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20:33:59晨曦

[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脫離父母控制要趁早!(中篇)

你最需要的是在心態上脫離父母的控制。

很多人明明有物質能力去掙脫父母的控制,拉出一個對彼此都好的距離,卻永遠過不了心理關卡。逃不開罪惡感與旁人指責的眼光。「不聽話,所以我不孝」這個罪惡感強烈到可以吞噬一個人的靈魂。

 

面對酗酒、賭博、打人、棄養……這種做錯事的父母,人們很好逃離,也逃的理直氣壯。但是面對「好像沒有做錯任何事,卻讓人窒息」的父母,人們不知道如何是好。尤其是為了子女付出特別多的父母動不動說出:「我生你養你,我為你犧牲了這麼多,結果你不聽話,你不孝。」

 

這種指責,簡直是來自生命源頭的責難。直指你不配為人,彷彿你的存在應該從出生的那一刻起就被抹去否定。接收到這些負面訊息的孩子們不會理解,孝順的本意是父母子女之間因良好互動而產生的愛。

 

愛不是控制。

 

問題是傳統東方的觀念中,家庭往往就是最小個體,而不是以「個人」做為最小個體。家庭內部充斥著位階與權力關係。強調的是誰為誰服務。

獨立的”人”想要”做自己”?這個觀念幾乎不存在。

 

強調母親應該為年幼的孩子犧牲奉獻

(例如總是會有很多的社會雜音,質疑著:妳怎麼可以還想著妳的工作?你怎麼可以化妝?怎麼可以跟朋友出去玩?怎麼可以擁有自己的人生?)

 

強調丈夫的角色為全家庭的服務的金錢來源。

(例如在沒有達成金錢機器的標準之前,你怎麼可以擁有自己的嗜好?怎麼可以擁有父親與丈夫之外的角色?)

 

成年子女為父母服務,為父母犧牲奉獻。就算是未成年子女好像也可以為父母服務。例如為他們的面子服務。

 

在這樣的剝削架構之下,成為一個獨立客體就變成了自私的行為。彷佛你只要不願意處在家庭的權力關係之中,安於傳統角色中的剝削與壓榨,就會損害他人的利益。「脫離控制,做自己。」變成了「損害家庭利益。」

 

你不見得能跟父母講理,但是請首先跟自己講理。先把自己的心理關卡跨過去。

問自己:

「我不聽話,究竟有什麼關係?」

「我損傷了誰的利益?」

 

我不願意唸父母要求的科系。如果我為我自己的就業與收入負責,不成為靠爸靠媽族,我損害了誰利益?爸媽的面子嗎?面子能吃嗎?

我不願意選擇爸媽喜歡的結婚對象,但問題是結婚嫁娶的人是我,如果我為我自己的婚戀關係負責,我損害了誰的利益?講難聽一點,上婚床的人是誰,又不是爸媽替你上!

 

大到人生方向的選擇,小到穿衣吃飯的決定。你要不斷的自我對話,理解「全面順從」的要求有多麼的愚蠢與不合理。說服自己,你的不順從有道理。你不是對不起父母,你只是需要呼吸。你的靈魂,正在自我搶救,掙扎求生。過了心理這關,才來想想如何處理父母因為你的不順從而引發的情緒。

 

我再一次強調:

會被父母徹底控制的孩子,都是心疼父母的乖孩子。乖孩子因為心疼父母,感受到父母的擔心與不快樂,所以更希望用自己的順從與好表現帶給父母快樂。帶給父母快樂與滿意,不是從你的全面聽話而來。你要先理解麼父母的控制慾從何而來。

為何控制?

