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17:16:37Ducky

北海道冰火自由行-旭山動物園

Day Two

主行程:旭山動物園→Lavi 湯咖哩→ESTA Uniqlo

我其實不愛看動物園裡的動物,看了會難過。記得木柵動物園裡那無精打采的獅子,沒有神的雙眼,黯淡無光的毛皮,不該是那些野生動物本來的樣子。

如果動物園是一定要有的無奈存在,讓可憐的人們只有在這裡才看的到人類以外的其他生物,那旭山動物園也稱得上做到一流的狡猾與貼心了。

JR官網建議的動物園班車遊園時間只有四小時,我坐更早的車,待到約三點半動物園放歌趕人才走(又是在趕關門時間),都還有很多區沒去逛,不過重點想看的動物都看到了,中餐時還吃了好吃的冰淇淋,雖然動物園裡的拉麵又是洗腎的鹹度。

企鵝

旭山動物園最有名的企鵝散步,早上11:00跟下午14:30的兩場我都有看,而且天公作美,一早天氣晴朗,讓我在擠得要死的動物園公車上,沒座位沒能脫外套,站著曬太陽曬到快中暑,隔壁的一位日本先生,也是滿頭滿臉的汗。司機是不是穿吊嘎在開車啊?真是太奸詐了!

這全部的辛苦與不適,在看到企鵝走近的時候,一切都值得。

記到這邊,又有了那天好多的感動與情緒,多到不知道該怎麼條理的記錄下來。

這大概是我人生可以最靠近企鵝的一次了(此行有好多人生第一與唯一的一次喔),只要伸出手指頭,就可以碰的到企鵝,其實也不用,有些企鵝會好奇或誤入歧途,朝夾道的遊客靠近,但大家都很守規矩,即使企鵝快碰到了,也會退一步,謹守不接觸原則,雖然牠們都可愛到讓人想一把抱到懷裡,不過我們都有拼命忍住(口水?!)了。

企鵝在散步時,玩玩旁邊的雪,躺地上划兩下,停步休息、沉思?!只要時間不太久,工作人員都會很有耐心地等企鵝自己再起步走,偶爾有很賴皮脫隊太嚴重,或恍神到入定的,工作人員才會輕拍企鵝的背提醒一下(現在是在見客喔,喂~)。不過早上唯一一隻最貪玩的巴布亞企鵝,被催的不爽就開始猛啄工作人員的腳XD。



帶企鵝出來散步的工作人員都面帶笑容,神情愉悅,彼此間也會聊聊天,我想這之中是有愛的吧,能知道這些企鵝是被有愛的人照顧著,感覺比較欣慰。













下午場的企鵝散步,我只專注地盯著企鵝看,沒照相,相機留下來的畫面雖然可保存,但常常錯失了當下,在很多調整畫面、等按快門的時候,那個無可取代的瞬間就這樣消失了。

蹲下看的時候,可以跟企鵝對到眼,我不禁想著,企鵝在想甚麼呢?有股衝動想問工作人員,企鵝喜歡出來散步嗎?但想他們大概不會告訴我實情而作罷。(企鵝:不喜歡也是得出來走啊)

長長路程的後段,我走在企鵝的旁邊,跟他們一起慢步回家。和企鵝一起散步的經驗,真的,太溫馨奇妙了,我想我的臉上,一定也有著微笑。



海豹

早上看完企鵝散步,跟著人群走到海豹戶外展場等看餵食,發現日本人不但耐寒耐熱還很有耐心,我不知道幾點開始只是傻傻跟人走,結果站著等了老半天快放棄時才看到飼育人員出來。近距離看覺得海豹很Q彈古溜。整場餵食因為加解說,時間也蠻久的,到結束時發現我手指與腳趾發冷,這是此行唯一一次手腳有冰冷的狀況,其他在戶外時只要有活動,甚至大雪中行走,手腳都是暖的。










獅子

怕冷的動物放到露天戶外只有三小時,儘管如此我還是看到本該在熱帶大草原生活的獅子,冷到後腳顫慄抖動。這是當然的,在牠的家鄉,哪有雪這種東西?

