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0 20:15:00晨曦

失去信任的婚姻有多可怕?讓經歷過的人告訴你!

失去信任的婚姻有多可怕?讓經歷過的人告訴你!

 原文

-1- 失信之後

不久前,有一位男士找我。

他曾經婚內出軌,對方是工作中認識的一個小姑娘,他們在一起半年後,被老婆發現了。

很巧,那天他上班忘了帶手機,正好老婆有急事找他的一個朋友,就從他手機上找他朋友的號碼。他手機有密碼,但老婆試了幾次試了出來了。

然後他和那個小姑娘的微信聊天記錄就爆光了。

本來老婆從來不看他手機,加上手機有密碼,所以有很長時間的聊天記錄他都沒刪。於是那天,他老婆就拿著手機,清清楚楚地看到了他和那個姑娘甜言蜜語,約會開房,情人節互送禮物,出差時聊天到深夜兩三點,視頻通話超過兩個小時……

想象一下他老婆當時心理陰影的面積吧。

她隨後鬧離婚。他當然不想離,也知道自己做錯了,很快跟那個姑娘了斷,也向老婆道歉,承諾以後絕不再犯。

老婆其實也不想離婚,卻完全沒辦法再相信他。他下班晚回家半小時,她就瘋了一樣給他打電話。他開會不接電話,她會直接沖到他單位去找。他上廁所時間長一點,她都會呼啦一下打開門,看他拿著手機在干什麼。他發一下呆,老婆都會暴怒,責問他是不是在想那個女的。她隨時隨地會想起那件事,一想起來就沒完沒了地盤問他:去年拿回來那件襯衫是不是那個女人買的?三月份去上海出差是不是跟她一起去的?你們到底什麼時候開始的?到底有沒有再聯系?之前那麼親熱怎麼可能說斷就斷?

他要時刻向老婆匯報行蹤,不能加班,不能出差,要隨時回答她的審問,不斷地解釋自己出軌時的想法,一不小心,就會引發暴吵。

 


事發後他們一直分房睡,但老婆時不時會在半夜跑過去推醒他,讓他滾,去找那個女的。

太痛苦了。他說,我真的已經跟那個姑娘斷了,也道了無數次歉,但是老婆就是不依不饒,拼命拿這件事折磨我,也折磨她自己,這樣有意思嗎?她既然都同意不離婚,為什麼就不能讓這事過去,別再提了,倆人好好往下過?

-2-
她為什麼要折騰

我說她一定也想好好過日子,之所以一直拿這件事折騰,表面看是要報復、懲罰你,根本上,是因為你們之間的信任被破壞了,她沒辦法相信你了。

她過去一直相信你是好人,也便拿你當好人待。結果卻發現你做了賊,那她自然要把你當賊來防,這是人的本能反應。

而當她認為你是賊的時候,你們的關系就不可能維持常態,也就不可能好好過日子。

這就是破壞信任的代價。

信任你的時候,你不接她電話,她會默認你在開會。不信任時,她會立刻推想你是跟另一個女人在一起。

信任時,你一晚上不回家,隨便說個理由她就能接受,能睡得很踏實。不信任了,五分鐘看不見你她就會涌起一百個不好的念頭,就氣得要發瘋。

信任時,你對她開槍她也覺得是槍走火。不信任你,你摸一下口袋,她都會覺得你是要對她開槍。

從心理學的角度說,失去信任意味著確定性的消失,普通事件也會被認為危險重重,最微弱的負面信息都會被捕捉到,并直接聯想到最壞的結果。

當一個人覺得自己生活在陰謀里,她就會無法自控地腦補一切最壞的情節,想象力多強大,殺傷力就有多強大。可能你換一件襯衫,她都會推想你是要去見情人,然後想象你們見面之後會怎麼樣。

對一個人產生影響的,往往不是事情本身,而是她對事情的判斷。她覺得你去找別的女人了,便會怒火攻心。就算事實上你并沒有,但她的情緒已經產生了,而負面情緒,一定會導致負面行為。

一個因出軌而失信的愛人,無疑就是給對方提供了惡意推斷的充分條件。你可能會覺得委屈,不明白為什麼「我已經認錯,已經改過,她卻還是無休止地鬧,無休止地猜疑」,你會覺得是她小氣狹隘不理智。而事實上,她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人為什麼會害怕一根井繩?因為她受到過強烈的傷害,這傷害讓她對所有蛇形的物體都失去了信任,僅僅是那種形狀就能直接觸發她最壞的聯想。

