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7 17:15:34Dr. Lin

德國之旅(十一)   2019.4.25~27

德國之旅(十一)                                            2019.4.2527

蒂蒂湖&紹因斯蘭山

  時間如白駒過隙,一眨眼十四天的德國之旅就已接近尾聲,今天要返回佛萊堡,搭乘下午3:49ICE前往法蘭克福,準備明天中午搭機返台。由於還有時間,9:30離開波登湖後,順道前往蒂蒂湖繞了一圈。



  蒂蒂湖(TiTisee)是黑森林南部的一個熱門景點,湖水源自於森林中最高峰的費爾德山(Feldberg 1493米),面積1.3平方公里,平均深度20公尺,從北岸引出一條Gutach河,相較於536平方公里的波登湖,蒂蒂湖只能算是個小池塘,不禁會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不過小雖小,在我行前看過的幾本旅遊書都對蒂蒂湖有詳盡的介紹,卻沒有一本提到波登湖,令人納悶不已。

  來到蒂蒂湖,在火車站旁停好車,穿過鐵路地下道,就接上湖邊大道(Seestraße),販賣各種黑森林名產的商店鱗比櫛次,先將觀光客的腳步截留了下來。咕咕鐘、黑森林蛋糕、雙人牌刀剪、Rimowa行李箱、Longchamp包…等,應有盡有,聽說大部份都是華人開的,華語嘛也通,甚至在Drubba Shopping都設有退稅的服務。遊客流連在這段逛街大道上,早已忘了只有數步之隔的蒂蒂湖。


火車站旁停車處


停車旁櫻花盛開


湖邊大道


  我早已奉行「斷、捨、離」的生活準則,對於身外之物已經興味索然,經過琳琅滿目的商店街只當成是沿途的景點,瞥了幾眼就直接來到蒂蒂湖的北岸。沒想到逛街大道人潮滿滿,蒂蒂湖畔卻只有我們一家人。湖面平靜無波,成列的小船也懶洋洋地躺在岸邊待客,看到這幅寥落的景象,憐惜之情油然而起,就算捨不得花錢租艘小艇,何妨跟它們照個相留念。照過相,的確是百無聊賴,只得急急上路。

此行完美達成,歸功於導遊翠玉姪女
  行車間我想了又想,終於想出蒂蒂湖之所以熱門的蹊蹺。蒂蒂湖早年是以北岸的溫泉鎮,被當成是黑森林療養渡假的代表性景點,就連「TiTisee」這個名字都來自於羅馬帝國的皇帝提圖斯(Titus),因而附近有不少旅社、民宿、餐廳。遊客來這裡是為了過幾天閒雲野鶴的悠閒日子,並不是來大肆採購,因此進出的觀光客不多。不料,唯利是圖的商人硬將素樸的村姑打扮成妖艷的蕩婦,虛有其表地大打廣告,抹上濃濃的觀光味,以廣招徠,因而才會在每一本旅遊書上都印有蒂蒂湖的介紹,而波登湖本是天香國色,早就名滿天下,何須再去敲鑼打鼓。就好比一位不學無識的莽夫,其名片才會印上滿滿的頭銜,如果是真才實學的偉人,或許連名片都可以省略。

  從蒂蒂湖到佛萊堡只剩31公里,我們中途又轉了一個彎來到海拔1284米的紹因斯蘭山(Schauinsland),山頂上有Steinwasen Park,居高望遠,加上天氣晴朗,法國的Vosges山脈歷歷在目,不覺又回憶起上個禮拜走遍法國酒鄉之路阿爾薩斯的蹤影,讓人回味無窮。


紹因斯蘭山(Schauinsland),山頂上的Steinwasen Park


法國的Vosges山脈歷歷在目

  Schauinsland山上架設有纜車,直通佛萊堡附近的霍爾本市(Horben),纜車從1219米的高站緩緩的降到473米的低站,兩站高低差746米,長3565米,需時20分鐘,是黑森林中相當有名的觀光纜車,除了可眺望阿爾薩斯的酒鄉之路,黑森林浪漫又神祕的景致也一覽無遺。