旭山動物園的特色是可以很近距離的觀察動物。會說這動物園狡猾,是因為戶外展區通常都是遊客面前玻璃那區沒有積雪,怕冷的動物大多只得選擇滿是遊客但沒雪的地方休憩。像獅子展區,只有遊客玻璃前放了一大塊木頭棧板,其他地方都是厚厚一層雪,沒肥油沒皮草的,再驕傲也得坐到木板上來啊,誰想凍壞屁股啊?
於是我可以只隔著一層玻璃看公獅子,原來獅子的眼珠這麼大這麼清透,腳掌這麼厚實。公獅子要轉身換位置時,我與牠隔著玻璃面對面,對看了一下子,原來被獅子瞪視是這種感覺(好在這玻璃有堅固啊)。後面有人忙著拍老虎,什麼也沒看到,哼哼。



雪豹

這種生物實在太漂亮了,人們覬覦這份美麗,不斷逼殺這些美好生物,但沒有了那雙琥珀色雙眼的輝映,曾經隨風律動的美麗紋路,也不再有令人屏息眩目的靈魂。

經過時牠正蜷曲著埋首在鐵網角落假寐,看起來柔軟鬆暖的毛皮大片透出鐵網孔洞,誘惑的我好想摸一把。也許被遊客驚擾,牠抬頭露出眼睛部位,連張開眼看人都是冷冷的,真是太酷了。


(可能是)棕熊

第一次經過很正常,隔沒兩分鐘又經過看到牠整身濕。(老兄,你是摔到陰溝裡嗎?)



北極熊、黑豹

不停地來回踱步。不是很喜歡看到動物這樣,這有可能是壓力過大與焦躁的表現。





雪鴞

像個小雪人般立在雪上,不注意就會以為牠只是一坨雪XD,可愛度破表,總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轉頭270度,我跑左邊牠轉右,跑右牠又轉左,能看到牠正面都只有很短的時間,傲嬌到不行。







雪狐

睡成一圈圈的,看起來很溫暖,這種不怕冷的都直接睡雪上。”坐什麼木板啊”大概可以這樣嘲笑獅子。




狼群

更是不怕冷了,都在雪上躺的四平八穩,順便露舌頭的睡法,完全沒有凍傷的問題。





貓頭鷹們

貓頭鷹似乎也是北海道名物,園內有好幾種。其中一種”毛腿魚鴞”,媽呀,好大隻喔,都不知道有這麼大仙的貓頭鷹,好威武。回來問了大神,牠果然是最大的貓頭鷹,身高約一公尺,展翼可達190公分,被掃一掌應該很過癮。其他每一種也都各有特色,通通好可愛。







日本獼猴

住的地方很大,好像花果山一般,每隻臉跟屁股一樣紅。





爬蟲類展館

在遊客步道頭上也建置了蛇的通道,走過時正好有條蛇也要走通道。見狀我快速跑過,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啊。

另外還看了小貓熊、狸貓、豪豬、狐狸,丹頂鶴、老鷹等等。


下午場的企鵝散步行進到中間時,天空飄起了零星的雪花片片,我興奮的喊著”下雪了!下雪了!”畢竟,這是人生的第一場雪。

結果隔天就更賞臉的來了大風雪。=_=凸

動物園回來後去ESTA樓上的拉麵共和國…不是吃拉麵,是吃旁邊的Lavi湯咖哩,雖然這間不是台灣人常去的湯咖哩名店,但我也沒時間和體力跑去吃別間了,況且查過這間也是有人推薦才敢踏進去。剛吃第一口覺得這咖哩有些中藥的味道,多吃幾口適應後確實不差,雖然肉類表現不出色,但碗內滿滿的蔬菜每樣都好吃,菜類好像有先煎過的焦香味,南瓜、紅蘿蔔很鮮甜;綠花椰、馬鈴薯的味道跟口感也都很好,更重要的,湯咖哩澆日本米飯真的好好吃喔。北海道好吃的東西怎這樣多啊~



吃飽後,去樓下的Uniqlo血拚,回飯店後再吃長榮假期送的KINOTOYA蛋糕兩個,選的栗子口味特殊又好吃,看著氣象說明天札幌有暴風雪,想著,明天要去小樽沒要待札幌,應該…還好吧?!


小卷 2014-01-07 13:55:28

好詳盡的動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