當一個人認為自己處境危險,自然就會緊張,會情緒失控,會做看起來不可理喻的事。


這種狀態下,她自己也是非常痛苦的,她會極度渴望得到一些安全的信號,以確認生活并不是那麼可怕。

其實一個女人時刻盯著出過軌的老公,反復地要他道歉要他承諾,就是在試圖恢復自己的安全感,修復彼此之間的信任。

-3-
誰損傷,誰修復

遺憾的是,信任這件事,損害輕而易舉,重建卻異常艱難。好比一顆大樹,幾斧子下去就能砍倒它,而要重新栽種,卻需要經年累月地澆水施肥,耐心呵護,即便這樣,它能不能長成之前的樣子,也實在難說。

當然,如果你們都不想關系崩盤,再難,也要努力重建。

對於喪失信任的夫妻,我覺得應該遵循「誰損傷,誰修復」的原則。誰破壞了信任,誰就有義務去修復它。

過錯方首先要有誠意。出軌就是錯,錯了就要認。可以適度地講明理由,但絕不能推脫責任,躲閃逃避。如果再堅持「你不關心我,我才出軌」「跟你沒有共同語言,我才去找別的女人」,無疑只會使關系雪上加霜。我聽過最奇葩的出軌理由是「老婆不是處女,我不甘心,要報復她」。這種心態就算是真實的,也萬萬不能講,否則就別想獲取原諒了。

如果你還想要好好過下去,就要老老實實承認「是我的錯」,并承諾以後會管好自己。

誠懇認錯,誠意改正。這是修復信任,重建親密關系的第一步。

當然,一句「我錯了」是不太可能解決問題的,你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對方可能處處猜疑,隨時爆發,情緒變化無常。你要用最大的耐心去接納,盡最大的努力去安撫,關心她,體諒她,幫助她平復心情,調整心態。

在這種非正常狀態下,可能需要你暫時降低自由和尊嚴的底線,服從她的「看管」,主動「交代」你的想法和行為,允許她查看你的手機,向她匯報你的行蹤,甚至告訴她你的收入支出明細。讓她慢慢對你放心,慢慢重新建立起信任感。這樣,關系才會恢復常態,生活才會平靜,「那件事」才會真正過去。

這個過程特別考驗人的耐心和承受力,對方可能用各種方式去刺激你,挑戰你,甚至傷害你,你一定要有足夠的定力,就算覺得屈辱惱火也要盡量忍住,盡量控制局面,把關系往正向引導。因為畢竟是你先讓她遭受了不公平對待,那麼你也承受同樣的不公,是扯平這件事的好辦法。只有當她心理平衡了,她才會愿意重新去跟你建立良好的關系。

有可能的話,可以多跟她一起參加外界活動,比如旅游,看電影,約朋友吃飯。——兩個人都在家里時,往往是一種對立狀態。而一起面對外界時,你們是一體的,比較容易強化親密和互信。

這是傷害方要做的。而被傷害的一方,也不能沈浸在「受迫害妄想癥」里,玩命往牛角尖里鉆。要看到對方的努力和轉變,比如每天開始早早回家,關心你的情緒,試圖跟你溝通……你要理性地分析情況,盡量把事情往好處想,不要縱容自己陷入一種極端的情緒,更不能一味去追求報復的快感。在事情發生的初期,泄憤的想法和行為在所難免,但凡事適可而止,要清楚地知道你的目的是修復你們的感情,使生活重回正軌,而不是懲罰、羞辱、打擊他。雖然錯確實在他,但這個家畢竟是你們兩個人的,如果你因為種種原因還想保住這個家,就要為修復關系做出努力。

如果沒有你的配合,他一個人是很難完成信任重建的。當他試著重新搭建新的良好關系時,你起碼不能去破壞。否則一旦他失去耐心,破罐子破摔,可能關系就真的無法挽回了。要知道人都不完美,生活也不完美,婚姻更不完美,必須接納這些不完美,才能平靜順利地把日子過下去。

 


-4-
適當警覺,但不要神經過敏

人有時會走兩個極端。沒出事時,絕對地信任對方,意識不到風險的存在。而一旦出了事,就從此完全無法信任,不管對方怎麼做,都不能挽回一丁點信任。

其實絕對的信任和絕對的不信任,都是很可怕的。

絕對的信任,會導致你喪失風險意識,放松對愛人的必要把控。人都會受環境影響,你給TA自由過了火,TA可能就會玩起火來。而由於你之前的絕對信任,TA的背叛行為會讓你覺得完全出乎意料,也就完全無法承受。

