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25 19:57:01晨曦

台灣人和中國人交往能長久嗎

台灣人和中國人交往能長久嗎

 

台灣人和中國人交往能長久嗎

我的情況跟文中的算是相反吧
女友是中國人,但卻比較像文中的台灣女生
思想較自由獨立
反倒是我這台灣人,較為保守,受禮數的制約

兩岸話題
我們也曾討論過幾次
雖然不算愉快
但也算是明白了對方的立場

女友一開始是堅持該統
台灣本來就該是中國的一部份
隨後到了後期變得較為客觀
可能是一直在關注台灣對自己主權的訴求文吧
台灣若要獨立就要怎樣怎樣的
她在她的認知裡開闢了一塊台灣其實可以獨立的可能性

其實這樣就很好了
不是要對岸的人民支持台灣獨立
而是持客觀的看這件事,尊重台灣兩千三百萬人的民意趨向
台灣民情早已和對岸相差甚遠
除了戰略條件外我想不出中國一定要把台灣納為己有的好處在哪
台灣的自由刁民很多,中國高壓方式的管理在台灣得到的會是很大的反彈
經濟上更不用講,中國根本不需要台灣這小塊島的經濟了
早期台灣正強時還不好說,但如今中國自己都已經是經濟首強的前幾位了

有一次和女友媽和她朋友出去玩
在吃中餐時
不知道怎麼開始的
他們突然說了句
不知道台灣是怎麼回事,怎麼會自己生活過一過就要獨立了
或類似的話
就是覺得台灣人喊獨立是荒謬,讓他們不明白的
正確的是要統一
我當時什麼也沒說,倒是女友很快的要她們別聊這種事情

當然我接觸到的中國人也就這樣
樣本數不多,也不知道是不是對岸人民個個都是這樣
這就有種
一群人知道圍牆裡的環境不友善,一點也不想踏進
但圍牆裡的一群人很適應裡面的理念方針,覺得特別好
集體覺得就是要將圍牆外的人拉進來一起享受才是正確的
我們這是為他們好
但奇怪的是,圍牆外的那群人怎麼那麼討厭我們?對我們不友善?
圍牆外的那群人真的是很怪耶

說切身點
這也有點像食素者與葷食者間的鴻溝
很難去明白對方到底是怎樣想的
「明明這樣才對,才好,對你們才有幫助」雙方同時在自己的立場這樣的想
所以永遠不明白對方為什麼要這樣
或接受並祝福對方的選擇
兩岸,就是兩群一直在互相勉強對方接受不喜歡的事物的人

"正如同,中國困惑著為什麼臺灣「逢中必反」,卻很少反省自己為何「逢臺必統」。
我們不能好好地尊重彼此嗎?不能好好地做朋友嗎?
你什麼時候才會放下成見,see me as who I am?"

上一篇:重審基督

下一篇:有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