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12:47:24Ducky

Discovery. Live.


某次下完雨屋後的彩虹。
(注意:本文含可能不討喜的生物照。)



五月左右,附近商家屋簷有許多燕子築巢,一窩大概有3-4隻小燕子。從巢下走過的時候,牠們的小腦袋會跟著你從左到右,非常可愛,每回經過看著牠們,都會微笑起來。



別人的屋簷是燕子來築巢,結果家裡露台正上方二樓是胡蜂來築巢。怎麼差這麼多?!



從蜂爺來住之後,我早晚澆花,整理花圃時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一個不注意得罪牠們,被刺的滿頭包。近看牠們,真的長的很兇猛威武啊。



來張比例尺,每隻大概身長都有3公分,籠統叫胡蜂,實際的品種我不會分(這時真想認識個生物教授之類的幫忙解惑),飛起來的振翅之聲,響亮又威嚇。



除了擔心被咬一口,牠們最讓我困擾的就是活體炸彈,幾乎每日,地上都有蜂巢掉下來的幼蟲,有的下來還是”活的一整隻”,有的可就是”爆漿體”,我每天都得費工的處理這些屍體。看Discovery知道,蜂會把生病或發育不好的幼蟲拖出巢外,這些掉下來的可憐蟲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或是風吹下來的?!不過又覺得,風吹一吹就會掉下來,那巢開口就不要朝下啊!

前一陣子的某天下午,照例到露台拈花惹草的時候,看到一隻體型約2倍大的蜂,在蜂巢附近不停上下左右的飛行,這時發現不管牠飛到哪邊,蜂巢所有的蜂都頭朝著牠不斷移動,心裡想著,該不會是女王蜂吧?!

隔天早上出去要澆花時,聽到後方有很明顯的異響,回頭一看蜂巢,驚了一下,所有的蜂都爬在蜂巢邊的牆壁上(平常牠們都爬在巢上的啊),然後範圍愈來愈擴大,接著,牠們起飛了!

先是繞著巢不停的盤旋,接著愈飛愈遠,然後一隻隻的四散飛去。

我仰頭上望,四周是群蜂亂舞,帶著敬畏與驚異的心情,我呆望了一陣子,有一種感動與神奇油然而生,像是目睹了自然的一場典禮。

不知道牠們是準備秋季的結婚典禮,或只是奉女王的命令要搬家了呢?再度成謎。



前幾週的新朋友,螳螂,總共發現一大兩小,在觀賞現場獵殺兩隻小飛蟲後,就把牠們請出花園,以免牠們吃不飽,另一方面,當然是記得,小時候被螳螂鐮刀鐮到,可是痛的挖挖叫哩。

螳螂跟土狼一樣,吃東西都生吞活剝的,每回Discovery播出牠們進食畫面,如果我也在吃東西,還真會有不蘇胡的感覺。



家門前到處跑來跑去的蜥蜴,這張眼神非常睥睨,連手機拍都看出它的氣焰之高。事實也是如此,我開門要出去,牠閃也不閃,就只用眼睛揪著我。「這位大哥,好歹讓一讓嘛,茄~」。



上禮拜花圃出現的,陸生渦蟲。(照片引用的網路出處找不到了)
一開始不了解牠,緊張討厭了一下子,擔心他會對植物有害,後來知道牠可是肉食的,吃蚯蚓跟蝸牛這種東西,而且還有個超強絕技,就是-從腦袋開始剖一半會再生成完整的兩隻!基本上就是再生怪物,我看是不管從哪裡剖都會再生就對了,因為我不小心切斷牠的部分也都是活蹦亂跳的啦!>”<



今天早上來巡視的野生黑貓,這隻是小孩,媽媽走在前面沒拍到,也是三不五時就會來門前拜訪的朋友。看起來偏瘦,希望牠們能吃多一點,不過,這樣前面的那隻蜥蜴可能會很有意見,哈哈。

感謝這些珍貴可愛的生命。


上一篇:不請自來的活鬧鐘

下一篇:大創花盆

鴨子 2008-09-12 09:16:33

TO Clair

膽子是練出來的啊
當來的蟲等級愈來愈高
就發現人的潛力是無窮的~噗~

TO 蕃茄

燕子窩很牢靠的啦
目前還沒有看過哪隻小燕子掉下來~科科~

大部分的生物
不去攻擊牠 牠也不會來傷害你
保持世界和平的心態就好啦~

綠蕃茄 2008-09-10 01:10:31

終於等到你更新文章了。
雖然有預告不討喜生物,
不過我還是鼓起勇氣看完,
鴨寶貝你家未免也太熱鬧了一點?!

那個燕子好可愛唷,
只是窩長這樣害我膽戰心驚,
真的牢靠嗎?

PS蜂蛹炸彈有恐怖到,
爆漿的更恐怖!
不過跟整個窩蜂共處才是最恐怖的。>"<
幸好相安無事,
我也想說:您真是女中豪傑阿阿阿...

Clair 2008-09-04 21:36:24

你們家 未免也太熱鬧了吧
而且
不管來什麼蟲 你也未免太怡然自得了些了吧 XD
太不可思議了 果然是女中豪傑啊 失敬失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