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31 17:36:55Dr. Lin

德國之旅(八)   2019.4.22



德國之旅(八)                             
2019.4.22

黑森林巡禮

  茂欣一家人兩個月前才來過黑森林,特地撥出兩天的時間到歐洲樂園玩個痛快。小孫女似乎意猶未盡,希望藉這次到佛萊堡之便,能再去玩一次。

  到底歐洲樂園(Europa Park)有什麼好玩?值得她一去再去。據我約略瞭解,它位於德法邊界黑森林中的魯斯特(Rust),距佛萊堡約30公里,建於1975年,佔地95公頃,園區內的電力全來自於太陽能,是歐洲最大、世界第三大的遊樂園。園內以十幾個歐洲不同的國家來分區,依照其特色和風格設計而成的主題樂園,逛一圈就好像遊遍整個歐洲,總共有100多個表演項目和遊樂設施,票價不菲,成人票39.5歐元,每年有570萬人次的遊客。

  對於這種年輕人的遊樂場所,老年人本就興趣缺缺,加以這趟黑森林之行我另有所圖,希望順道探望闊別已有二、三十年的兩位表姪女,因此今天我與茂欣一家人只好分道揚鑣,他們前往歐洲樂園以償小孫女的宿願,我與Yuki則前往姪女家走走,多瞭解一點她們在佛萊堡的生活現況。

  兩位姪女的阿公是我的親舅舅,爸爸是我的姑表兄弟。他們世代居住在我的故鄉嘉義縣義竹鄉,雖然我在台中出生,但家父在1934年才離開家鄉到台中創業,一直以來都與家鄉父老保持緊密連繫,因此我始終以南部人自居,從小就經常返鄉,以解鄉愁,與舅舅和表兄弟們之間的親情無時或釋。

  早年在農家都將耕牛視為家庭的一員,照顧有加,因此南部人是不吃牛肉的。舅舅是附近鄉鎮頗負盛名的牛醫,往診完全不收費用,博得鄉里老少的敬重,是地方深孚眾望的頭面人物,但難免還是有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偏偏表兄又一連生了六女一男,可想而知這六千金只能自求多福,從小就種下了遠走高飛的打算。

  大姪女翠娟在鄉下的國中畢業後,就隻身北上,考取北一女,大學畢業於中興大學社工系,並在北市府謀得一份公職。當年就讀德國大學不用學費,她毅然放棄人人稱羡的公職,飛得更遠,負笈德國留學,學成後就在佛萊堡結婚生子,落地生根,進而還將她的妹妹翠玉引薦到德國。姊妹兩人在佛萊堡過了大半輩子,日子過得相當愜意。前幾天翠玉陪我們到法國玩了幾天,並約定今天要到翠娟家拜訪,只得讓茂欣夫婦單獨陪小孫女去歐洲樂園逍遙。

  翠娟從小就在田裡晒得黑黑、長得壯壯,來到德國後,西方人的審美觀有別於台灣,稱她為東方美人。她早年在台灣就學會太極拳,並潛心於茶道,沒想到台灣的這套傳統工夫,竟然在德國蔚為顯學,她以此開班授徒,並積極培訓師資,擴大教學的領域,目前已闖出一片天地。

  翠娟依約於9:30偕同從事藝術創作的夫婿RainerCentral Hotel來接我們。她家位於萊茵河邊的Niederrimsingen,約30分鐘車程,佔地廣闊,庭園百花盛開,擺有許多東方藝雕,還有一座立有羅馬式噴泉的水池


翠娟家的大宅院全是Rainer的傑作





Rainer仿羅馬噴泉雕砌的噴水池別樹一格





    室內居家起居的空間外,還有Rainer的工作室和翠娟的教學教室,倉庫裡堆滿Rainer的作品。更令我眼睛為之一亮的是,書櫥裡擺放好幾本大部頭,且年紀比我還大的華德辭典、中英辭典、中華醫學和鍼灸掛圖等古藉,是他雙親早年潛心於中醫研究的遺物。Rainer是位素人畫家,曾開過兩次畫展,並送我一本精美的畫冊,看來頗有藝術天份。

