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9 21:22:39大條

教育役點滴:一個沒有笑容的初夏

夏天來了...這樣的句子不管擺在哪一個文章中 都是顯得蓬勃而充滿朝氣的

然而對我所任職的學校而言 夏天所吹來的熱風 好像吹得學校裡的每個人

看起來都或者無精打采 或者怒氣衝天的

曾幾何時 連教學熱心的老師都愁容滿面 夏日午後的烏雲似乎環繞著老師身上

曾幾何時 在操場上笑聲不斷的頑皮傢伙 都一個個的躲回教室 把玩爸媽買給他們的口罩

曾幾何時 連放學後來運動的厝邊鄰居們已不見蹤影 取而代之的則是半夜裡咆哮的醉漢

這時候 校園裡的草地就好像是面鏡子 照出學校裡的人 充滿乾涸的面容與枯萎的心情

而在警衛室的我 正對著溫度計裡標示著"33"強顏歡笑..............

"小姐 進來學校要用證件換通行證喔" 這一天我用同樣的語調至少說了十次這句話

不知為什麼 每說一次 我的頭越來越昏 惺忪的眼神則是瞇得越來越細

連我的心胸居然也越來越狹窄 整個人就快壓縮而變形 對小孩們的天真也失去耐性

難道我失去了那股剛進學校時的熱心 拜託 我才剛來半年ㄟ

或許熱心還在 但是那促使我往前走的那股方向 突然間被熱浪沖刷掉了

我多麼希望 那些好老師們不要對學校灰心 萌生退意 因為他們充滿熱忱笑容使我不感到寂寞
我也好希望 那些天真無邪的小朋友 能夠帶著笑容灌溉操場 也灌溉著我

最後的希望 夏天不要再那麼熱 讓所有人都可以很輕鬆 快樂的呼吸到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