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19:00:00dreamwaltz

[Movie]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eaceful Warrior



本片改編自同名小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是作者將他的親身經歷加以故事化而成的小說。

故事主角丹是擅長於吊環的體操選手,由於比賽即將到來壓力大的他夜夜被惡夢驚醒,於是就在某天深夜他驚醒後出門散心,結果他在附近加油站購物時遇到了神祕的老人。神奇的事情發生了,老人在轉眼間就跳上了屋頂,那驚人的跳躍能力激起丹的好奇心,於是希望老人能夠告訴他如何辦到,就這樣丹開始以老人(蘇格拉底)為師,在兩人的對話中,丹領悟到許多生命的真意,最後終於能夠活在當下、活得精采!

劇中處處有發人深省的對話,其中最令我感動的是蘇格拉底帶丹去爬山的那段,當兩人花了三小時辛辛苦苦地爬上山頂,丹滿心期待地想看看蘇格拉底到底要給他看的是什麼,結果竟然只是一顆腳邊的石頭,丹大失所望,老人則對他說,很抱歉令你失望了,他也想在出發前就告訴他結果,但是究竟會看到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每次都猜不準。丹聽了想了想,終於了解到最重要的不是目的而是過程。

重要的是老人一直想要傳達的理念:活在當下。在吃飯的時候就好好地品嚐;在蹲馬步的時候就心無旁鶩地蹲好;比賽時就一心一意地專注於每個動作上…。我們所擁有的時間就是「現在」,但是我們往往會因為對未來的期盼:我一定要通過比賽,家人才會以我為榮…;或是因為過去的陰霾:車禍使我腿受傷裝了鋼釘,我不可能再比賽了…,這些要求或憂慮都使我們無法好好專注於當下。因為吊環是丹最喜歡且作拿手的運動,所以不論有沒有得獎,能夠做自己最喜歡的運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在老人的協助下,仍然繼續不斷努力克服腳傷,還是能夠克服恐懼繼續做吊環體操。

達賴喇嘛曾說:「如果你想了解自己的過去,看看現在就知道了;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未來,看看當下的行為就清楚了。」由此可見「現在」的重要性,希望我們都能好好把握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