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8 07:27:26晨曦

鬼嶺的日子

鬼嶺是啥?就是成功嶺
就是個大部份人去過一次就不想再去的地方
是個一部份人都會緬懷的地方
也是大部份人結交很多朋友的地方
還是少部份人極度討厭的地方
我是最後一種

去了鬼嶺16天
在最後幾天才完全明白我們是進來修當志工前必修滿24時的課程

在當志工之前
訓練分為兩個部份
一為基本課程,就是12堂的2hr課程
二為專業課程,依各人所以服務的科目而定

當我驚覺此事時
頓時覺得替代役所受的「軍事訓練」根本就是為上而上,完全沒有必要
明明就是要我們當志工
明明就是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完成訓練
也明明可以不需要高壓管理
方針上明明就是要做培訓志工的方向,卻還放不下軍事管理,硬是要參和其中
想想就覺得可笑

所以在成嶺的軍事訓練都在幹嘛?
專注在棉被跟蚊帳有沒有折角
內務櫃有沒有擺齊
衣服有沒有依序掛
衣架間隔有沒有2指寬
鞋板有沒有跟鄰員對齊、鞋子順序有沒有正確
牙刷、牙膏方向有沒有正確
多出來的東怎麼藏
像個白痴一樣的盯著、盼著評分表
有那麼幾次竟覺得自己的價值就是在這評分表上…想想就可笑

再來是行軍對腳步
手臂往前45度,很後15度自然擺動
手臂不要彎曲
對腳步,1是左腳,2是右腳
喊口號
遇到他隊時,口號還要壓過他隊,壓不過還扣分…超幼稚+白爛的 
基本上就是一路念+罵個不停 

然後是掃地…加養鬼嶺蚊子
最短時間會同時有4到5隻蚊子在腳上
簡直就是瘋狂

若要跑步
起床到集合只有5分鐘…起床過程還一邊被罵速度慢
心裡卻只能邊動作邊xxx

最無聊的就是基本教練 = 左轉、右轉、後轉、立正、稍息、敬禮
就是個很乏味、耗時且「嚴肅」的課程
嗯…是的, 嚴肅
聽到時心裡就只覺得好笑
雖然倒也不是說是個該輕鬆的課
但這樣乏味的內容去掛上一個那麼嚴重氛圍的詞…超不搭的
後來才知道這種基教課普通學校的教官也會上
想想就很奇怪咧…台灣原來是個這麼「軍」政府的感覺哦
從學校就不放過「教育」的機會了……對此認知,有了一定程度的反感

剩下的時間就是在上課
更好笑的現象是
幾乎每堂課,聽眾都只有5%
其餘的不是講話就是睡覺,或讀書
然後上面的人,也很厲害
明知沒人聽,還能像在對空氣講話般把課給講完了

然後另一個好笑的是長官們都會說
你們不要忘了在成功嶺學到的,它會伴隨著你幫助你的人生
………我如果真的有學到什麼,那就是認知到這個地方就是一個自欺欺人,充滿虛偽謊言的地方
 

IMG_6585[1].JPG






IMG_6586[1].JPG






IMG_6587[1].JPG






IMG_6588[1].JPG






IMG_6589[1].JPG






IMG_6590[1].JPG






IMG_6591[1].JPG



再來是這種密集的團體生活真的不適合我
非常無意外的,我又是在邊邊不太講話的人
我是可以獨處
但又不喜歡看到別人在我面前互相熱絡的畫面
但又不喜去跟人攀談
唉…反正在人群裡,心裡整個就是很矛盾+衝突+難受
交到朋友沒?…只想逃離這個鬼地方