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00:00:03晨曦

溪頭一遊

先前一位叔叔前來拜訪
想說,總不能毫無表示
於是決定今天去他上班的地方拜訪一下
嗯~~~因為他是上位者,所以時間較彈性,所以能上班時見客

但在去之前…先去了溪頭~
一個沒想到如此的難爬的山林坡路啊…
現在整個“鐵腿”~



我從十點就到了,先買了票後
到「生態展示中心」拿了地圖後就開始了林間困步之行了





IMG_7405.JPG





在這裡住上一晚應該也不錯…但,這對全黑環境不甚有好感的我…卻有點需要考慮啊
這裡可是森林…但這個住宿倒沒有太深入,還算是在蠻前端的地方




前方那群…是台大的學生(路過時不小心聽到的)
溪頭是台大的實驗林
就跟蕙蓀林場是中興大學實驗林意思相同
雖為森林區,但卻實為大學的學術觀察+教學用地
在左右兩旁是各種樹的培養處





IMG_7408.JPG






IMG_7409.JPG






這個梯…是樹幹挖空後做出來的~挺有特色的






IMG_7411.JPG






IMG_7412.JPG






銀杏林……看到銀杏就想到記憶不好 orz






這照片的亮點是右下角的告示~~






這時已經爬到1220公尺高了~






IMG_7417.JPG






這個是在神木林步道的最高點的高度~~從1220到1350…這130的差距是用滿頭的汗水換來的!






這是在地圖上一個神木標記的地方~~我原以為是個特別大或粗狀的神木
結果原來是個倒掉的神木…話說我有點懷疑
是不是台大懶得處理…就索性當成景點了?




IMG_7420.JPG






IMG_7421.JPG






IMG_7422.JPG






林間步道的一堆人~






IMG_7425.JPG






IMG_7426.JPG





再來就是溪頭裡面最漂亮的地方了~





IMG_7428.JPG






IMG_7429.JPG






IMG_7430.JPG






IMG_7431.JPG






IMG_7432.JPG






IMG_7433.JPG






IMG_7435.JPG






IMG_7437.JPG






離開大學池…






IMG_7439.JPG






這裡是大學坑步道,是個環形步道…這邊是滯洪池





IMG_7442.JPG






IMG_7443.JPG






這段路……雖然不遠,但真的超級陡!!比樹木林道那還陡
在走時…心想,這裡…不該規畫步道的,是想害死誰啊~~陡過頭了啦!





IMG_7445.JPG






IMG_7447.JPG






IMG_7448.JPG






IMG_7449.JPG






步道下坡時巧遇的…獼猴吧?






IMG_7451.JPG






IMG_7452.JPG






IMG_7454.JPG







回到大學池了~





一萬七千步~~4小時
腿實在差點受不了~






紅筆劃線處就是我走的路徑了…




然後就已這不怎麼樣的中餐劃下句點了
話說…我點的是比薩
但來的…其實是酥餅
真是太唬爛了!




IMG_7462.JPG






進門時沒拍,補拍一下~






IMG_7464.JPG






到了,就在離溪頭300公尺的地方,就是我今天的目的地了。
離景點如此近的距離…倒是令我想起了在Kruger外的那間Protea Hotel了,哈

我們坐下來
先是談起芬多精的種類及功效~當然沒講多細啦
就~溪頭的有寧神靜心的效用,故適合煩燥、憂鬱情況的人多來走走
阿里上那的則有提神作用…若有人白天精神總是萎靡,在那可得到改善
這是自然對人們心靈的療效作用
嗯~所以那些在砍樹、燒樹毀林的人…其實是白痴來的
砍下來了,這種神效就沒了,就只是個擺在家中的「物品」之一而已。

再來說到一些老闆都會來這散心解壓
就提到執著…
什麼是執著?人想著要放下執著的這個念想,本身就是一種執著
放不放下,不是想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實際做了,還要一直做下去,做到自然了,就沒有困擾了…

然後就來了個插曲
一位大老闆因想在外面用點心
但旅館規定不得在外面用點心,所以遭基層員工拒絕了
在那老闆交涉不得時,看到我和叔叔就在旁邊聊天,便走過來跟他打了一下招呼
呵,叔叔可以跳起來就去處理了解是怎麼回事了
了解原由後,是因為大老闆在吃著土豆,不想把旅館內的地毯用髒
所以想在外邊用餐
那明白情況後,既然人家是尊重我們了,我們哪有不能給方便之理
便向老闆打招呼,賠個不是
迅速的向剛那基層人員交待快去送餐具茶水,準備點餐
然後又找來了經理,讓他去和大老闆打招呼,問候一下,也告知了剛才的情況
讓他去圓話一下…交待完,他便回來坐下

