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19:22:47晨曦

想要吃你的胰臟 ~ 想要活下去



這片名根本是恐怖片的電影其實還蠻沉重的


影片中女主是有胰臟癌並宣判生命僅剩一年的高中女生
而男主是在班上沒有存在感的內向男生,當時他是圖書館管理員
一天女主去醫院做追蹤檢查
記錄著女主與病共處的日記落在地上,並讓男主撿起隨手翻閱了下
女主見樣,裝作不在乎的前去搭話並取回日記
就這樣,男主成了同學中唯一知道女主病情的人

女主因不想讓自己的病而帶來身邊朋友的困擾或改變對她的態度
所以瞞著大家
而這巧合發現真相的男主
因本來就沒與其他人有所接觸
即便知道女主得病也沒太大反應
因此女主便感到放心
之後就開始了女主對男主內心世界的攻略 

因女主時日不多
有許多想做的事
便拉上男主一同完成
一起吃拉麵、喝酒、與男生出遊並過夜、同床、跟不是男友的人不該做的事
總之就是各種的撩男情結
常常弄得純情男主不知所措

這全部劇情裡很奇妙的
一句「喜歡」或「告白」的字樣都沒出現過
男主一路就是很善良的配合著她的各種任性要求
女主就是俏皮的一直逗弄著男主

這裡很清晰地再次呈現學生時期青澀感情的一面
女生會想去逗弄某個男生
不會沒有原因,就是有興趣了,在意了
雖還不一定稱得上喜歡,但就是個起點

女主之後身體變差,住院兩週還沒出院
擔心的男主去醫院找了女主
並約定出院就再帶她一起出去玩
男主很用心的計畫
並與女主在她出院那天約在之前一起去的一家餐廳見
但怎麼也等不到女主的到來
無奈下離開了
走在路上時,聽到大電視牆的新聞報導
形容著一位女學生在路上遭隨機殺人犯刺死
男主傻傻的看著報導

 
想要吃掉你的胰臟
一開始的意思是古人因自己臟器有病
藉由吃掉動物的相對臟器來調養
第二個意思則是
被吃掉胰臟的那一方,會活在吃掉胰臟的那一方的身體裡
到最後,因女主離死亡越來越近她想讓自己能夠活在男主的身上
能讓她以另一種形式活下去
能讓男主連著她份一起活下去

生命的重量與珍貴
總在生命逝去後
才覺猶然可貴
女主自得病後,一直跟自己以自嘲的方式
開朗的說死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
說不定男主遇到意外也可能比自己先死去
所以更要珍惜眼前的每一刻
生命若消失了,就不會再有機會了

女主一直嘗試讓男主打開心扉
去與人相識、與人互動
去愛生命、去愛人與人之間的牽絆
但另一方面
女主也很欽佩男主的堅強
一直能夠不活在別人的眼光中
能夠堅持的做自己
反倒是自己總是將身邊的人牽扯進自己的世界了
一定是自己太軟弱了 

性格的面面觀
或許沒有任何一種性格可說是完全不好的吧
各種性格中都會有顯著優點
內向的人不愛與人來往
但若有,便是真心相待,且會相當忠誠
外向的人,雖人脈廣闊
但難免陷入人情操作的情況 

看著這片時
會想著
若我在乎的人也這麼走了
不僅僅離開我身邊
而是生命的消逝,想見也不可能見到了
那時,我會怎麼樣?

我阿公走時
我可能還太小
對周遭人的傷心沒有感受很大
也可能是爸爸太堅強,沒有表現出來
也可能是我沒有阿嫲,所以看不到做為伴侶的傷心
我大姑走時
因為畢竟不在同一屋簷下
並不知道他們家人有多傷心
但我外公走時
我雖然沒參加到喪禮
但我親眼看到事後外婆睹物思情的境況
那是相當令人感到絕望的畫面

雖然我認為生命本質是痛苦的
苦是多於樂的
且許多人天天都在為這一事實做印證
但在心底卻又明白
人與人之間各種的情感牽絆
生命與另一個生命的互動牽引
已為生命詮釋了它的珍貴
已讓生命呈現了不同的色彩了
所以即便我對生命多麼不樂觀
還是無法完全否認活著的價值
如果不是活著
我就遇不到陪伴我五年的妳
如果不是活著
我就感受不到男女間相互疼愛的幸福
即便緣盡是種巨大的痛苦
但曾經的美好回憶仍是珍貴的寶物

越感生命無常
越是變得心軟
越感生命殘酷
越是變得善良
越感生命冷暖
越是變得善感 

片尾女主給男主的信中的話:
前略…你始終是你自己,你真的很強大
所以請你把這份勇氣,分給其他人
然後喜歡上某個人
牽起對方的手
擁抱對方
無論多憂愁 多遲鈍
希望你能和更多的人心意相通 帶著我的份一起活下去 

可能因為我本身也就是這樣壓抑與內向
這段話也感覺就像是在對我說的
內向的人其實內在都很頑強
可能會痛苦 可能容易負面
但總能承受下來
這段話確實有觸動到我 

珍惜吧、盡力吧
不要留有遺憾的走過每個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