家。這一趟玉山行還真讓查理學到了不少登山的經驗。

只是我在大頭的家不知道瘦了多少,水土不服還讓我拉肚子。喵的,看到查理跟伊姐來帶我回家時真是高興。查理的家雖然小又亂,但是畢竟是熟悉的地方,拉起便便時也特別舒暢呢,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