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22:35:33脆肉鯇

功夫熊貓

電影《功夫熊貓》,一隻既沒有功夫底子也沒有武術天賦的熊貓竟然被武林祖宗龜仙人點名說牠就是萬眾期待拯救全村人的龍鬥士。五位在玉殿練功的大俠老虎、猴子、鶴、蛇和螳螂都對熊貓很不屑,甚至老師傳都懷疑龜仙人是否搞錯了。最後熊貓果然不負眾望打敗了黑豹。令我想起了聖經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 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為要廢掉那有的。 〔林前 126-28

我最害怕別人說我蠢,又很害怕別人覺得我笨。正所謂“磞口人忌磞口碗”,事實上我又真的不夠聰明,所以才會擔心變得蠢。在衡量天才與白痴時,有時候又會因為覺得落入了世界的價值觀而覺得不應該。但是,一個沒有武術天賦的人,叫他去挑戰任我行,只有卡通電影的主角才不會被打死。

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我真的很渴望有智慧和變得聰明.最好屬世和屬天的都有,這樣是否很貪心?

龜仙人“升仙”時囑咐老師傅教熊貓打功夫:“…go to fulfill your destiny.”中文把這裡的destiny譯作使命變得更有意思。似乎我們的使命就是我們的宿命,不能逃避,要完成它才不枉此生。像熊貓的使命是打敗黑豹拯救村民,師傅的使命是發掘熊貓的功夫潛能。那麼,神揀選了這個笨蛋到底想做甚麼呢?

2009/6/13

2009/6/16

 

上一篇:做官

下一篇:應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