所以必須知道風險的存在,要保持適當的警覺,給對方一個恰當的約束,也讓自己有適當的心理準備。防患於未然,是對你們的家和你們的關系負責任的態度。

當然,正常的警覺和神經過敏是兩回事。

我也見過很多人,捕風捉影,胡亂猜疑,愛人叫異性朋友一聲哥哥或妹妹就覺得是關系很不正常,一起吃頓飯就認為是出了軌。

這類人往往非常偏執,輕易就在心里形成一種錯誤判斷,并把這種假想當成真的,不顧事實,不聽對方解釋,不看對方表現,讓對方長期蒙受不白之冤。

這種多疑的性格,往往跟人的自卑心有關,一個人如果不自信,就難以信任別人。TA潛意識里會覺得自己沒有足夠的魅力和吸引力,不能讓對方對自己死心塌地,於是便預期對方會不滿足,會找別人來彌補。這種不信任,會讓兩個人都戰戰兢兢如履薄冰,活得特別累。

如果你是這種人,就一定讓自己理性點,提醒自己不要活在臆想里。盡管風險確實存在,但絕沒有你想象的那麼嚴重。無端猜疑,就等於你不斷地給自己的婚姻設置陷阱,導致兩個人不斷地往坑里掉,好日子也過不到好處。

而如果你的伴侶是這種人,就需要你做事盡量坦蕩,多釋放安全信號,想辦法消除TA的疑慮。同時,適當地贊美對方,表達你對TA和這個婚姻的滿足,讓TA自信,從而信任你。

-5-
家不和,萬事不興

由於人對性的獨占心理和長期的文化觀念,我們會本能地要求另一半對自己忠誠。在這方面,無論男女,都需要安全感。沒有信任,就不可能有安全感,當然也就不可能有真正和睦和諧的親密關系。

一個女人如果懷疑老公出軌,那她一定會花費巨大的精力地探尋求證,翻看他的手機,他的包,他的衣服,他瀏覽過的網頁。上著班,一想起對方可能在做壞事,她可能就馬上開始心神不寧,完全沒辦法集中精力工作,只想著怎麼去抓個現形,怎麼得到一個真相。

而被懷疑那個人,不管做什麼事,都不得不去想會不會引起對方猜疑,他可能會不得已地放棄一些很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不能約客戶吃飯,不能去健身,不能聽情歌,不能參加同學聚會,不能穿像樣的衣服……這種狀態下,不但雙方都會非常痛苦,更重要的是,如果一方不斷猜疑試探,另一方不斷解釋自證,雙方都把精力浪費在這些事情上,這真是對生命的一種毫無意義的巨大消耗。

所謂家和萬事興。夫妻如果不信任,不和睦,你就沒辦法把精力投入到真正有意義有價值的地方,也就很難實現人生的全面興旺。

信任就像兩個人之間的空氣,它存在的時候,你往往沒什麼感覺。而一旦沒有它,你就會非常難受。

沒有信任的婚姻,就沒有幸福可言。如果你想要安定美滿的生活,一定要努力建立信任,并全力保護它。

 ------------------------------------
人的情感是堅韌的,但也同樣是脆弱的
尤其是連結情感最重要的信任被破除之後,和平相處將會是難以想像的困難
在任何關係都是如此
只是當信任破裂是發生在男女朋友間或夫妻間,那種情緒波動的強度是最強的

因為長距離,因為沒安全感
或多或少觸及了這種不安定的情緒
會想著對方在哪裡…對方是不是依著我知道的作息在生活
對方是跟誰在一起,是不是有我不希望在的人…
諸如這種不健康又多慮的想法

但我告訴自己,我相信我選擇的人就等於相信自己
然後想想曾經發生過的,曾經一再確認彼此心意的多個瞬間
還有要為自己偏向悲觀的思想做些折扣…
這樣…讓自己稍稍平緩
然後去逼自己去看去想別的事情
看書也好、看網路短片也好…讓腦子放空、不再過度運作
直到腦子不再往那不安的方向去~

倆人在一起不容易啊
有真心、有誠意
就別輕易挑戰彼此的信任

如履薄冰是維護彼此的信任該有的態度
戰戰兢兢,細心觀察,多多溝通
要在意在乎對方對於自己與異性互動的感覺
如果對方不舒服,就試著聊聊
透明化和異性互動的內容
若對方還是不喜歡,就降低和異性互動的頻率
當你不再僅僅是屬於自己,另一半的心情本來就該照顧到
若覺得照顧另一半的心情是麻煩的
那或許這個伴侶並不適合你,或你並不適合走入感情

信任就像那薄冰
破了,再修復,便不易了
讓薄冰破裂,僅需在一處鑿個小裂縫
那這裂縫足以讓整片薄冰碎裂
就像你對伴侶以外的異性動了心
這就是足以瓦解信任的小裂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