Schauinsland纜車站




等纜車處








乘坐纜車



纜車下車處

    茂欣與翠玉為了方便我們搭乘纜車,從山上開車來到Horben市的纜車站接我們,然後與George約好在佛萊堡近郊一家餐廳用餐。邊吃邊聊竟忘了還得去還車和一些待辦鎖事,匆匆忙忙分頭趕到中央車站,火車剛好到站,在站務人員協助下,及時搭上3:49ICE列車,連跟翠玉話別的時間都沒有。

  ICEInter City Express)是往來於主要城市的特快列車,等同於台灣的高鐵。德國火車沒有指定席與自由座之分,只要沒有被預約的座位都是自由席,但預約座位每人要付四歐元的費用。德國國鐵(DeutscheBahn 簡稱DB)對嬰幼兒特別優惠,六歲以下孩童免費,若預約座位才收取四歐元,ICE車廂設有幾間包廂,專供帶有嬰幼兒的乘客使用,裡頭相當寬敞,可放置嬰兒推車或行李。DB採浮動票價,早鳥票往往比臨時購買會差二、三倍的價錢。兩個禮拜前茂欣前來接機,由於出關時間無法確定,只得在車站當場購票,從機場到波昂的短短距離,三個人就高達178.8歐元,而這趟法蘭克福的車票是早在一、二個月前就上網預訂 託小孫女之福,我們得以預約一間六人座的包廂,四位大人一位小孩,距離又比波昂多了二倍以上,也才只有98.6歐元。


六人座的包廂



  ICE號稱是時速可達300公里的特快列車,但不像台灣高鐵有專用的鐵道,必須與其他的車次共用線路,而且某些路段只有單線通車,偶爾必須在特定的會車雙線道等候對向的來車,使得行車速度難以掌控,慢分是常有的事情。佛萊堡距法蘭克福270公里,3:49發車,5:50才抵達,足足開了二個鐘頭,遠遠不及台灣的高鐵。

  過去雖曾進出法蘭克福機場,但不曾來過法蘭克福的中央火車站(Hbf)。5:50火車緩緩駛入Hbf的月台,人潮與車潮搞得我暈頭轉向。通常通過式月台頂多停靠南來北往的兩列火車而已,但法蘭克福中央車站卻停滿難以計數的列車,一列列平行地停在有如船塢的凹形月台,盡頭都有阻斷裝置,火車再也無法前進半步。這種終端式月台很適合做為長途列車的起迄站,由於都在同一平面,上下車不用拖著行李上下樓梯走天橋或地下道去跨越月台,看車也很方便,下車後只要往車頭方向走就是車站大廳,但火車離站時必須以倒退的方式去接主幹線,進站也是一樣,由主幹線轉入月台。下車後我好奇地細數一下,長程月台就有24 座,加上地鐵和區間車,總共有32座月台並列,無比壯觀,也讓我大開眼界。








法蘭克福的中央火車站(Hbf)外觀


從ToYoKo Inn 眺望法蘭克福中央車站


  今晚下榻的ToYoKo Inn就位在中央車站前,名字聽起來有點東洋味,原來是日資的連鎖商務旅館-東橫旅店。房間雖然不大,但房價合理,每間103歐元,而且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該有的設備樣樣齊全,最感窩心的是走遍歐美各地,這裡是第一次看到衛浴設備附有Washlet,而且晚餐還有供應熱騰騰的涮涮鍋(しゃぶしゃぶ)。打開窗帘一看,底下就是中央車站阡陌連綿的終端式月台,十足展現大都會宏偉的氣勢。來到法蘭克福只為了方便明天搭機返台,並沒有安排市區的觀光行程,重新整理過零亂的行李後,早早就上床休息。

