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7 21:57:11duckmary

德國有三堡之9/15羅曼蒂克大道

今天離開羅騰堡前跟老闆和老闆娘照了一張照片(以備不時之需)就搭巴士經過羅曼蒂克大道的各景點準備到下一站~新天鵝堡
坐巴士不像坐火車,彎彎曲曲的路就已經讓人作嘔,沒想到還發生令人意想不到的插曲,先跟大家說明一下,因為我們上車的羅騰堡不是羅曼蒂克大道的起點,所以車上本來就有乘客,來自不同的國家,我們上車時並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就選了一個座位(靠近後門,比較寬敞,因為我們兩人都是粉會暈車的體質,相信我的好友們都非常了解這點,我可是坐摩托車姿勢不良也會暈的邱大穎)只覺得座位很髒,有導覽簡介,衛生紙,和一瓶沒喝完的礦泉水,因為我跟姐也都是有潔癖的體質(相信我的好友們,尤其是謝鴨子也都能體諒這點)就把能丟的都丟掉,基本上,司機在一些大站會稍作停留,讓遊客下車走走或尿尿(對不起,本人比較直接)所以當兩三個日本人下車休息之後,上車時看到我們坐在他們的位置,有想要解釋什麼,但他們先用日文問我們是不是日本人(想說假如這兩個黃皮膚黑頭髮沒禮貌霸佔人家位子的亞洲人種恰恰好是日本人時,就可以毫無顧忌地用母語叫我們的屁屁離開座椅,坐到別的位子去)但是他們的算盤打錯了,我用日文回答說我們並不是日本人,現在問題大條了,他們只能用英文跟我們溝通,但是因為英文不好,就只能摸摸鼻子坐去別的地方(當時的民族情緒高漲,英文底子不錯的我倆還暗自嘲笑這些笨蛋日本鬼子)後來到了一個休息站,我們下車透透氣,上車後發現司機(可能是南歐裔的德國人,反正不是純的就是了)非常生氣地指責我們搶了這些日本娃娃(因為其中一個穿著裙子絲襪和高跟鞋,姐還很納悶地問我他們為何要穿的這麼不方便來觀光)的位子,姐就用德文跟他吵了一會兒,想當然爾,我們成為全車矚目的焦點,後來因為司機還要繼續開車,姐就叫我先坐下,後來透過姐的翻譯,大致上就是這些日本鬼子去跟司機說我們坐到他們的位子,司機就很生氣(因為日本人是他們的衣食父母,羅曼蒂克大道和新天鵝堡都是日本人愛去的景點)拼命地說我們不對,我姐還說我們上車只看到一堆垃圾,難道德國是可以用垃圾佔位子的嗎?司機還說,這就是德國的規矩(我咧放他的屁,再次申明本人較直接),之後就拿了一瓶酒送給他們,還刻意開到一家店下車買了一點紀念品給那些日本人,我們姐妹倆當場傻眼,我是還滿氣這種不平等待遇,況且我們是不知者,不是應該無罪嗎?
之後的旅程,姐永遠是一張結屎面,我也不太爽就是了,但是姐決定要跟司機理論,最後決定下一個休息站兵分兩路,由姐去跟司機吵架,我則是去問日本人是否丟掉重要的物品(這是我們比較擔心的一點)或是把位子換給他們,既然這些短腿族如此堅持…
休息站到了,日本人要下車前,我趕忙上前詢問他是否有丟掉任何”貴重”物品,再次強調!是貴重的東西!!結果那個笨蛋居然用白癡英文回答我:”挖塔!”假如有任何人不懂我也不責怪,我先翻成英文就是所謂的water,不懂英文的我再解釋一遍,就是當初丟掉的那一瓶水…我實在沒有辦法形容當時的心境,只覺得自己到底在擔心什麼,又深深地覺得自己是在浪費時間跟他們交涉,後來我又鼓起勇氣問他們要不要換位子,穿裙子也就是丟了那瓶水的日本人以求救的眼神看著他的朋友(因為我用英文問他)他的朋友才勉強擠出we change bus (我們在這裡換車)的破英文(我聽了兩次才懂)我就用日文跟他解釋我們上車時搞不清楚狀況,所以才會造成誤會,她還跟我鞠了九十度的躬,跟我說抱歉,我就在想,這就是日本人吧!就是英文不好但依舊保持禮貌的日本人吧!也不太好意思在刁難什麼,她可能只是跟司機說了一下,是那個司機小題大作,既然他們要轉車,鬆了一口氣的我於是下車看好戲,今天的戲碼是”潑婦罵街”
姐:”*※◎△#♀⊙☆♂§÷∫﹪﹫$*※◎△#♀⊙☆♂§÷∫﹪﹫$*※◎△#♀⊙☆♂§÷∫﹪﹫$”
司機:”*※◎△#♀⊙☆♂§÷∫﹪﹫”
(以下省略,反正就是吵架的畫面,請客倌自行想像,而我們依然是群眾的焦點,取而代之的是一群準備在這站上車的韓國人,目瞪口呆的韓國人)
讓我來翻譯一下,本來司機還很強硬的說是我們的錯,姐就用德文回罵說,她已經在這邊住了兩年多,不要想用這些屁話搪塞之類的,她不會不懂德國的規矩,我們也都付了錢(還不便宜ㄋ,我姐坐這趟約七個小時車程的巴士要四十幾歐元,我用德鐵票打折也要十七歐,還得受這些人的氣..)後來司機發現碰了釘子,就不太敢用這些所謂的德國的規定欺壓我們,態度也漸漸軟化,道了歉還不停安慰邱姓潑婦,姐也就沒有再咄咄逼人下去
姐之名言錄:”德國人就是如此,只要你有理就可以跟他辯駁,當他發現理虧,態度通常會軟化,此時就必須停止強硬態度,因為他已經道歉或認錯,假如你不據理力爭(亞洲人的個性都是大事化小,小事化無)他就會認為你就是錯的(就算你是對的)所以不能被他們騙了,有些德國人就是欠罵!!”
因此我也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好法文,到時吵架才有勝算,詞窮就糟糕了
不過好戲並沒有就此落幕,姐說她還有一件事要做,那就是言合,當然~這是比較文言的說法,簡而言之,她就要拿一種我們在羅騰堡當地買的小點心(其他地方沒有賣)送給司機,代表她已經原諒他,目的嘛...是要讓司機愧疚,顯示我們的寬宏大量(不僅是個潑婦,還挺會算計的...要學起來!)下車時,當司機拿到點心時,雖然沒有跪地痛哭,但還是回敬我們一瓶酒(要錢的)外加兩個禮貌的碰頰/每人,姐說他已經盡力表示最大的善意,因為德國人不會向法國人或南歐人在見面或是離別時會碰雙頰表示友好,頂多就是握手,所以她斷定那司機不是本地人,才會如此熱情(不過我們並不屑,但是賺到一瓶酒)後來我們就討論,這樣下去,這家旅遊巴士公司應該沒多久就倒了,因為司機沒事就亂送客人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