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10:24:45脆肉鯇

喪禮

第一個與你一同參加的基督教儀式就是喪禮。
 
昨天出席喪禮時回想,二零零九年八月二十七日晚,我第一次出席喪禮。兩年前出席的是一位約十九歲年輕人的喪禮,今天出席一位九十多歲老人家的喪禮,兩次都令人傷感,原來生命就是生命,不會也不應該因為年輕或者年老而有所不同。若有任何不同,只是因為你與當事人之間的關係與感情的深厚淺薄而已。
 
那位年輕人去世前一天我們到醫院探望,傳道跟那位年輕人的母親和妹妹解釋我們信主之人的盼望和對"睡覺"的看法。然後我們圍在病床邊唱<歡欣>和<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唱開頭兩句時有姊妹已經忍不住流眼淚,弟兄就在旁邊安慰。我知道你們帶領團契的與那位年輕人有一定的感情。
 
午飯時你問我會不會哭,說假如剛才留下來久一點你便會"忍不住"了。我知道你是問在這種景況下我會不會掉眼淚。我回答在這等事情上"我都幾忍得(眼淚)架...”又或者實情是因為我跟那年輕人沒有建立任何情感和關係,只出於作為一個普通的人而有的惻隱。你說你很容易哭的,我說沒關係,這樣可以取平衝,我可以安慰你。
 
我記得很久以前你說遇不開心的事會哭,有人認為這是懦弱,但你說這是你欣賞自己的地方。不知道現在你這種看法是否有改變?淚眼先知耶利米也是"喊包",但他所流的眼淚都是為同胞和神的事工。流不流淚易不易哭都不是問題,問題是為了甚麼。
 
牧師說一個真正的基督徒的生命是充滿喜樂的。這是我一直以來學不好的。喜樂不是說我們不會情緒低落,也不是說遇到不幸或親人死亡不應流睙,而是在悲傷過後我們能靠著神所賜的盼望重新振作,知道在祂裡面滿有能力,是連死亡也不能勝過的。
 
那一次喪禮上所唱的幾首詩歌都是我喜愛的:<誰曾應許>,<因祂活著>,<我知誰掌管明天>。"...我不借明天的太陽,因明天或不晴朗。我不要為將來憂慮,因我信主的應許。我今天要與主同行,因祂知前面路程。有許多未來的事情,我現在不能識透,但我知誰管著明天,我也知誰牽我手。"我真的很想學習不為明天憂慮,不借明天的陽光,很想學習有信心,很想因為知道誰牽我手就感到平安喜樂。前面的路會怎樣呢?神是否會賜一個人陪我走呢?抑或是,祂最終會讓我明白和體驗到有祂陪我走已經足夠呢?不曉得在我自己的喪禮上,別人又會怎樣記念我呢?
 
一位哲學家曾說,死亡是悲哀的,然而假如人類沒有死亡,那將會更加悲哀。原來連死亡也是上帝給予的恩典,好叫我們肉體的衰殘和所有痛苦疾病都有終結之時。
 
基督徒的喪禮又是另一個新的開始而不是終結,因為他們得以回到那更美的家鄉享受永遠的福樂。
 
 
2011-8-2
2011-8-6(七月初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