  4/26返台的班機是CI62 11:20。記得初抵波昂時飄了些許瑞雪,歡迎我們的到來。接下來十多天,在兒孫的陪伴下暢遊德國西南部,一路上艷陽高照,盡興遊覽,今晨終於要踏上歸途,沒想到早餐時竟然降下些許甘霖,為此行譜下完美的句點。搭乘8:30的區間車來到機場,法蘭克福機場不愧是歐洲的交通樞紐,來往旅客穿梭不絕,細數不盡的通道讓我如墮五里霧中,若不是有兒媳的引導,還真可能找不到華航的櫃台。辦理Check in時才得知班機可能會延到12:30才起飛,兒媳有意陪我們多聊聊,但送君千里,終須一別,更何況再過一個多月他們就要返台,在我的催促下,一家人才在出境大廳依依相送。

  來到Lounge,找了一處僻靜的角落,沏上一杯咖啡,細細品味,隨著繚繞的香氣,前塵往事不覺浮上心頭。1970年我在背負大筆家債的重壓下結婚、創業、生子。Yuki為了助我一臂之力,毅然辭去教職,跟著我胼手胝足、共創家業。五十年一晃就過去了,長年來我們在艱困中養成了簡樸的習性,晚年雖已衣食無缺,兒女也都成家立業,倆老仍是澹泊自甘,其樂融融。這趟德國行一來是到德國探望茂欣一家人,二來也藉此機會偕同老伴出國走走,以享晚香之樂。

  行前茂欣就一再交代,只要買妥機票,在德國期間的一切費用他會負責。難得孩子能有這份孝心,但一想到我在他這個年紀正為養家活口拚得昏天暗地,雖然他這次出國醫院給予留職留薪,另外又給了兩萬多歐元的補助,但一家三口半年的生活僅靠這些收入,或許都還捉襟見肘,我何其忍心再去增加他的負擔。因此購買機票237000元台幣之外,我還是帶了五千歐元,以供沿途花用。

  古云:「窮厝,無窮路。」在家裡可以過簡樸的生活,但出門在外就不要太過寒酸,旅途才能盡得其趣。來到德國我謹守此一原則,該花就花,不必太過節儉。沒想到德國並不是我想像中那種「長安居大不易」的燒錢所在。德國人的生活甚至比台灣還要簡單,物價也跟台灣相近,或許交通費比台灣貴了一些,但在佛萊堡租了八天的車(九人座休旅車)才只600歐元,此期間往來的火車票全由茂欣上網預購,聽說只將近400歐元。一路上Yuki毫不吝惜地掏出現金,5000歐元都還剩下一些零頭。換言之,十四天只花了六千歐元,就足夠我盡興而歸。

  飛機於中午12:30起飛,剛好是台灣當地時間晚上7:30。飛了一個多小時後開始供餐,比台灣的晚餐時間晚了一些,為減低返台後的時差之苦,機上的作息我就盡量配合台灣的時間。晚餐相當豐富,服務也無微不至,餐前我先點了一杯紅色香檳,接著又參考酒類的Menu,先後喝了三、四杯不同品牌的紅酒與白酒。邊喝邊回味這趟德國之旅,油然興起一抹會心的微笑。

  今生今世我竭盡全力,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雖成就不了萬貫家財,卻賺得了心安與自在。身邊沒有很多錢,但必須花錢的時候,卻不曾為錢傷神,這不就比一毛不拔的有錢人更為富有?年紀雖大,卻還有足夠的體力在德國奔波了十四天,就連科隆大教堂509階的尖塔,我都跟著小孫女爬了上去,臉不紅氣不喘,比起躺在病床上抱著大疊鈔票的富人,我豈不更該感謝蒼天的恩賜?雖然稱不上子孝孫賢,但一女二男全都能跟著我的腳步,在行醫這條路上謹守本份,竭盡所能為病患服務,讓我得以心無掛罣,安享晚年,人生如是,夫復何求!

  酒足飯飽,潄洗過後,吞下幾顆睡前不能少的藥丸,將座席完全打平,繫上安全帶,懷著無比歡欣,一覺睡到天亮,在空姐的呼喚下起床享受一頓好久不曾吃過的清粥小菜,七點多安抵桃園機場,圓滿結束這趟德國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