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們無法在心態上把自己跟子女分離開來。他們將子女視之為他們生命的延伸體。而非獨立個體。加上他們缺愛、缺乏肯定、缺乏生活重心、缺乏成就感。又因為無法在心態上把自己跟子女切割。進而對子女做出莫名的控制

逼迫子女追逐成就(例如不停的逼催兒女取得成就,四處誇耀。把表現不好跟不孝打上等號。)

 

從子女身上攫取愛(例如不斷的打電話,不斷的做不必要的付出來尋求注意)

 

在子女身上尋求生活重心(例如介入兒女的生活大小事,把兒女的生活當自己的生活)

 

控制狂父母非常擔憂子女失敗,因為這等同於自己的失敗。又恐懼子女太過成功,因為這代表這個延伸體的生命力已經超越了自己,它們無法壓制子女的生命力,擔憂被拋下或者被忽視。所以你會在控制狂父母身上看到極端擔憂子女失敗,卻又會在子女需要支持時扯後腿的神秘現象。

 

一方面擔心兒女領著低薪無法過生活。所以逼子女考他們不想考的公務員考試來捧鐵飯碗。口口聲聲說我是為你好。另一方面在兒女可能有海外進修就業機會的時候說:「書讀這麼多有什麼用?沒看到報紙上說美國博士回台灣變成家裡蹲嗎?」「妳這樣會被人騙去!薪水高有什麼用?國外生活沒有這麼容易!妳不要傻!」然後拒絕兒女出國築夢。就算這中間沒有任何借貸關係,依然大吵大鬧甚至以死相逼。

 

生命延伸體這件事情,在媽媽這個角色上尤其明顯。為傳統社會鼓勵父親的角色在外打拼,男性在結婚生子後還能保有自己獨立場域。當女性成為妻子、媳婦、媽媽這種三位一體的角色時,她們的自我一不小心就會喪失殆盡。

 

用來自我肯定的成就或工作,往往要在回歸家庭與帶小孩的時候讓步放手。休憩靈魂的興趣或者嗜好,往往要因為帶小孩,顧家庭(甚至繼續工作)這樣的疲憊狀況下犧牲埋葬。甚至興趣嗜好還要被道德審查。例如聽到旁人訓誡:「都當媽媽了怎麼還這麼喜歡打扮?要不要學學怎麼做菜比較好?」

 

不小心喪失自我,又長期扮演媽媽這個角色。當兒女開始尋求獨立,許多母親不知道怎麼脫離這個角色而存活。就像是一個角色演了一輩子,突然被告知:要失業了!這種恐慌會讓他們彷彿溺水之人,緊抓一切不放。

 

面對控制狂父母,最簡單的是能逃則逃,獨善其身。俗話說距離創造美感,他們現在罵不孝,你跑得遠遠的,聽不到。等跑的夠遠夠久,或許這個不孝的聲音就會變成了「也不知道回家來看看」、「過年的時候來吃個飯」

 

但是太多被控制的子女都是心軟人。

 

面對放不下想不開的父母,我只能建議你不斷去傳達:我很愛你們,我把你們放在心上。

 

然後委婉表達:

「我做出的決定,我會負責。」

 

「我現在很快樂,就算你說我將來會後悔,我將來會為現在的決定負責。」

 

「我很愛你們,但我需要我自己的人生。」

 

「你們也需要自己的人生。」

 

幾句話可以講完的事情,你要把它擴充成百句千句,然後在一段很長的時間內不斷洗腦父母。然當恐怖的七大姑八大姨,在過年期間比拚兒女成就的時候,適時跟父母說:「比兒女有什麼意義?這年頭,比的是誰的膝蓋骨沒有換,誰的腎不用洗。」

 

適時轉換父母的重心。才藝班也好,在地協會這種中老年人聯誼團體也可以。另外不要嫌教導父母3C產品很麻煩!買一台智慧型手機把追電視劇跟看電影的功能教到會,LINE群組加好加滿,管它是過時的開心農場還是正當紅的pokemon go,所有的遊戲抓到滿。當那些高高在上的名嘴名師說沉迷網路會腐蝕靈魂的時候,你要知道控制狂父母沉迷網路可以拯救子女的人生。
出處:[觀點] 人生規劃提早做,脫離父母控制要趁早!(中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