  Rainer雖有很好的家世,但Ⅱ次大戰期間德國的遭遇比台灣還要淒慘,戰後聽說連三餐都無以為繼,往往要到黑森林中採野菇度日。這項過往的求生本能現在已成為生活的一種雅趣,不但備有野菇圖譜可供比對,家裡隨時都有幾許庫存。中午翠娟夫婦親自下廚,炒了一盤時價不菲的牛肚菇(Morcheln),的確香氣逼人,還有多道德式佳餚,以饗稀客。飯後沏過幾盞台灣烏龍後,開始驅車遊覽黑森林。



Rainer親自下廚招待我們



牛肚菇(Morcheln



享受豐盛的午餐

Rainer不但喜歡收藏東方的文物也精於茶道
  黑森林德文叫SchwarzwaldSchwarz是黑,Wald是森林,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巴登
符騰堡州,南北長160km,東西寬20-60km不等,以萊茵河與法國接壤,是德國最大的森林山脈,最高峰費爾德山(Feldberg)海拔也只有1493米,全境大部份被松樹與杉木覆蓋,呈現濃重的墨綠色,是以有黑森林之稱,遠遠望去好似披著一層神祕又浪漫的面紗,與其說是黑森林,不如稱為黑林山來得貼切。這片黑林山北起以溫泉城市聞名的巴登巴登,其間再由弗羅伊登施塔特(Freudenstadt)與佛萊堡(Freiburg)間隔成北中南三區。北部仍維持濃密森林的原貌;中部匯集德國傳統木造農舍建築,是咕咕鐘的故鄉,山間有德國最大的瀑布,黑森林蛋糕是當地的美食;南部從佛萊堡延伸到德瑞邊界,因大量開發,樹林不再相連成一大片,樹林間的山坡廣佈草地牧場,風光已漸漸有瑞士的風貌。

  這片面積將近台灣1/3的黑森林,景點散在於北中南三區,有些人搭火車,再靠巴士接駁,就想一睹黑森林的豐采,結果當然是筋疲力竭,苦多於樂。有些人租車漫遊,但往往在濃密的山林間迷失了方向,好不容易找到下榻的民宿,都已經三更半夜,又飢又渴。我認為較為可靠的方式是由旅行社安排好行程與導遊,騰出至少一個禮拜的時間,才能乘興而來,盡興而返。我這趟黑森林之旅是由波昂直接坐火車到佛萊堡,只設定在南部的區域,且有兩位熟門熟路的姪女帶路,當然是一路順暢,興趣盎然。

  從翠娟家出發,順路來到Sulzburg附近的Staudengartnerei花圃參觀,裡頭真的是姹紫嫣紅,百花爭艷,巴掌大的牡丹嬌艷欲滴,美不勝收。


Staudengartnerei花圃的看板


    附近的小村落座落著一座幽雅的小教堂,還有幾戶大宅,看似渺無人煙,周遭卻又花木扶疏,一塵不染,令人眷戀不已。我在村子裡流連片刻,不覺在小小天地裡發現了大乾坤,因為見微知著,不難想見德國人是個勤奮、愛整潔、守秩序的民族,值得我們學習。


  沿著她們經常來採野菇的林道左彎右拐,一路上黑森林的浪漫不停地跳躍,令人目不睱給,喜不自勝,這或許才是她們採野菇的真趣。一山過了又一山,終於來到Munstertal不遠處的St.Trudpert's Abbey (修道院)。修道院的大門前樹立一座令人發噱的石雕,男人頭向前傾,水從雙眼不停地流出,滴落在雙手掬捧的水盆中,看起來就像在哭泣一般。這座雕像的設計應該是供作洗手漱口之用,就好像日本寺社前供信徒淨手淨口的手水舍(洗手台),但水為什麼又像眼淚一般,從雙眼流出,我想或許是希望信徒們在進入教堂前先要懺悔。