他告訴我
這些就是實際,就是道理的實踐
剛那個員工並不是正式員工,而是實習的學生
我若沒有即使處理,怕她可能遭記過…對實習學生來說,記過可是會造成不能畢業的嚴重後果
是不是真的我也不清楚,我有再確認一次,他說確實會變成這樣
所以他不會讓我件事情變成是那員工的責任。
然後打破規矩,讓客人在外面用餐,有問題就找他 ---- 這是承擔
快速跟大老闆和隨行親友嘻嘻哈哈「拉豬屎」,快速安撫客人情緒 --- 這是活潑應事
再來跟所有執行經理告知這位VIP遇到的事 --- 這是溝通
然後讓他們一一上前問侯,笑臉迎人一下,讓客人氣消 --- 這就是提攜
最後,實習學生沒責任追究問題,經理們都知道VIP來了,有機會去學習應對,
客人面子有了爽了,不跟老闆反應了
客人留住了,叔叔也可清閒的和我閒聊 --- 這叫圓滿

道理為什麼會變成道理模式,為什麼會有所謂的理障?因為聽的人,做不出來,然後接著用聽到的又搬給下一個人,所以流於文字理論,沒有做出來,沒有體會。他舉了個很簡單的例子。當時我們有點咖啡。
若你沒喝過咖啡,我用文字形容給你
你不用喝就會知道那味道嗎?是不是我形容後,你去喝,這才是印證,這時這個味道才會在你的味覺上留下印記。同樣,道理只聽不做的後果跟這情況很類似,講得很會講,就是太會講,所以會一直喜歡講,而做不出來
因為那些東西沒有轉化成實際的體會
再來還有個認知落差的問題,這在社會上也常見。一個人告訴你咖啡是苦的,但你喝時卻說是有點甜的
他不明究理,高壓的說他說的就是對的,是你有問題,要檢討。但他不知道的是你喝的加了糖的咖啡。
這就像上司交待你某件事,但做出來的和他預想的不一樣,就會覺得一定是你做錯了,卻不去問你是怎麼得到這樣的結果的。大部份,都是認知出了問題,溝通出了問題。

要記得,面對種種不同的境時,心念的正與負很重要。
同樣再依剛才客人的例子。若我是負面處理的話,我可以不理會,那麼那個實習學生在這條路上的生涯就到此為止了。我也可以不去安撫,讓客人不得到尊重。我也可以不讓下面的經理去面對,沒有學習經驗。
以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會對我不利,因為責任追不到我這,而是我可以向他們追究。
但我正面的去處理這件可大可小的事,一切就圓滿無事。
上天會讓一個人去經歷別人不會經歷的事,是有意思的。經歷其實就是學習。若你在這個經歷中學會了,明白怎麼從這個困境解套了,那當你遇到有人遇到同樣困難時,你就知道那結是在那裡,你便可以一筆一中的幫那個人解開這個結。你的經歷越多,你就越能幫助到更多的人。
天要降大任於斯,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這就幾個字,但這種經歷是很苦的
但其成就,也就是心境上的超越是值得的。當然在受苦的當下一定是覺得苦的,難熬的,這叫自然。這是一個自然的過程。就像人感冒,會有種種症狀,這是自然的過程。你在某些境下,會很懊惱難受,這也是自然的過程,既然是過程,這個境就會有結束的時候,重要的是你在這個境裡看到、學到、得到了什麼?
當你在苦時,也能甘之如飴,這就是渡一切苦厄。救苦不是只有救別人的苦而已,還有自己的。如果真的真的無助無力時,記得多跟上帝講話,一次不應,就兩次,兩次不應,就三次…直到應了為止。上天定會在最巧妙的時候撥機出來給你。


以上的指引,雖談不上新知,因為都是聽過的
但從叔叔的演述,彷彿從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再聽一次
我聽的是更加融合、更加生活、更加實在的法
在道理上,我一直找不到突破口
只是越看越虛,越想了解就越自慚形穢
無法將道理活用於生活中的差勁能力
最後致使漸行漸遠
但今天短短一些話語,卻讓我開了眼界
將零碎的道理融合套用,是讓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角度啊。
這些應該不是全部…但記不了那麼多~~看來我還聽得不夠入心啊,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