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 14:11:06脆肉鯇

越來越發現......

隨著年歲,越來越發現自己很多特質像爸爸。
尤其是那些(別人看來)負面的特質。
其實從小時候起,媽媽已經一直在講:妳那麼固執,跟你爸一樣!
(重點在後,可能她只是指桑罵槐啦哈哈)
哥哥的性質比較像媽媽,光明開朗人緣好,到那裡都受歡迎(最記得以前到公園玩,哥總是能跟那些三唔識七的細路一齊玩)。
我有點臭臉,而且為了急於把事情做好,有時就會得失別人。
媽媽會叫我凡事不要太認真。
我想正式去學琴的時候,沒想到喜歡音樂的爸爸有過一點猶豫。
他說有時候學琴的人會變得孤癖,這樣不好。
其實我人本來就孤癖,管它學不學琴都一樣。所以,有時我很能理解那些被人認為沒禮貌的人。其實他們是不善長社交,對於自己的喜恕哀樂不懂得掩飾而已。我就是連跟你裝熟和扮熱情的氣力都想節省。
能夠讓我感到討厭的人很少。但我發覺自己很容不下那種輕佻的人(可能就因為太認真)。
輕佻的人總是話很多,說話都不怎麼負責任,在話語上佔別人的便宜,看見你對他的話反應激動甚至生氣就覺得好玩,而且自以為跟你很熟。
偏偏這種人很多都聰明、腦筋轉數快,很會看上司眉頭眼額,很會走精面,然後很快上位。之後便會走來好言相勸你不要只會埋頭苦幹,多點和同事吹水攞料才王道。
我就是不屑,又或者只是吹水能力不夠別人強大所以沒辦法之下才只能死做爛做所以也只能不屑。
我看過一本<內向心理學>,它分析了內向人的很多不容易被社會看好或接納的特質,跟外向的人最大的差別是,總是不喜歡找人談話。(看這本書時剛好我很頂不順那個每天都來找我百遍的同事,他的確很外向。面對他我覺得我連基本禮貌都已經不懂得了。)
爸爸以前總跟我說,他明白在社會上做事,人脈很重要,而偏偏這是他和媽都沒有的。
爸媽都不喜歡也不善長交際,我自己猜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他們在朋友漸少的年紀還要離鄉別井,交心的朋友都在故鄉。另外也因為所謂的社會地位,還有性格吧。因為外向的人總是能朋友搭朋友地交際,然後又自以為是地以為自己都跟別人很熟。外向的人總是自信滿滿。
我明白他說這話是因為他看到某些同輩為自己兒女舖橋搭路的方式。他想說這方面他不能幫我。
爸有時說的話題好悶又引不起聽的人的興趣,我發覺這個功夫我傳承了其精髓,就是大家都會對我開的話題沒興趣以及說些極老土的話,哈哈。他平時閒著也不怎樣逛街,就喜歡在家拉小提琴和沖功夫茶,看書,很宅。
當我想這樣說他時我發覺自己都差不多,有過之而無不及。XD

2017.1.9

上一篇:加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