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4 15:42:55晨曦

孩子當兵回來後都有所成長

今早和廚房媽媽在閒聊時,她說男生當完兵真的有差,會有所成長…
我當下沒有回話…雖然心理突然一陣很大的不爽
但我自己也沒對這個話題有什麼見地…回了也不能怎樣,也說不出個什麼

有件事情很弔詭,為什麼會說男生當兵了會變成男人?
試問…外國其實不少國家是沒有兵役這回事的,國民根本不用當兵
那那個國家的男人其實都只是小孬孬??
還有,女人呢?她們也不用當兵,憑什麼在現在社會上、工作上的績效頻頻超越男人?
沒當過兵不是沒擔當沒責任?
兵=成熟=負責=真男人~~~根本就是個不知怎麼被提倡出來的弔詭觀念
會成長者,本來就會持續自我修正改進,就算不進這破地方也一樣
不會成長者,依然不會持續自我修正改進,就算進了這破地方也一樣

在裡面,真的會有所成長嗎?
我沒在裡面待很久
但應己足夠推敲出在裡面久了出來會有多廢
那是一個高壓嚇阻的地方
也就是會漸漸把你圈養成一個沒腦袋的人,因為有腦袋的人,恐怕出來時就是個神經病了
讓自己隨著訓練的步調變得沒腦袋可以說是一種自保吧
然後在裡面要懂得看臉色,隨時緊張兮兮
這也是讓人有點精神分裂的因素之一
再來,因為裡面來自各種不同背景的「年輕人」多
那又在那種與異性隔離的環境…
話題其實離不開「誰認識的妹子很正」、「誰跟哪個妹子做過什麼」、「誰搞過了哪個妹子」…
炫耀也好,好奇也好,湊熱鬧也好…這種話題的頻率實在很高
然後,三不五時的整隊,打掃這裡、那裡
長官辦公樓、收拾清理寢具…然後過程伴隨著各種罵
嗯……正常的人真的覺得做這些事情會有成長+穩重的話…那我就只好自認自己真的很不正常好了
阿對了,前陣子咱們蔡總統不是才去訪視,油漆和拔草是不能增強國軍實力的…哈哈哈

在裡面,有人會說抗壓性會變好…對某些人來說應該是,因為是從學校出來,或是學校後打了些零工的年輕人
但若是有些歷練的老兵…如我呢?
因為己經離開學校己久,對社會、對人生的喜惡建立己深
見到高壓管理的方式只讓人作噁,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別的體會了
因為我覺得不對的就不該執行
用著沒辦法帶心的方法帶人,簡直就是笑話
人前長官一直罵,底下人一直譙…真是很能夠變得成熟穩重的環境啊 XD

軍人,國軍,這是個「應該」讓人有感到榮譽的字句
但我想台灣的國軍體制己經漸漸失去這種觀感了
當然,不否認還是有些軍種仍有榮譽精神的
但大部份的軍種,從退伍後的年輕人心中也就只剩下「浪費時間」來總結在裡面的經歷了

當然,一部份人會在裡面結識到所謂交心的戰友
這種人是相對幸運的,因為得到的益處會在這諸廢事中變得相當突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