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8 23:27:31水精靈

悲傷的一步

上個月中的某一天,我突然在報上瞥見一個很熟悉的名字,出現在一篇校園吊死自殺的報導裡,經過證實,真的是我大學念同個學院的同學。雖然我與這位同學只是偶爾碰到,打招呼的交情而已,但這獨有的熱情招呼聲,從見到那篇報導後,就活生生地不見了,令人感到十分的不可思議。我身邊幾個與她相熟的朋友,非常難以相信這麼慘不忍睹的自殺事件,因為每次見到這位朋友,她都會給個很陽光又熱情的笑容,這件事讓我那幾位朋友難過了好一陣子,更別提她的家人親友失去她,一定更加心痛慾裂吧!

報紙上寫她自殺的原因,是因對感情很惶恐,而且患有憂鬱症。我覺得人生雖然有很多無奈與難以盡如己意的事情,特別是我們這年紀常煩惱的感情問題,有時候就算你再怎麼努力,也未必得到美好的結果,所以懂得退一步海闊天空,將來無論遇到任何困難,都不會走上絕路的。

不過,我聽說憂鬱症的病人在人前都是非常地開心的,讓你察覺不出他們在人後,其實是會常感到悲傷,而且容易出現想死的念頭的,我相信這種情形是一般人很難以理解的,但是我想我們不必去質疑,反而是該對他們多付出關懷與多包容吧!

我有個好朋友Mandy,在他最美好的大學歲月裡,交往多年的男朋友竟遭逢意外而死亡了,那陣子她辦了休學,且166的身高瘦到只剩四十多公斤,但在自我療傷之後,一年後又重回校園,我相信她的痛並沒有消失,但是她卻用堅強,讓傷口結了疤,現在不僅是朋友間的開心果,還交了要好的男友,我想只要克服了困難,人生就又活了過來了。

雖然自殺的念頭對現在的我來說是很遙不可及的,但我想想以前小時候曾經出現想死的念頭時,都是因為課業應付不了,或一些事情無法達到預期的完美結果吧,其實人生本來就很多事情是難以完完美美的,沒有辦法作到一百分,就作到九十分,沒有辦法作到九十分,就再退一步,下次再加油就好了,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而非要以死了斷,不僅傷害自己也傷害了最親愛的人吧,當你因死而解脫時,所有親人要面臨的一連串苦痛才正要開始,人活著要活地要尊嚴,而死亡也一樣是有尊嚴的,要以尋死求解脫可要三思阿。
寫於 20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