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日子裡,我曾經與幾個女性友人解釋過男生當兵的生活與感覺。其中包含了朋友的女友,或是系上的學妹等等。對於在當站崗的女生,她們總是有滿腹的辛酸與委屈。但是經過我的解說之後,都至少撐到男生當兵結束或是覺得「早點遇到你就好,我當時的心情就不會那麼差」。

        
我一點也不會怪女生無法體諒男生當兵的感覺,因為人原本就無法去體會不同生活形態的經驗。像是大學選系時,高中生很難去理解資工系資管系甚至電機系機械系的差別。這種生活經驗感受只有親身經歷後才會有深刻的體認與感覺。或是說,男生有可能暸解女性月經來的時候的感覺與懷孕的痛苦嗎?這個時候如何用對方生活上的經驗去讓對方暸解,就是說話上的最重要的技巧。

        
以下小弟我就把當年我對女性朋友解釋男生當兵的對話寫下來,以供各位自認很辛苦的女性做參考。

女:「
djboy,我男友去當兵,這段日子我好辛苦喔。每天想打電話給他聊聊天也不行,想要他陪的時候也沒有辦法。他一放假回家,就很懶的不想陪我出去,也不想想看我己經等他二個星期了,連去看個電影也不想。男生怎麼這個樣子?他再這樣子下去,我也撐不了的想和他分手了 >_<

Djboy
:「學妹,在任何時候,我都會站在妳這一邊。千錯萬錯,都是男人的錯。但是唯有在當兵的時候,我不會挺妳,而認為都是妳的錯。我知道妳有滿腹的委屈,但是和男生當兵所受的苦比起來,妳真的是微不足道。」

女:「學長,全台灣所有男生都當過兵啊,男生有什麼好叫的。」

Djboy
:「學妹,就等妳聽我說完吧,男人當兵真的不一樣。」

女:「好吧……」

Djboy:「男生在當兵的一天,就是從早被罵到晚。妳可以想像一下,一大早起床時,妳媽媽就因為妳睡姿不好而狂罵妳一頓。」

女:「學長,怎麼可能會因為睡姿不好而被罵?」

Djboy:「說的好,學妹。但是在當兵時,罵人是不需要任何合理的理由的。在當兵的時候,你可能因為嘴角微微上揚而被罵,或是鼻孔像彭恰恰而被罵,都這是很正常的。而且,被罵了之後,妳可以和妳媽大吵一架,在當兵時只能默默的忍受。」

Djboy
:「回到正題,當妳和媽媽吵完架後,來到了公司。結果大老闆忽然叫全公司集合,不分青紅皂白的狂念訓話全部的人一個小時,美其名是貫徹公司的理念,實則是因為昨晚和老婆吵架心情差。好不容易熬到快吃飯了,客戶忽然打電話來,又是劈頭就三字經不絕於耳的抱怨貨怎麼出問題,讓你飯也吃的不好,而且胃還隱隱作痛。到了下午,小老闆又因為你交的報告少別了一個迴紋針,不但把妳的報告退件,還順便念了妳一頓。」

女:「學長,你太誇張了吧,怎麼會有人這麼無聊倒楣的被罵一天。」

Djboy
:「不用懷疑,男生在當兵時,過的就是這種被狗幹一天的生活。曾經我的班長(就當是課長吧),晚上睡覺前受命上來罵我們。他要我們上床後把拖鞋都對齊線的放好。但是大概我們都是專家(訓練有素的狗?),竟然全部的人都對好線,讓他無話可罵。結果他一時也不知道怎麼辦,只好開始挑別的錯誤。最後總算找到一個人的牙刷放歪了五度,就叫我們所有人下床後被狗幹二十分鐘。當兵時,他們不只是在我們犯錯時罵而己,甚至會為了罵我們而上來罵。妳們女生可以想像嗎?」

女:「………」

Djboy
:「學妹,從早到晚被罵了一天後,下班後,妳會怎麼辦?」

女:「可能會找好朋友出來或是打電話訴苦,不然就是去逛百貨公司買買東西發洩一下。男友在身邊的話,當然找他出來受受氣。」

Djboy
:「當兵的男生不像妳這麼爽了。在晚上時,他們可能因為白天有一個人忘了把椅子收到定位,然後全連150個人在睡覺前再被罵一次。他們一天所受的壓力也無處可以發洩,這樣子要連續十天,才能夠放假出來休息。學妹,妳上班如果連續被老闆罵十天,妳會怎麼辦?」

女:「我想,老闆大概不喜歡我,我會離職吧。」

Djboy:「妳可以離職換工作,但是當兵的男生郤不行。他們還是必需忍耐到第十一天,放假後還是必需回去這種被扭曲的環境。妳能夠過這種生活一年甚至二年嗎?」

女:「………」

Djboy:「再來,還沒有說完。如果妳的成功一個案子後,老闆應該會慶祝吧?但是當兵時,就算發生一些好事,在慶祝完之後,長官為了怕大家心情太浮動,通常當晚或是第二天,又會找理由狗幹阿兵哥一頓。」

女:「好吧,這種生活我是過不了。那他放假總應該陪陪我吧?」

Djboy
:「在過完這種一天到晚擔心受怕,罵人聲不絕於耳的生活之後,好不容易熬到放假時,通常男生只有一種想法。男生當兵休假最大的夢想,就是坐在客廳裡吹個冷氣,媽媽端上一盤切好的西瓜,女朋友坐在旁邊,看著電視,讓腦袋放空。」

女:「啊
~~~可是我也忍了二個星期,他都不陪我出去玩。」

Djboy
:「男生當兵時,就己經在外面曬太陽夠多了。放假時,他只想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好好的休息一下,尤其是脫離太吵雜與人多的環境。所以當他身心疲憊之時,真的很不想出去遊山玩水。要他花時間開車或是出去與人哈啦聊天,會讓他累積更多的壓力而己。」

Djboy
:「我知道女生也是忍了很久,想和男友出去逛逛,但是和男生所受的壓力比起來,女生所受的壓力真的是微不足道。學妹啊,妳就想成妳連續被老闆罵了十天之後,第十一天妳還必需去班的感覺吧。或是說,妳上學每節課都被老師羞辱之後,星期一還要去學校的感覺。」

Djboy
:「如同前面所說,在任何時候,我都會站在妳這一邊。千錯萬錯,都是男人的錯。但是唯有在當兵的時候,我不會挺妳,而認為都是妳的錯。希望我剛剛的解釋,能夠讓妳有些許的體認。」

雖然現在當兵己經短到只剩一年了,但是在各處還是可以聽到相似的聲音。只希望小弟我的比喻,能夠讓女性朋友們有更多一點的體認與體諒。

2007/8/21 補記

當兵,可以把她想成「懷孕」一樣。
懷孕是一種暫時性的活動,而且在懷孕期間,女生往往會因為身體上的不適而產生各種不一樣的心態與行為,甚至有所謂的"產後憂鬱症"等等。
當兵其實也是一種暫時性的活動,而且在當兵期間,男生會因為處在一個非一般社會的環境下,而做出一些與平常行為不一樣的事情。
不過,這些都是暫時性的。當此影響因子不見了之後,就會恢復成平常的樣子了。

本篇只是希望女生能夠試著去體會什麼是「當兵」而己。至於要不要兵變,就像女生懷孕後要不要結婚,都只是看當事者雙方的心態,而非本篇文章討論的主旨。


更精彩的留言問答 -->

http://djboylee.pixnet.net/blog/post/7599668#/comment-3446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