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14 09:48:25脆肉鯇

讀波蘭作家Janusz Korczak《當我再次是個孩子》有感

很久沒有寫過讀後感了。關於波蘭作家Janusz Korczak《當我再次是個孩子》,很想短短打幾行字(通常這樣說完就開始長篇大論了)。

 

書裡有許多令我有感觸的話。但這裡只能挑一兩段,不能盡錄了。

 

p.323『作業很令人不悅,因為你永遠都不能在裡面寫真相,只能寫學校要你寫的東西。』

以前中學時代要交的周記都不寫真話。但說是永遠不又有點太過,因為中文課交的作文,尤其面對喜歡的老師時,我也是會寫內心的話。其實文章是否真誠很容易就能看出。

 

以前中文課老師說無論將來成為大人或出社會工作,最重要一點是保持赤子之心。

可惜我成為大人後很虛偽。原來虛偽是不用學習的。聖經也說耶穌最不喜歡的就是虛偽。

p.249『人生中有許多虛偽。當我是大人的時候,我已經習慣此事了,也無所謂。是真的又怎樣?嗯,真的就真的啊,人總得活下去。……謊言本身是中性的,不好也不壞。但是虛偽的人大概是最糟的。他想的和說的不同,人前人後也完全兩樣。……你對撒謊、愛和人作對的人說:「不要說謊。」、「不要跟人作對。」事情就解決了,簡單明瞭,而且道德高尚。而虛偽的人很甜美、很親切,你根本沒辦法逮到他的小辮子。』

 

記得以前諗中學時一堂歷史課有督學來觀課,老師準備了問題和答案讓幾位乖同學『演出』。那時候我對此很嚏之以鼻,覺得老師很虛偽,會不會答問題是學生的事為甚麼硬要包裝成是因為老師很會教所以學生才很優秀那樣?現在成為大人的我很能『理解』這種希望別人認同自己尤其是工作能力的心情以及為此而作出的哪怕被別人嘲笑很虛偽都仍要做的工夫。

我們未必都知道背後的真相但大概都看懂了面前的謊言,但仍是有默契地不去截破它。

 

我當小孩時很想成為大人。到我當大人時我一點都不想回去當小孩,因為當小孩的不便和無權力以及不能自主(雖然大人也有許多不能自主的地方)要受許多制忖等等我都還很記得。一直不同意人們說當孩子多好呀無憂無慮。其實孩子有孩子的憂慮,尤其是現在世代的孩子比起我們當孩子時的世代有更多的憂慮,他們要面對更複雜的社會和新的問題。

 

這本書的確令我勾起許多當小孩子時有的思法。但是無奈的是,大人的戲還是要繼續演,大人的世界還是繼續靠虛偽『過活』,即使我們知道在我們每人的心裡面都住著一個『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