特殊造型的雕像



St.Trudpert's Abbey (修道院)



  這裡不是觀光區,沒有吵雜的觀光客,只有一股靜謐祥和的氛圍。教堂的外表相當樸實,但進入教堂一瞧,內部卻是莊嚴華麗。教堂的另一側或許是修士或修女潛修的場所,雖沒有門禁,但還是不宜僭越。我們沿著修道院旁的陡坡繞到院後的山麓轉了一圈。矮牆邊的櫻花還正盛開,走累了在櫻花樹下小憩片刻,望向山坳下的Munstertal小鎮,童話般的山屋鱗次櫛比,如茵的綠草綿延不絕,墨綠的層層山巒遠方含笑,渾然天成的絕景如詩如畫,鍾靈毓秀之氣裊裊升起,黑森林的真如意境不但盡入眼簾,並融入我心,令人心曠神怡。每年有成千上萬的遊客行色匆匆地在廣袤的黑森林中尋幽選勝,而能如我靜下心來相互交融,盡得其趣者幾希!


眺望山坳下的Munstertal小鎮

如詩如畫的黑森林

  早上出發時我就請翠玉代為找一家黑森林中的餐廳,約好今晚一起聚餐。參觀完修道院,幾經連絡確定就在Kirchzarden山上的Laurentius auf dem Giersberg用餐。從修道院到餐廳是有點距離,但我不覺得是在趕路,一路上明媚風光如縷,恨不得Rainer車能開得慢點,好讓我的眼睛和相機能夠定焦在每一幅美景上頭。終於快要接近Kirchzarden小鎮,但山上的路交錯縱橫,就連Rainer都有點找不到頭緒,真不知外來的遊客該如何是好?但條條道路通羅馬,最後還是找到了上山的路。

  George是位很有生活品味的生活藝術家,他是這家餐廳的常客,早就在餐廳外頭找到一桌視野絕佳的座位。GeorgeRainer是老朋友,又是連襟,早已成為莫逆,一見面就談個沒完。德國人踏實、不虛華,又能隨遇而安,因此流行一句口頭禪:「沒有不好的天氣,只有沒有合適的服裝。」德國人好客,兩位陌生人同坐一桌,也可以聊得很盡興,問一句答一句被視為是不禮貌。菜還沒上桌,開胃酒就是最佳的社交媒介。德國人將生活當成是一種藝術,每天在簡樸、幽雅,又閒適中享受當下,相較之下台灣人就顯得繁複、雜亂,又緊張,將日常生活當成是沒完沒了的重責,這也難怪台灣人會活得這麼辛苦。

  山頂上只有這家餐廳,似乎沒有其他的住戶,但餐廳旁卻有一家St.Laurentius Kapelle(教堂),不難想像這家餐廳的淵遠流長。George好意邀我們入內參觀,果然是一間小而美的教堂,別具一格。菜還沒上,我們已經說了好幾句「Zum Wohl(乾杯)」。邊對酌邊觀賞黑森林的旖旎風光,往後望去,依稀可見最高峰費爾德山(1493米)的挺拔;向前俯瞰,Dreisamtal山谷在西斜夕日照映下風姿綽約。餐廳剛好就座落在如此適於觀景的方位,難怪會座無虛席。











美食與美景大家都醉了


  台灣有句古諺:「嘴飽目不飽。」都已經酒足飯飽,但落日餘暉和繽紛暮靄是百看不厭的。大夥兒就邊聊邊等夕日的緩緩步伐,直等到夜幕低垂,才不捨地踏上歸程。

威爾剛 2019-12-17 23:58:15

感謝分享!

http://www.yyj.tw/

有空逛逛~ 2019-08-01 16:03:45

走走看看~http://avsex5av.com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9-08-01 11:39:31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