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9 00:52:42Kin

月黑高飛 — 自由的真義 — I Hope

.

導演:Frank Darabont
主演:Tim Robbins, Andy Dufresne,摩根費曼, Ellis Boyd ”Red” Redding
編劇:史提芬京,Frank Darabont
攝影:Roger Deakins
作曲:Thomas Newman,Wolfgang Amadeus Mozart
小說原作:史提芬京

《月黑高飛》原著是根據作家 史帝芬‧京 的作品改編,影片劇情主要是講述銀行家安迪因與人偷情的妻子被殺而被蒙冤進入暗無天日的肖申克監獄,在監獄裡與黑人瑞德結為好友,不久監獄長諾頓注意到安迪金融方面的知識,欲使其為自己作黑帳,同時利用囚犯作勞力大發其財。安迪也利用機會為囚犯爭取到圖書館。一次,安迪從一年輕囚犯口中得知殺死妻子的真凶,諾頓為了隱瞞其黑幕,不惜殺人滅口。其後獄長為令安廸淡忘此事而單獨囚禁他。兩個月後,安廸出來,表面上與獄長達成協議,實際安迪遂間地蚡利用挖了二十年的地道逃猴。終於在一個暴風雨雷電交加的夜晚,他成功逃離監獄。安廸利用另一身分取去獄長貪污得來的錢,還把獄長貪污多年的證據寄給了聯邦密探。不久便東窗事發,諾頓獄長持槍自殺。

最後,年老的瑞德終於獲得假釋,他來到太平洋一個小島上找到了安迪,這對老朋友終於又見面了。
涵蓋全片的主題是希望,其中通過莫札特的音樂來表現。在劇情上,電影描繪了一個受壓迫的但積極嚮往自由和充滿希望的階下囚 — 安廸。他為肖申克監獄這個沉淪的世界中的罪人帶來了希望與救贖。

卜克是個與瑞德形成對比的角色,因為他已經「制度化」了。瑞德與卜克交談時說道「監獄的這些牆很有趣。一開始你恨它,後來你適應它了。過了足夠久之後,你就開始依賴它。這就是制度化。他們把你終生關在這裡,把你的生命都拿走了。至少是有用的那部分,不管怎麼說。」卜克失去了所有的希望而把肖申克的日子當作了正常生活,在被釋放之後沒法融入社會,而因此自殺。(小說則象徵性的通過在監獄里養大的鳥被放歸自然卻被發現死在監獄院子里的事件來表現這個概念。)


事實上,直到安迪為他帶來希望之前,瑞德走的是和卜克相同的道路。安迪因此是瑞德的救贖者(在該詞的宗教意義上)因為他拯救了瑞德,使他免遭與卜克相同的悲哀結局。在一次與瑞德的交談中,安迪把音樂和對美好生活的希望聯繫在一起:「音樂使你不會忘記……世界上有些地方不是用石頭建造的。有些東西是你所擁有的,他們無法觸及。」瑞德一開始對安迪充滿希望的勸告和陳述有所抵觸,但在影片的最後他終於信服了。最後一句對白是瑞德的懺悔和告白,「我希望」,而影片(但小說中則沒有)展示他的希望的有所依據的,因為他最終得以重新和他的救贖者在樂園相聚。
1994年奧斯卡獎該片獲得7項提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配樂、最佳音響。但最終未能獲得任何獎項。


這部短篇小說被收錄在 史蒂芬‧京 的短篇集《不同的季節》(Different Seasons) 裡,該短篇集還包括被改編成電影《伴我同行》(Stand by Me)的短篇小說《屍體》(The Body),以及改編成同名電影的短篇小說《納粹追凶》(Apt Pupil)。《麗塔‧海華絲與刺激1995》(Rita Hayworth and Shawshank Redemption)作為春季出現在該書中,標題是「希望永遠跳動」(Hope springs eternal,出自亞歷山大‧波普的名言「Hope springs eternal in the human breast」——希望永遠在人心中跳動),這也是特別版DVD紀錄片的片名。

參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Shawshank_Redemption

http://www.shawshankredemption.org/





引用自: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Shawshank_Redemption
Dr. Phi 2007-06-21 18:36:33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 刺激1995
我還有收藏這本原著小說
最深刻的是他們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