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7 21:00:00dreamwaltz

綠色飲食革命 HOPE food matters you matter




這是一部令人震撼的紀錄片,看完之後我大概有一個禮拜都覺得很難過,所以我想先提醒想看的人做好心理準備。因為影片裡揭露了一項殘酷的事實,而我覺得這是我們需要知道的事實。

我本身不是吃素的人,但是因為這部片改吃素了!不過在此之前我也遇到一些情境像是瑜珈倡導吃素、朋友吃素等等,讓我多多少少開始有想吃素的傾向,也許也因為這樣我才會想看這部片,而這部片又使我完全下定決心吃素。


如果完全沒興趣看這部片的人,我建議可以看看上面的簡介,它已經說明了本片的重點。

肉食對我們身體並不好,許多疾病的原因多半是因為動物性飲食的習慣造成。請想想早期的人並非常常吃肉,以前窮苦時期是過年過節才會吃大魚大肉,但是今天我們的生活已大幅改進,變成每餐都可吃肉,但是這樣真的是自然的嗎?片中舉了一些慢性病患者,多數跟動物性飲食有關,後來改變飲食習慣,多吃生鮮蔬菜、蔬食料理,後來就不藥而癒了。其中也提到了牛奶,說牛奶是造成過敏的原因之一,而且他們走訪的農場,母牛生完小牛後被迫與小牛分開,牛奶本來就是給牠喝的,但是卻被隔開,母牛會為看不到小牛而悲傷,雖然影片沒有明確說明,不過我懷疑這樣是不是我們人類喝掉了給小牛喝的牛奶了?...總之也請盡量不喝牛奶吧!

後段影片描述我們飲食的來源,片裡拍攝了集約式農場裡飼養的雞、牛、豬等的養殖情形。這部分真的很令人難過!牠們就生活在擁擠狹小的空間裡,因為環境很糟,所以會被施打抗生素以減少生病,而雞隻甚至會被施打生長激素,讓牠快快長大。這些都是很不自然的,這些也許是為了供應充足的食物來源、為了做生意,所以要多、要快,但是卻用了不自然的方式,而且令人質疑吃下這樣的來源對健康好嗎?雖然也許好一點的農場不至於這樣,不過要知道不論這些動物被養在集約式農場也好,好一點的農場也罷,最後他們的命運都是一樣,被宰殺。這是更可怕的部分,影片裡也到屠宰場拍攝了過程,我看了一下就不敢多看...我想世界上如果有地獄,這些動物就是活在地獄裡吧。到此我才明白吃素的更重要的意義,那就是免於讓這些動物活在地獄裡。

每一個動物都擁有珍貴的生命,而我們有權去決定他們的生命嗎?想想如果看到貓狗被虐待我們就無法接受,那麼看到牛、羊、雞、豬這些動物被宰殺不也是一樣嗎?甚至還更殘忍!在沒看影片以前,我並沒有深刻體悟,因為肉類現在在超市都是已經切割好的,不會令人聯想到牠變成食物前的過程,但是我看了影片之後才驚覺,牠們受到的痛苦,覺得很對不起牠們。其實牠們都是像貓狗一樣可愛溫馴,但是因為一直被當作食物而一直面臨悲慘的命運...

因為吃肉的習慣已經很久了,我知道這是很難改變的觀念,而且現在餐飲業很多都是靠供應肉食維生,而且動物性飲食是現在的主流,要改變並非一朝一夕的事...不過想想不吃肉的好處吧,植物性飲食可以減少罹患心臟病、高血壓、癌症等風險,而且可以更環保、幫助改善環境!

我們可以從減少吃肉開始,隨時心懷感恩,要知道這些動物犧牲了生命才來到你的餐盤中。減少吃肉後可以慢慢改吃素,從蛋奶素再慢慢改變成吃全素,一點一點做出改變。

最後我想以一段祈禱文作結:

「願在每一個地方的所有生命都幸福而且自由,願我生命中的思想、話語,和行動能以某種方式對全體生命的幸福與自由作出貢獻。」《戀瑜伽,愛素食》莎朗·嘉儂 P31
免費小遊戲 2019-06-18 16:28:28

走走看看~http://www.aiav2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