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5 10:42:55尚未設定

【我在颱風眼中見晴日】

【我在颱風眼中見晴日】
———想要發狂的時刻2
———【遊魂】暫時的句號

今年春天的酢醬草花,特別的豔麗,尤其紫色的小花遍開在滿眼翠綠之上,特別的使人感到無比的舒暢。只是,似乎沒有人能夠停下腳步來讚嘆,一切都顯的陰沈與不安。

全部因為嚴重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緣故。

三月底,正是面臨職業生涯上準備轉折的時刻。雖然之前辛苦的工作讓我生平第一篇「原著」論文得到了發表的機會,也同時宣告終於跨過次專科進修的門檻,有資格參加考試鑑定。於是,飄盪在台北的閒晃時光,也就隨著預定的考試、新研究的進行以及未來工作的籌畫,提早的夭折於這璀璨的春光當中。然而,隨著SARS讓人措手不及的蔓延,一切的一切便開始顯的渺小與無關緊要。

雖然在這當中,我其實有很多話想說,也有很多自己的看法。不過,要我說實在話,我從頭到尾都不認為我自己是專家,雖然我好像應該就是專家,或者理論上我在這個整天都是SARS患者的地方學習,好歹沾一下光沽一下名釣一下譽,總該算是半個專家。我寫好了一些評論與一些文章,卻在貼出之前猶豫著取消,因為,我的立論與預言,往往就在一夕之間有著超乎現實的出現,也有超乎知識的科學發展,那麼,這樣的言論可能一天便站不住腳了,發表不過充其量是擾亂人心,對於事實一點正面幫助都沒有。再加上,一打開電視廣播報紙雜誌,全面都是一狗票別人封的自己封的「專家的精屁言論」,呃,是精闢的評論;連搞不清楚什麼叫做傳染病的記者與什麼資深媒體工作者(?),都可以直接跳過疾病本質去大聲疾呼政治對抗。更不用說這些義正辭嚴的議員,忽然間成了感染控制專家,搞上一些躲在不知何處的搞政治醫師的「幕後消息」,大大聲的為民喉舌,弄得事情有如肥皂劇「飛龍在天」一般撲朔迷離。

我自己不是專家,當然不可以違背自己的原則弄一些遠離事實的東西。於是,遊魂便這麼荒廢至今,連留言版都顧不了。在這裡,我必須向所有來【遊魂】的朋友致上我最深的歉意——遊魂,在這個令人想要發狂的時候,怕是要劃下最後的句點了。

也許是暫時的句點罷?

我感到最無力的是自己現時的處境,因為雖然身在SARS風暴中心,強風豪雨似乎與我無關,我不過是在颱風眼當中的陽光底下,看別人吃米粉不想幫忙喊燒卻一定要喊燒。不過,再那麼一點時間之後,當我受訓期滿回到台中,大約便能夠穿上隔離衣投入這個我選擇的戰場吧?等待上前線的心情,確實是種煎熬,不光光是我自己而已,還有我的太太。

【遊魂】,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